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6 子使漆雕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09

子使漆雕开漆雕开:姓漆雕,名启,字子开,孔子早年的学生,孔门七十二贤人之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说:同“悦”

孔子叫漆雕开去做官。漆雕开回答说:“我对这事还不能自信呀。”孔子听了很高兴。

孔子因何对出仕还不自信的漆雕开感到高兴?

据《史记》《孔子家语》记载,漆雕开是东周春秋时蔡国人,比孔子小11岁,是孔门中年纪较大者,因无罪受刑而致身残。他曾跟随孔子学《尚书》,专门研究历史。为人谦和而有自尊,博览群书,在孔门中以德行著称,是漆雕氏之儒的创始人,著有《漆雕子》十三篇。他主持正义,刚正不阿,主张色不屈于人,目不避其敌,具有“勇者不惧”的美德。

明代名臣张居正评论漆雕开对出仕还不自信时说:“观开此言足征他所见者大、所期者远,其一念求道之心必欲至于精微之极,而不以小成自安。”他认为,漆雕开这个人,见识广大,思虑深远,专心致力于求道,一定要达到精微之境,并不以取得一点小成绩而自我安慰。

南怀瑾先生在《论语别裁》中也说:漆雕开对做官没有自信,可见为学之诚,行道之笃,因此孔子听了很高兴。

钱穆先生在《论语新解》中说:孔子既不认为“不仕为高”,又不愿弟子们为了追求利禄而去做官,因而为漆雕开的谦退而喜悦。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