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国风·秦风·终南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20-6-30 08:47

終南

終南,戒襄公也。能取周地,始為諸侯,受顯服,大夫美之,故作是詩以戒勸之。

終南何有?有條有梅。君子至止,錦衣狐裘。顏如渥丹,其君也哉!
終南何有?有紀有堂。君子至止,黻衣繡裳。佩玉將將,壽考不忘。

終南二章,章六句。

翻译
终南山上有什么?有山楸来有梅树。有位君子到此地,锦绣衣衫狐裘服。脸儿红红像涂丹,莫非他是我君主?
终南山上有什么?有棱有角地宽敞。有位君子到此地,青黑上衣五彩裳。身上佩玉响叮当,富贵寿考莫相忘。

参考译文一
终南山上有什么?有山楸来有梅树。有位君子到此地,锦绣衣衫狐裘服。脸儿红红像涂丹,那是我的君王啊。
终南山上有什么?有棱有角地宽敞。有位君子到此地,青黑上衣五彩裳。身上佩玉响叮当,到寿命终结也忘不了。

参考译文二
终南山上有什么,既有山楸又有楠。君王受封来此山,锦衣狐裘身上穿。脸色红润像涂丹,君王气度真不凡。
终南山上有什么,既有枸杞又有棠。君王受封来山上,锦衣狐裘身上穿。身上佩玉声锵锵,祝君大寿万年长。

题解
赞美秦君相貌不凡,祝他长寿。

注释
:山楸。【毛传】:『条,槄涛tāo;梅,楠也。』
沃wò:丰润。
:指秦襄公。
:借为『杞』。
:借为『棠』。
扶fú:黑白花纹的衣服。
将将锵qiāng:即锵锵。
寿考:长寿。忘:亡,结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