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1.21.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论语集释作者:程树德,钱穆,杨伯峻发布:华夏士子

2020-7-14 17:38

〇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考異【皇本】『如之何其聞斯行之』下有『也』字

音讀【經讀考異】:舊讀連文爲句.或有獻疑者.引【書微子】云『若之何其』.【詩】『夜如何其』.並以『其』字爲助詞絕句.似此『如之何其』亦當爲一句.愚謂不然.若『如之何其徹也』.『如之何其廢之』.【孟子】『如之何其受之』.『如之何其可也』.又豈可以『其』子絕句.從舊讀爲是

考證【潛研堂答問】:【曲禮】:『父母存.不許友以死.不有私財.』【檀弓】:『未仕者不敢稅人.如稅人.則以父兄之命.』注云:『不專家財也.』【白虎通】云:『朋友之道.親存不得行者二:不得許友以其身.不得專通財之恩.友饑則白之於父兄.父兄許之.乃稱父兄與之.不聽卽止.故【論語】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也.』包咸之說蓋出於此.【吳志】:『全琮以父命齎米數千斛到吳市易.琮悉以賑贍士大夫.空船而還.』裴松之引【論語】『有父兄在』之文.謂琮輒散父財.誠非子道.亦用包說

集解包曰:『振窮救乏之事.』孔曰:『當白父兄.不得自專.惑其問同而答異.』鄭曰:『言冉有性謙退.子路務在勝尙人.各因其人之失而正之.』

唐以前古注【皇疏】:或問曰:禮若必諮父兄.則子路非抑.若必不諮.則冉求非引.今夫子云進退.請問其旨.或答曰:夫賑施之理.事有大小.大者車馬.小或一餐.若其大者必諮.小可專行.而由施無大小.悉竝不諮.求大小悉諮.今故抑由之不諮.欲令其竝諮.引冉之必諮.令其竝不諮也.但子路性進.雖抑而不患其退.冉求性退.雖引不嫌其過也

集注兼人.謂勝人也.張敬夫曰:『聞義固當勇爲.然有父兄在.則有不可得而專者.若不稟命而行.則反傷於義矣.「子路有聞.未之能行.惟恐有聞」.則於所當爲不患其不能爲矣.特患爲之之意或過.而於所當稟命者有闕耳.若冉求之資稟失之弱.不患其不稟命也.患其於所當爲者.逡巡畏縮而爲之不勇耳.聖人一進之一退之.所以約之於義理之中.而使之無過不及之患也.』

發明張履詳【備忘錄】:聞斯行之.以之策勵懦弱.則可補其不及.若『有父兄在』一語.人人可以遵守.本此行之.永可無弊.凡事不可告語父兄質之師友者.終是不可行也

白話譯文
論語新解】子路問:『是否聽到了就該做呢?』先生說:『還有父兄在上,怎可聽到便做呀?』冉有問:『是否聽到了就該做呢?』先生說:『自然聽到便該做呀。』公西華說:『由問:「聽了便該做嗎?」先生說:「有父兄在上。」求問:「聽了便該做嗎?」先生說:『聽到便該做。』赤對此有疑惑,敢再問個明白。』先生說:『求呀!他老是退縮,所以我要拉他向前。由呀!他一人要兼兩人事,所以我要抑他退後。』
論語譯注】子路問:『聽到就幹起來嗎?』孔子道:『有爸爸哥哥活著,怎麼能聽到就幹起來?』 冉有問:『聽到就幹起來嗎?』孔子道:『聽到就幹起來。』 公西華道:『仲由問聽到就幹起來嗎,您說「有爸爸哥哥活著,不能這樣做; 」冉求問聽到就幹起來嗎,您說「聽到就幹起來。」兩個人問題相同,而您的答覆相反,我有些糊塗,大膽地來問問。』 孔子道:『冉求平日做事退縮,所以我給他壯膽;仲由的膽量卻有兩個人的大,勇於作為,所以我要壓壓他。』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