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9 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子于是日哭,则不歌。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2

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子于是日哭日哭:哭指吊丧。钱穆先生在《论语新解》中说:“一日之内,哭人之丧,余哀未息,故不歌。”,则不歌。

孔子在有丧事的人旁边吃饭,从来没有吃饱过。孔子在这一天为吊丧而哭泣,就不再唱歌。

孔子在丧礼上是怎样的心情?

本章所记,是孔子参加丧礼时的表现。古注或分为两章,朱子所注合为一章,今从之。

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孟子·告子上》孔子在有丧事的人旁边吃饭,从不吃饱,乃是他恻隐之心的真情流露。恰如孟子所言,此“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孔子讲仁者爱人,此心推己及人,在治丧者之旁,便与治丧者同悲,故而从不吃饱。他参加丧礼吊丧哭泣,心中哀痛之情未息,故而不再歌唱。此可见圣人之心,亦即是圣人之仁。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