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春秋左传正义】在线阅读

左传白话文作者:左丘明发布:福哥

2023-8-19 23:59


点击阅读【春秋左传正义】

【春秋左传正义】是对【左传】的历代注疏本,为便于读者阅读理解【左传】,特将本书的阅读链接附于此,以飨读者。

【春秋左传正义】以网上公开流行的版本为底本,再参校李学勤先生主编的【十三经注疏】之【春秋左传正义】,纠误补漏,标点、排版则根据电子书的特点,以便于阅读理解为原则,排版发布。

李学勤主编的【春秋左传正义】,由龚抗云、于振波等五人,以满清嘉庆阮本【重刊十三经注疏】为底本,标点,校勘,排版而成。本电子书采取简体横排版,以方便不同读者的阅读习惯。

为方便读者阅读,本书保留李学勤本的【经】【传】分离结构,则【经文】及其注文、疏文编排在前,【传文】及其注文、疏文编列于後,中间以分隔线分隔。

又,李学勤本【春秋左传正义】部分疏文原文并无『正义曰』三字,本电子书即统一添加。本书虽经严谨校对,然而,未能免除文字或内容上的错漏,恳请读者在阅读时,如若发现有错漏之处,不吝指出、斧正。

东周左丘明为【春秋】作传,魏晋时期杜预又为其传作注,唐朝孔颖达为杜注作疏,终得【春秋左传正义】。唐人赵匡谓为【春秋】作传的左氏并非左丘明,宋代以後学者,也多有怀疑。

【春秋左传】见世,不若【春秋公羊传】【春秋穀梁传】有据可依,传脈清晰。【春秋左传注疏校勘记序】说,『春秋左氏传,汉初未审献于何时......【说文解字序】分别言之曰:「....又北平侯张仓献【春秋左氏传】。」然后【左氏经传】所自出,始大白于世。』由此看来,【左传】是否伪作未可定论。唯刘向、刘歆、桓谭以及班固等,一致认同【左传】为左丘明所作。

曹魏西晋时,杜预专研于【左传】,其以汉儒之注【左传】,大多是相互传述,又杂引【公羊传】【穀梁传】以佐证【左传】,其认为汉儒皆不能通透【左传】,于是就重新给【春秋左传】作注。

【春秋】是记录君王日常政务言行的书。而【左传】实际叙事时期,比【春秋】经文多十三年,比其他两部传即多廿六年,结束于『三家灭晋』,古今学者以此认为【左传】成书于战国,隐隐暗喻【左传】似是一部独立的史书。

在『书法』上,【春秋】笔法是『微言大义』,以『尊王攘夷』『华夷大防』『民本』等儒学核心思想来评叙史实,而【左传】更倾向于纪而不评。用西晋王接的话来说就是:『接常谓【左氏】辞义赡富,自是一家书,不主为经发;【公羊】附经立传,经所不书,传不妄发,于文为俭,通经为长。』

西元2009年,浙江大学入藏了一批战国楚简,该楚简内容与【左传】基本相符,由此可以定论【春秋左传】的成书时间,至少在战国之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