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6·23 子曰:“齐一变,至于鲁;鲁一变,至于道。”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06

子曰:“齐一变,至至:赶上,到达于鲁;鲁一变,至于道道:指先王之道,即尧、舜、禹、汤、文王、武王、周公所倡导实行的仁政王道。”

孔子说:“齐国的政治和教育一经变革,就可以达到鲁国的样子;鲁国的政治和教育一经变革,就可以达到先王之道。”

怎样理解孔子所希望的齐、鲁之变?

朱熹《集注》说:“齐俗急功近利,喜夸诈,乃霸政之余习;鲁则重礼教,崇信义,犹有先王之遗风焉。”齐国是姜太公之后。姜太公提倡尊贤尚功,任用人才,发展经济,因而国力强盛。然而自齐桓公称霸之后,渐渐滋长了急功近利的陋习,将国家功利表面化,将人民福祉肤浅化,使文化流失严重,物欲横流,浮夸奸诈,邀功请赏之风泛滥,君臣上下争名夺利,争功诿过,导致后来大臣篡权,田氏取代姜氏成为国君,政局混乱,生灵涂炭,人民饥寒交迫。

鲁国是周公旦之后。周公辅佐周成王统摄天下之政,周公的儿子伯禽受封于鲁,成为鲁国第一代国君,治理国家用的是王道,经济、军事实力不如齐国,但是鲁国比较注意保护祭祀等古礼,强调礼乐教化,所以民风淳朴、善良、文明,古风犹存。

孔子提倡仁政德治,反对霸政陋习。他所希望的齐鲁之变,意在恢复先王仁爱之道,也就是以仁为体,以礼为用,以和为目的的治国安邦之道。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