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在宥第十一(一)

庄子集释作者:郭庆藩发布:懋基

2017-12-24 14:52

外篇在宥第十一

以義名篇。◎慶藩案:文選謝靈運九日從宋公戲馬臺集送孔令詩注引司馬云:在,察也。宥,寬也。釋文闕。

聞在宥天下,不聞治天下也。在之也者,恐天下之淫其性也;宥之也者,恐天下之遷其德也。天下不淫其性,不遷其德,有治天下者哉!昔堯之治天下也,使天下欣欣焉人樂其性,是不恬也;桀之治天下也,使天下瘁瘁焉人苦其性,是不愉也。夫不恬不愉,非德也。非德也而可長久者,天下無之。

宥使自在則治,治之則亂也。人之生也直,莫之蕩,則性命不過,欲惡不爽。在上者不能無為,上之所為而民皆赴之,故有誘慕好欲而民性淫矣。故所貴聖王者,非貴其能治也,貴其無為而任物之自為也。

宥,寬也。在,自在也。治,統馭也。寓言云,聞諸賢聖任物,自在寬宥,即天下清謐;若立教以馭蒼生,物失其性,如伯樂治馬也。

『聞在宥』音又,寬也。『則治』直吏反。下治亂同。『欲惡』烏路反。『好欲』呼報反。

性者,稟生之理;德者,功行之名;故致在宥之言,以防遷淫之過。若不任性自在,恐物淫僻喪性也。若不宥之,復恐效他,其德遷改也。

無治乃不遷淫。

性正德定,何勞布政治之哉!有政不及無政,有為不及無為。

『有治天下者哉』崔本作有治天下者材失,云:強治之,是材之失也。

夫堯雖在宥天下,其跡則治也。治亂雖殊,其於失後世之恬愉,使物爭尚畏鄙而不自得則同耳。故譽堯而非桀,不如兩忘也。

恬,靜也。愉,樂也。瘁,憂也。堯以德臨人,人歌擊壤,乖其靜性也;桀以殘害於物,物遭憂瘁,乖其愉樂也。堯桀政代斯異,使物失性均也。

『人樂』音洛。『恬』徒謙反。『瘁瘁』在季反,病也。廣雅云:憂也。崔本作醉。『愉』音瑜,徐音喻。『故譽』音餘。

恬愉自得,乃可長久。

堯以不恬涖人,桀以不愉取物,不合淳和之性;欲得長久,天下未之有也。

人大喜邪?毗於陽;大怒邪?毗於陰。陰陽並毗,田時不至,寒暑之和不成,其反傷人之形乎!使人喜怒失位,居處無常,思慮不自得,中道不成章,於是乎天下始喬詰卓鷙,而後有盜跖曾史之行。故舉天下以賞其善者不足,舉天下以罰其惡者不給,故天下之大不足以賞罰。自三代以下者,匈匈焉終以賞罰為事,彼何暇安其性命之情哉

毗,助也。喜出於魂,怒出於魄,人稟陰陽,與二儀同氣。堯令百姓喜,毗陽暄舒;桀使人怒,助陰慘肅。人喜怒過分,則天失常,盛夏不暑,隆冬無霜。既失和氣,加之天災,人多疾病,豈非反傷形乎!不可有為作法,必致殘傷也。

『毗於』,如字。司馬云:助也。一云:並也。◎俞樾曰:釋文,毗如字,司馬云,助也,一云,並也,然下文云,陰陽並毗,四時不至,寒暑之和不成,則訓助已不可通,若訓並更為失之矣。案此毗字當讀為毗劉暴樂之毗。爾雅釋詁云,毗劉,暴樂也。合言之則曰毗劉,分言之則或止曰劉,詩桑柔篇捋采其劉是也;或止曰毗,此言毗於陽毗於陰是也。暴樂,毛公傳作爆爍。鄭氏箋云:捋采之則爆爍而疏。然則爆爍猶剝落也。喜屬陽,怒屬陰,故大喜則傷陽,大怒則傷陰。毗陰毗陽,言傷陰陽之和也,故四時不至,寒暑之和不成。若從司馬訓毗為助,則下三句不貫矣。淮南子原道篇,人大怒破陰,大喜墜陽,正與此同義。

此皆堯桀之流,使物喜怒大過,以致斯患也。人在天地之中,最能以靈知喜怒擾亂群生而振蕩陰陽也。故得失之間,喜怒集乎百姓之懷,則寒暑之和敗,四時之節差,百度昏亡,萬事失落也。

為滯喜怒,遂使百姓謀慮失真,既乖憲章之法,斯敗也已。

『思慮』息嗣反。『大過』音泰。

慕賞乃善,故賞不能供。

『喬』向欽消反,或去夭反,郭音矯,李音驕。『詰』李去吉反,徐起列反。崔云:喬詰,意不平也。『卓』敕角反,郭丁角反,向音䈇。『鷙』敕二反,李豬栗反,向豬立反,又敕栗反。崔云:卓鷙,行不平也。『之行』下孟反。

畏罰乃止,故罰不能勝。

喬,詐偽也。詰,責問也。卓,獨也。鷙,猛也。於是喬偽詰責,卓爾不群,獨懷鷙猛,輕陵於物,自堯為始,次後有盜跖之惡,曾史之善,善惡既著,賞罰係焉。慕賞行善,懼罰止惡,舉天下斧鉞不足以罰惡,傾宇宙之藏不足以賞善。給,猶足也。

『能勝』音升。

若忘賞罰,任真乃在足也。

忘賞罰而自善,性命乃大足耳。夫賞罰者,聖王之所以當功過,非以著勸畏也。故理至則遺之,然後至一可反也。而三代以下,遂尋其事跡,故匈匈焉與跡競逐,終以所寄為事,性命之情何暇而安哉!

匈匈,讙譁也,競逐之謂也。人懼斧鉞之誅,又慕軒冕之賞,心懷百慮,事出萬端,匈匈競逐而不知止。夏殷已來,其風漸扇,賞罰攖擾,終日荒忙,有何容暇安其性命!

『匈匈』音凶。

一、為字依諸子平議刪。

二、趙諫議本失作夭,世德堂本作失。

而且說明邪?是淫於色也;說聰邪?是淫於聲也;說仁邪?是亂於德也;說義邪?是悖於理也;說禮邪?是相於技也;說樂〔邪〕?是相於淫也;說聖邪?是相於藝也;說知邪?是相於疵也。天下將安其性命之情,之八者,存可也,亡可也;天下將不安其性命之情,之八者,乃始臠卷獊囊而亂天下也。而天下乃始尊之惜之,甚矣天下之惑也!豈直過也而去之邪!乃齊戒以言之,跪坐以進之,鼓歌以儛之,吾若是何哉

說,愛染也。淫,耽滯也。希離慕曠,為滯聲色。

『而且』如字,徐子餘反。『說明』音悅。下同。

德無憎愛,偏愛故亂德;理無是非,裁非故逆理。悖,逆也。

『是悖』必內反,徐蒲沒反。

禮者,擎跽曲拳,節文隆殺。樂者,咸池大夏,律呂八音。說禮乃助浮華技能,愛樂更助宮商淫聲。

『是相』息亮反,助也。下及注皆同。『於技』其綺反,李音歧。崔同,云:不端也。

當理無說,說之則致淫悖之患矣。相,助也。

說聖跡,助世間之藝術;愛智計,益是非之疵病也。

『說知』音智。『於疵』疾斯反。

存亡無所在,任其所受之分,則性命安矣。

八者,聰明仁義禮樂聖智是也。言人稟分不同,性情各異。離曠曾史,素分有者,存之可也;眾人性分本無,企慕乖真,亡之可也。

必存此八者,則不能縱任自然,故為臠卷獊囊也。

臠卷,不舒放之容也。獊囊,悤遽之貌也。天下群生,唯知分外,不能安任,臠卷自拘,夸華人事,獊囊悤速,爭馳逐物,由八者不忘,致斯弊者也。

『臠』力轉反。崔本作欒。『卷』卷勉反,徐居阮反。司馬云:臠卷,不申舒之狀也。崔同。一云:相牽引也。『獊』音倉。崔本作戕。『囊』,如字。崔云:戕囊,猶搶攘。◎盧文弨曰:今本獊作愴。

不能遺之,已為誤矣。而乃復尊之以為貴,豈不甚惑哉!

前八者,亂天下之經,不能忘遺,已是大惑。方復尊敬,用為楷模,痛惜甚也。

『乃復』扶又反。

非直由寄而過去也,乃珍貴之如此。

八條之義,事同芻狗,過去之後,不合更收。誠禁致齊,明言執禮,君臣跪坐,更相進獻,鼓九韶之歌,舞大章之曲。珍重蘧廬,一至於此,莊生目擊,無柰之何也。

『而去』起慮反。『之邪』崔本唯此一字作邪,餘皆作咫。『齊戒』本又作齋,同。側皆反。『跪』其詭反,郭音危。

一、邪字依世德堂本改。

二、世德堂本作愴,注同。趙諫議本作傖。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