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9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13

子谓子贡曰:“女女:同“汝”,人称代词。你与回回:姓颜、名回、字子渊,亦称颜渊,孔门十哲之一,长于德行也孰愈愈:胜过?”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闻一以知十:十指数的全体。旧注:“一,数之始;十,数之终。”,赐也闻一以知二闻一以知二:指可以由此及彼。旧注:“二者,一之对也。”。”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孔子对子贡说:“你和颜回哪一个更强些?”子贡回答:“我怎敢和颜回相比?颜回呢,听到一件事就可以推知十件,我呢,听到一件事只能推知两件。”孔子说:“不如啊,我和你都不如他啊!”

孔子与子贡的对话说明什么?

子贡以自己“闻一知二”,颜渊“闻一知十”而自认不如,反映出孔门教育重视思考、重视启发的特点。朱熹在《论语集注》中说:“颜子明睿所照,即始而见终;子贡推测而知,因此而识彼。”颜回勤于学习,善于独立思考,融汇贯通,凡事都能“即始而见终”,由一而推知十,由局部而推知全体。这正是孔子对他大加赞扬,喜爱有加的原因。子贡自认不如颜渊,对老师所传之学问,或对事物的理解,只能是“推测而知,因此而识彼”。由此可见,子贡是一个很坦诚也很谦虚的人。

这段对话反映出孔门师徒亦师亦友,融洽快乐的情景。孔子也自认不如颜渊,充分体现出儒者豁达的心胸和谦逊的美德。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