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5·26 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1:46

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小不忍:小事情上不忍耐。忍,忍耐,则乱大谋大谋:大计划,大事。”

孔子说:“花言巧语会败坏人的德行。小事情上不忍耐,就会败坏大事。”

“巧言”何以会“乱德”?成大事因何要“忍”?

本章孔子指出“巧言”和“小不忍”的弊端,告诫人们,想要进德,必须学会辨言;想要成大事,一定要有忍性。

怎样理解“巧言乱德”呢?孔子说:“不知言,无以知人也。”所谓“知言”,就是要学会辨别他人的言论。孔子还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学而》花言巧语的人,缺乏仁德,到处播弄是非,混淆视听。倘若不加辨析,轻信其言,必将被其所惑,扰乱人心常存的德行,使人丧失操守。

怎样理解“小不忍则乱大谋”呢?朱熹对“小不忍”作了这样的诠释:“妇人之仁,不能忍于爱;匹夫之勇,不能忍于忿,皆能乱大谋。”《朱子语类》卷四五“忍”,是情感意志的修为与锻炼,也是胸怀大志,为了大目标而牺牲眼前小利益的体现。正如苏轼在《留侯论》中所说:“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