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10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5:19

子禽子禽:姓陈、名亢、字子禽,孔子的学生问于子贡子贡:姓端木,名赐,字子贡,孔门十哲之一,长于言语曰:“夫子夫子:古代对男子的敬称。《论语》中,孔子的学生称孔子为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抑:文言连词,表示选择,相当于或是、还是,如“抑或”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其诸:语气词,表示揣度的语气,相当于“或者”“莫非”异乎人之求之与?”

子禽问子贡说:“老师到了一个国家,必然会听到那个国家在政事方面的情况,这是求来得呢?还是别人自动告诉他的呢?”子贡说:“老师是靠温和、善良、恭敬、节俭、谦逊的态度得来的。老师的获得方法,或者是不同于别人获得的方法吧?”

子禽与子贡的对话,展现了孔子怎样的道德仪容和风度?

孔子周游列国,虽然没有得到各国国君的任用,但他每到一地都能了解到当地的政事。子贡说这不是孔子去求来的,而是因为他温和、善良、恭敬、节俭、谦逊的道德仪容和风度赢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人们主动告诉他的。温、良、恭、俭、让这5个字,形象而生动地刻画出孔子的风度、性格和品行修养。正因为如此,大家都愿意把政事告诉他。这是孔子和一般人不同的地方,也是他的高明之处。

孔子的风度就是温、良、恭、俭、让吗?

如果认为孔子只是一个温良恭俭让的人,那就错了。在弟子们眼中,孔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论语·述而》他既温和又严厉,既有威仪又不凶猛,既恭敬有礼又安详而有分寸。这是其一。其二,孔子以谦让为美德,强调以礼让治理国家《论语·里仁》,而这个“让”是有原则的,当让则让,不当让则不让。即便是对于他本人,也明确地鼓励弟子们,要“当仁不让于师。”《论语·卫灵公》所有这些,都体现了他中庸之德的修养。

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说:“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他所指的“孔氏书”,就是《论语》。《论语》是孔子去世以后,由其弟子们把“接闻于夫子之语”“辑而论纂”所形成的。因此,《论语》中孔门师徒的言语行事,是片断的,零散的,有些甚至是不完整的。《论语》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述了孔子在不同时间、地点、条件下的仪容和风度。只有把全篇融会贯通起来,才有可能做出客观、全面、深入的分析。

孔子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圣人,其实他并不神秘,他的一生既平凡又伟大。我们说他平凡,是因为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苦有乐、有爱有恨、有柔有刚,有成功有失败的普通人。我们说他伟大,是因为他那博大精深的思想,照亮了人生的道路,给予中华民族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