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4·7 子曰:“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8:29

子曰:“人之过过:过错也,各于其党党:乡党,指不同类型的人,他们所犯错误的类型也不同。观观:观看、考察过,斯斯:文言连词。于是;就知仁仁:同“人”矣。”

孔子说:“人的过错,各有各的类型。观察某人所犯的错误,就可以知道他是什么类型的人了。”

为什么说“观过,斯知仁矣”?

宗法社会中的乡党,在现代社会也就是人际关系。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的错误总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影响下发生的。因此,观察某人所犯的错误,就可以知道他是什么类型的人。同样地,在分析某人所犯错误时,还应当指出产生错误的社会原因。

孔子的话启示我们,一个人,是交益友还是交损友,与他能否顺利地成长进步关系极大。我们修身养性,就应该经常在自己的社会关系中反省自己,朋友的长处,要多多学习;朋友犯过的错误,要引以为戒。这就叫做“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里仁》多看看别人的过失,同样可以提升自己的仁德修养。

孔子及儒家十分重视君子的交友之道。这一点,在《论语》中多处提及,应认真领会。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