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2·7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1:41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子贡问怎样治理政事。孔子说:“要使粮食充足,使军备充足,使百姓信任政府。”子贡说:“如果迫不得已,必须去掉一条,在这三条中先去掉哪一条呢?”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问:“如果迫不得已,必须再去掉一条,在其余的两条中先去掉哪一条呢?”孔子说:“去掉粮食。自古以来人都免不了死亡,但是,如果民众对政府失去信任,这个政府就立不起来。”

怎样理解“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足食、足兵、民信,是孔子提出治理政事的三项要件。足食,就是让百姓有饭吃,有衣穿,生活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足兵,就是有强大的国防,是关乎社会安定,百姓安居乐业的大事;民信,就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是关乎国家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的大事。有了这三项要件,才能把国家治理好。

足食、足兵与民信,是相辅相成的。足食、足兵,是民信的物质基础。一个政府,如果民生问题解决不好,国防问题解决不好,就无从获得民众的信任;民信,则是凝聚人心,动员和组织民众创造足食、足兵的物质条件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政府的信用破产了,也就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号召力,失去了创造足食、足兵条件的资本。

孔子把足食放在第一位,反映了他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子贡请教老师,如果有一个人,广泛地给民众以恩惠,又能帮助民众过上好日子,这可以说是仁道了吗?孔子说:“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论语·雍也》可见在孔子心中,能够以天下为己任,爱民、惠民、富民的人,是具有比仁德更高的圣德的人。孔子认为,治理一个大国,要“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论语·学而》体现了他对民众生活和疾苦的关注。有若回答鲁哀公之问说:“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论语·颜渊》同样体现了孔子爱民、惠民、富民的思想。

怎样理解“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一个国家的治理,情况是极其复杂,千变万化的。在足食、足兵、民信三个方面不能兼顾,必须去掉其中一项或两项的时候,要先去兵、再去食。这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处置。这种处置说明,孔子把民众的信任视为治国的基石,“民无信不立”,就是强调民众如果对为政者失去信任,国家赖以立足的基石就垮了,这个国家也就立不起来。

足食、足兵、民信,指的是通常情况下的治理;必不得已而去兵、去食,指的是国家面临重大变故时不得不采取的特殊处置。因子贡善于提问,一再追问,孔子推理至极,才有了“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之说。在通常情况下,孔子主张首先使民足食,以保障其民生;唯有在必不得已的情况下,才教民轻食重信。钱穆先生对此诠释说:“民无食必死,然无信则群不立,涣散斗乱,终必相率沦亡,同归于尽。故其群能保持有信,一时无食,仍可有食。”只有把通常情况下的治理和重大变故时的特殊处置联系起来看,才能全面把握孔子的思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