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五十四 汉孝献皇帝建安三年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10-23 04:06

汉孝献皇帝建安三年戊寅西元198年

曹操欲自击布,诸将皆曰:『刘表、张绣在后,而远袭吕布,其危必也。』荀攸曰:『表、就亲破,势不敢动。布骁猛,又恃袁术,若从横淮、泗间,豪杰必应之。今乘其初叛,众必未一,往可破也。』操曰:『善!』此行,泰山屯帅臧霸、孙观、吴敦、尹礼、昌等毕附于布。操与刘备遇于梁,进至彭城。陈宫谓布:『宜逆击之,以逸待劳,无不克也。』布曰:『不如待其来,蹙著泗水中。』冬,十月,操屠彭城。广陵太守陈登率郡兵为操先驱,进至下邳。布自将屡与操战,皆大败,还保城,不敢出。

曹操打算亲自去进击吕布,诸将都说:『刘表、张绣在后,如果您率军远袭吕布,必然会发生危机。』荀攸说:『刘表、张绣新近受创,在此情势下,不敢有所举动。吕布为人骁勇,又倚仗袁术的势力,如果他纵横淮河、泗水之间,必有其他豪杰起来响应。如今趁他刚刚背叛朝廷,众心不定,大军前往,可以将他击破。』曹操说:『很好!』等到曹操大军出动时,泰山军首领臧霸、孙观、吴敦、尹礼、吕等都归附于吕布。曹操在梁地遇到刘备,一同进驻彭城今江苏徐州市。陈宫对吕布说:『应当迎击他们,以逸待营。无往不胜!』吕布说:『不如等待他们自己前来,我把他们赶到泗水中淹死。』冬季,十月,曹操在彭城屠城。广陵郡郡治今江苏扬州市太守陈登率领广陵郡郡兵作为曹操的先锋,进抵下邳今江苏睢宁县。吕布亲自率军,屡次与曹操交战,全都大败,只好退守城池,不敢出战。

曹操终于腾出手来收拾吕布了。吕布此时还自我感觉良好,想要复制当年项羽彭城大破刘邦的战绩。可惜他的水平远不如项羽,只有个人勇猛,脑子却不够用。

操遣布书,为陈祸福;布惧,欲降。陈宫曰:『曹操远来,热不能久。将军若以步骑出屯于外,宫将余众闭守于内,若向将军,宫引兵而攻其背;若但攻城,则将军救于外。不过旬月,操军食尽,击之,可破也。』布然之,欲使宫与高顺守城,自将骑断操粮道。布妻谓布曰:『宫、顺素不和,将军一出,宫、顺必不同心共城守也,如有蹉跌。将军当于何自立乎!且曹氏待公台如赤子,犹舍而归我。今将军厚公台不过曹氏,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军远出,若一旦有变,妾岂得复为将军妻哉!』布乃止。

曹操写信给吕布,为他陈述利害,吕布恐惧,打算投降。陈宫说:『曹操远来,势不能停留过久。将军如果率领步、骑兵屯驻城外,由我率领剩下的军队在内守城,如果曹军进攻将军,我就领兵攻击他们的后背;如果曹军攻城,则将军在外援救。不过一个月,曹军粮食吃光,我们再行反击,可以破敌。』吕布同意,打算留陈宫与高顺守城,自己率骑兵截断曹军的粮道。吕布的妻子对吕布说:『陈宫与高顺一向不和,将军一出城,陈宫与高顺必然不能同心协力地守城。万一出现什么问题,将军要在哪里立脚!而且曹操对待陈宫犹如父母对待怀抱中的幼儿,陈宫还舍弃曹操来投靠我们;你待陈宫并未超过曹操,就把全城交给他,抛别妻儿家小,孤军远出。如果一亘有变,我难道能再做你的妻子吗?』吕布就打消那个计划。

关键时刻,不听谋士的,却和妻子玩儿女情长。吕布真不是一个合格的将领。

布潜遣其官属许汜、王楷求救于袁术。术曰:『布不与我女,理自当败,何为复来?』汜、楷曰:『明上今不救布,为自败耳;布破,明上亦破也。』术乃严兵为布作声援。布恐术为女不至,故不遣救兵,以绵缠女身缚著马上,夜自送女出,与操守兵相触,格射不得过,复还城。

吕布偷偷派遣部下官员许汜、王楷向袁术求救。袁术说:『吕布不把女儿给我送来,理应失败,为什么又来找我?』许汜、王楷说:『您现在不救吕布,是自取败亡。吕布一破,您也就要破了。』袁术于是整顿动员军队,声援吕布。吕布担心袁术因为自己不送女儿而不发兵救援,就用丝绵将女儿身体裹住,绑到马上,乘夜亲自送女儿出城,与曹操守兵相遇。曹军弓弩齐发,吕布不能通过,只得又退回城中。

吕布当初的反复无常,在如今的危急时刻显现出了恶果。即使吕布将女儿送过去,袁术也未必真会出兵。因为吕布的信用度已经是零了。更何况他也送不出去,曹军团团围城,吕布出来就是活靶子,万箭齐发,再勇猛也抵挡不住。

河内太守张杨素与布善,欲救之,不能,乃出兵东市,遥为之势。十一月,杨将杨丑杀杨以应操,别将眭固复杀丑,将其众北合袁绍。杨性仁和,无威刑,下人谋反发觉,对之涕泣,辄原不问,故及于难。

河内郡郡治今河南武陟县太守张杨一向与吕布关系很好,想去援救,但势力不足,只能率军出驻野王县今河南沁阳市东市,遥作声势。十一月,张杨部将杨丑杀死张杨,响应曹操。另一个部将眭suī固又杀死杨丑,率领部下向北投奔袁绍。张杨性格宽厚仁慈,没有威严,不讲法治。部下有人叛变而被发觉,他却对着叛徒流眼泪,予以原谅不加追问,因此终于被害。

治军应当恩威并济,该赏赏该罚罚,叛徒必须及时清除。打情感牌不好使,对这世上大部分人来说,利益比啥都重要。

操掘堑围下邳,积久,士卒疲敝,欲还。荀攸、郭嘉曰:『吕布勇布无谋,今屡战皆北,锐气衰矣。三军以将为主,主衰则军无奋意。陈宫有智而迟,今及布气之未复,宫谋之未定,急攻之,布可拔也。』乃引沂、泗灌城,月余,布益困迫,临城谓操军士曰:『卿曹无相困我,我当自首于明公。』陈宫曰:『逆贼曹操,何等明公!今日降之,若卵投石,岂可得全也!』

曹操挖掘壕沟包围下邳城。但很久未能攻克,兵士十分疲惫,他打算撤军。荀攸、郭嘉说:『吕布有勇无谋,现在连战连败,锐气已衰。三军完全要看主将的情况,主将锐气一衰,则三军半志全消。陈宫虽有智谋,但机变不够。现在应该乘吕布锐气未复,陈宫智谋未定的时机,发动猛攻,可以消灭吕布。』于是,曹军开凿沟渠,引沂水、泗水来灌城。又过了一个月,吕布更加困窘,登上城头对曹军士兵说:『你们不要这样逼迫我,我要向明公自首。』陈宫说:『曹操不过是个逆贼,怎么配称明公!我们现在投降,就好象用鸡蛋去敲石头,岂能保住性命!』

吕布就剩下这一座城了,又没有援兵,败局已定。如果现在撤军,吕布很快就会缓过劲来,之前的仗就白打了。所以必须一次性将其消灭。陈宫明白,吕布没有任何本钱了,名声又那么臭,投降也难免一死。

布将侯成亡其名马,已而复得之,诸将合礼以贺成,成分酒肉先入献布。布怒曰:『布禁酒而卿等酝酿,为欲因酒共谋布邪!』成忿惧,十二月,癸酉,成与诸将宋宪、魏续等共执陈宫、高顺,率其众降。布与麾下登白门楼。兵围之急,布令左右取其首诣操,左右不忍,乃下降。

吕布部将侯成丢失一匹好马,不久又找回来,将领们联合送礼给侯成,向他道贺。侯成设宴招待诸将,先分一份酒肉献给吕布。吕布发怒说:『我下令禁酒,而你们又违令酿酒,打算借饮酒来共同算计我吗?』侯成又气又怕。十二月,癸酉二十四日,侯成与宋宪、魏续等将领共同捉住陈宫、高顺,率领部众归降曹操。吕布率领左右亲兵登上白门楼,曹军四面紧逼,吕布命令左右亲兵砍下他的人头去投降曹操,亲兵们不忍下手,吕布于是下楼投降。

这时候的吕布,手下将领已经离心离德,酿酒这事只是个矛盾爆发的引子。

布见操曰:『今日已往,天下定矣。』操曰:『何以言之?』布曰:『明公之所患不过于布,今已服矣。若令布将骑,明公将步,天下不足定也。』顾谓刘备曰:『玄德,卿为坐上客,我为降虏,绳缚我急,独不可一言邪!』操笑曰:『缚虎不得不急。』乃命缓布缚,刘备曰:『不可。明公不见吕布事丁建阳、董太师乎!』操颔之。布日备曰:『大耳儿,最叵信!』

吕布见到曹操,说:『从今以后,天下可以平定了。』曹操说:『为什么这样讲?』吕布说:『您所顾忌的人,不过是我吕布。现在,我已归顺,如果让我率领骑兵,您自统步兵,则天下无人能敌。』吕布又回头对刘备说:『刘玄德,你是座上客,我为阶下囚,绳子把我捆得太紧,难道不能帮我说句话吗?』曹操笑着说:『捆绑猛虎,不能不紧。』于是下令给吕布松绑,刘备说:『不行,您没有看到吕布事奉丁原与董卓的情形吗?』曹操点头赞同。吕布瞪着刘备说:『大耳朵的家伙,最不可信!』

吕布之前夺过刘备两次地盘,现在又怪刘备不替他说话,脸皮不是一般的厚。曹操也未必真想放了吕布。

操谓陈宫曰:『公台平生自谓智有余,今竟何如!』宫指布曰:『是子不用宫言,以至于此。若其见从,亦未必为禽也。』操曰:『柰卿老母何?』宫曰:『宫闻以孝治天下者不害人之亲,老母存否,在明公,不在宫也。』操曰:『柰卿妻子何?』宫曰:『宫闻施仁政于天下者不绝人之祀,妻子存否,在明公,不在宫也。』操未复言。宫请就刑,遂出,不顾,操为之泣涕,并布、顺皆缢杀之,传首许市。操召陈宫之母,养之终其身,嫁宫女,抚视其家,皆厚于初。

曹操对陈宫说:『你平生自以为智谋有余,现在怎么样?』陈宫指着吕布说:『这个人不用我的计策,才落到这样的下场。如果他听我的话,也未必就被你捉住。』曹操说:『那你的老母怎么办呢?』陈宫说:『我听说,以孝道治理天下的人,不伤害别人的双亲,我老母的生死,决定于您,而不在我。』曹操说:『你的妻子儿女怎么办?』陈宫说:『我听说施仁政于天下的人,不灭绝别人的后代,妻子儿女的生死,也决定于您,而不在我。』曹操没有再说话。陈宫请求受刑,于是走出门,不再回头,曹操忍不住为他落泪。陈宫与吕布、高顺全都被绞死,他们的头颅被送到京师许都今河南许昌市。曹操把陈宫的母亲召来,赡养她直到去世;又把他的女儿嫁出去,对陈宫家属的持养照顾,比当初陈宫跟随自己时还要丰厚。

曹操对陈宫还是挺爱惜的,而陈宫却宁死也不说句软话。【三国演义】里,把原因归咎于曹操和陈宫一起逃亡时,错杀帮助他的吕伯奢一家,不但不后悔,还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陈宫因此认为曹操心术不正。而历史上曹操并未和陈宫一起逃亡。陈宫是在曹操早年做东郡太守时,投靠曹操的,曾经为曹操夺取兖州做出过重大贡献。深为曹操所信任。可在曹操攻打徐州时,陈宫却突然背叛曹操,投靠张邈。究其原因,是曹操在此时做了两件极为错误的事,一是大肆屠戮徐州百姓,二是因为私怨杀害当时颇有名气的兖州名士边让。这两个行为,让陈宫非常反感,曹操在他心目中再也不是那个为了匡扶汉室奋不顾身的英雄,而成了一个残暴的军阀。因此陈宫后面专门和曹操作对。先投张邈,后头吕布,他的所作所为只为了一件事,就是给曹操找麻烦。有点像现在的粉丝,脱粉后回踩,比一般的黑粉更加卖力。这也能解释为啥他最后头也不回地引颈就戮,一句话,就是不肯向曹操服软。即使曹操拿他的老母妻儿相威胁,他也同样没有求曹操。

前尚书令陈纪、纪子群在布军中,操皆礼用之。张辽将其众降,拜中郎将。臧霸自亡匿,操募索得之,使霸招吴敦、尹礼、孙观等,皆诣操降。操乃分琅邪、东海为城阳、利城、昌虑郡,悉以霸等为守、相。

前任尚书令行政中枢长官陈纪与他儿子陈群在吕布军中,曹操对他们全都以礼相待,并任用他们为官。张辽率领他的部下归降,被任命为中郎将。臧霸自己逃到民间隐藏起来,曹操悬赏将他捉拿,派他去招降吴敦、尹礼、孙观等,这些人全都到曹操营中归降。曹操于是分割琅邪郡郡治今山东诸城市和东海郡郡治今山东郯城县,增置城阳郡郡治今山东莒县、利城郡郡治今江苏赣榆县和昌虑郡郡治今山东滕州市,将臧霸等人全都任命为郡太守和封国国相。

初,操在兖州,以徐翕、毛晖为将。及兖州乱,翕、晖皆叛。兖州既定,翕、晖亡命投霸。操语刘备,令霸送二首,霸谓备曰:『霸所以能自立者,以不为此也。霸受主公生全之恩,不敢违命;然王霸之君,可以义告,愿将军为之辞。』备以霸言白操,操叹息谓霸曰:『此古人之事,而君能行之,孤之愿也。』皆以翕、晖为郡守。陈登以功加伏波将军。

起初,曹操在兖州今山东南部一带时,徐翕、毛晖都是他部下的将领。及至兖州大乱时,徐翕与毛晖都叛变了曹操。兖州平定后,这两个人逃亡,投奔了臧霸。曹操让刘备传话,命令臧霸送来徐翕与毛晖的人头。臧霸对刘备说:『我所以能够自立,正是因为不作这种出卖朋友的事情。我受到主公的不杀之恩,不敢违抗命令。但是,成就王霸大业的君主,可以用大义来说服,希望将军为我美言。』刘备把臧霸的话告诉曹操,曹操叹息着对臧霸说:『这是古人的高尚行为,而你能作到,这正是我的愿望。』于是,将徐翕、毛晖都任命为太守。陈登因功升任伏波将军。

陈宫这事,也让曹操明白了,一定要善待名士,这些人在当时有着很大的话语权。得罪了他们,就会臭名远扬,不仅难于吸纳人才,手下也有叛变的风险。

刘表与袁绍深相结约。治中邓羲谏表,表曰:『内不失贡职,外不背盟主,此天下之达义也。治中独何怪乎?』羲乃辞疾而退。

刘表与袁绍往来密切,交情深厚。治中主管一州财政、文书邓羲对他进行劝告,刘表说:『我对朝廷不缺进贡,对地方不背盟主,这是天下人都能理解的道理。你为什么偏要见怪呢?』于是邓羲自称有病而辞去职务。

刘表太迂腐了,一山不能容二虎,曹操现在代表朝廷,又岂能容忍袁绍这个『盟主』的存在?他和袁绍勾勾搭搭,必然会惹恼曹操。而他又不肯在实质上帮助袁绍夹攻曹操,那么当曹操收拾完袁绍,必然会转头对付他。

长沙太守张羡,性屈强,表不礼焉。郡人桓阶说羡举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以拒表,遗使附于曹操,羡从之。

长沙郡郡治今湖南长沙市太守张羡,性格倔强,刘表对他不礼敬。长沙人桓阶建议张羡将长沙、零陵郡治今湖南永州市、桂阳郡治今湖南郴州市三郡联合起来抗拒刘表,派使者向曹操表示归附,张羡听从了他的建议。

长沙、桂阳、零陵这三个郡,位于长江以南,在当时基本上算蛮荒之地。虽然属于荆州,但远离荆州的核心区。软弱的刘表也不会为了这些地方大动干戈。因此他们能在事实上独立于刘表。这也是湖南和湖北分治的雏形吧。

孙策遗其正议校尉张纮献方物,曹操欲抚纳之,表策为讨逆将军,封吴侯;以弟女配策弟匡,又为子彰取孙贲女;礼辟策弟权、翊;以张纮为侍御史。

孙策派他部下的正议校尉张纮到朝廷进贡地方特产。曹操打算笼络孙策,就上表推荐孙策担任讨逆将军,封吴侯;把自己的侄女嫁给孙策的弟弟孙匡,又为儿子曹彰娶孙贲的女儿。还延聘孙策的弟弟孙权、孙翊到京师任职,任命张纮为侍御史监察官

曹操对孙策算是极尽拉拢。这时候可以看到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好处了,以朝廷的名义给地方军阀封官授爵,对他们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这种和曹操没有直接冲突的军阀。这样可以暂时稳住他们,至少不让其站到对手那边去。

袁术以周瑜为居巢长,以临淮鲁肃为东城长。瑜、肃知术终无所成,皆弃官渡江从孙策,策以瑜为建威中郎将。肃因家于曲阿。

袁术委任周瑜为居巢县今安徽桐城市县长,临淮人鲁肃为东城县今安徽定远县县长。周瑜与鲁肃知道袁术最后成不了大事,都抛弃官职,渡过长江来投奔孙策。孙策任用周瑜为建威中郎将。鲁肃于是把全家都搬到曲阿今江苏丹阳市来定居。

孙策得到两位支柱型人才。

曹操表征王朗,策遣朗还。操以朗为谏议大夫,参司空军事。

曹操上表,请朝廷征召被孙策俘虏的会稽郡郡治今浙江绍兴市太守王朗,孙策送王朗返回京师。曹操任命王朗为谏议大夫掌管进谏、议政,参议司空府的军事。

朝廷的面子,孙策也还是要给的。曹操也得到一个人才。

袁术遣间使赍印绶与丹阳宗帅祖郎等,使激动山越,共图孙策。刘繇之奔豫章也,太史慈遁于芫湖山中,自称丹阳太守。策已定宣城以东,惟泾以西六县未服,慈因进住泾县,大为山越所附。于是策自将讨祖郎于陵阳,禽之。策谓郎曰:『尔昔袭恨,斫孤马鞍,今创军立事,除弃宿恨,惟取能用,与天下通耳,非但汝,汝勿恐怖。』郎叩头谢罪,即破械,署门下贼曹。又讨太史慈于勇里,禽之,解缚,捉其手曰:『宁识神亭时邪?若卿尔时得我云何?』慈曰:『未可量也。』策大笔曰:『今日之事,当与卿共之,闻卿有烈义,天下智士也,但所托未得其人耳。孤是卿知已,勿忧不如意也。』即署门下督。军还,祖郎、太史慈俱在前导,军人以为荣。

袁术派遗秘密使者,将印绶带给丹阳郡地方势力首领祖郎等,要祖郎去煽动山越人,共同打击孙策。刘繇被孙策打败,投奔豫章郡时,太史慈逃到芫湖地区的山中,自称为丹阳太守。孙策已经平定宣城今安徽宣城市以东地区,只有泾县今安徽泾县以西的六县今安徽六安市还未征服。太史慈就进驻泾县,大受山越人的拥护。于是,孙策亲自率军到陵阳今安徽青阳县去征讨祖郎,将他生擒。孙策对祖郎说:『你以前袭击我,曾砍中我的马鞍。如今我兴建军队,创立大业,抛除旧恨,只要是能用之才,就加以任用。我对天下人都是如此,不仅是你一个人,你不必害怕。』祖郎叩头请罪,孙策立即打开他的枷锁,任命他为门下贼曹主管捕盗。孙策又进军勇里攻讨太史慈,将他生擒。孙策解开捆绑太史慈的绳索,握着他的手说:『还记得神亭相遇时的情景吗?如果你那时捉到我,会怎么对待?』太史慈说:『无法估量。』孙策大笑着说:『今天的大事,我要与你一同开创。听说你有胆烈,为人忠勇,是天下的智士,只是你所跟随的并不是真正的明主罢了。我是你的知已,不要担心不能如意。』随即任用太史慈为门下督。孙策大军返回时,祖郎、太史慈一同在前面开道,全军都认为是荣耀。

这些昔日的敌人,都被孙策的才华和礼贤下士所折服,这就是王者之风。如果孙策这样发展下去,完全可以和曹操并争天下。

会刘繇卒于豫章,士众万余人,欲奉豫章太守华歆为主;歆以为『因时擅命,非人臣所宜』,众守之连月,卒谢遣之,其众未有所附。策命太史慈往抚安之,谓慈曰:『刘牧往责吾为袁氏攻庐江,吾先君兵数千人,尽在公路许。吾志在立事,安得不屈意于公路而求之乎!其后不遵臣节,谏之不从,丈夫义交,苟有大故,不得不离,吾交求公路及绝之本末如此,恨不及其生时与共论辩也。今儿子在豫章,卿往视之,并宣孤意于其部曲,部曲乐来者与俱来,不乐来者且安慰之。并观华子鱼所以牧御方规何如。卿须几兵,多少随意。』慈曰:『慈有不赦之罪,将军量同桓、文,当尽死以报德。今并息兵,兵不宜多,将数十人足矣。』左右皆曰:『慈必北去不还。』策曰:『子义舍我,当复从谁!』饯送昌门,把腕别曰:『何时能还?』答曰:『不过六十日。』慈行,议者犹纷纭言遣之非计。策曰:『诸君勿复言,孤断之详矣。太史子义虽气勇有胆烈,然非纵横之人,其心秉道义,重然诺,一以意许知已,死亡不相负,诸君勿忧也。』慈果如期而反,谓策曰:『华子鱼,良德也,然无他方规,自守而已。又,丹阳僮芝,自擅庐陵,番阳民帅别立宗部,言「我已别立郡海昏上缭,不受发召」,子鱼但睹视之而已。』策拊掌大笑,遂有兼并之志。

正在这时,扬州今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江西一带州牧刘繇在豫章郡郡治今江西南昌市去世。他部下有万余人,打算推举豫章郡太守华歆为首领。华歆认为:『利用时机擅自夺取权力,不是人臣应该做的事情。』刘繇的部众坚持了几个月,华歆最终还是表示辞谢,把他们送走。于是这些部众无所归依。孙策命令太史慈前去安抚,他对太史慈说:『刘州牧以前责备我为袁术进攻庐江。当时,我父亲遗留下的数千精兵都在袁术那里,我志在建立大业,怎么能不向他屈意低头而索求我父亲的旧部呢!后来袁术不遵守臣节,不听从劝谏,大丈夫以道义相交,但有大的变动时,也不能不分离,我当初投靠袁术及后来与他断交的经过,就是这样。只恨不能在刘州牧活着的时候向他解释清楚。如今,刘州牧的儿子在豫章,你去看望一下,并把我的意思宣告给他的部曲,他们乐意来的就随你一同来,不乐意的也加以安抚,并观察一下华歆治理郡务的能力怎样。你需要带多少兵去,可以自作决定。』太史慈说:『我曾犯下不可宽怒的重罪,将军有齐桓公、晋文公那样的气量,我应当以死报答将军的恩德。如今双方并没有交战,不宜多带人马,率领数十人足够了。』孙策左右的人都说:『太史慈一定会向北逃走,不再回来。』孙策说:『太史慈如果舍弃我,还会再追随谁?』孙策在昌门为太史慈饯行,握住太史慈的手腕道别说:『什么时候能回来?』太史慈回答说:『不过六十天。』太史慈走后,大家仍议论纷纷,认为派他去是失策。孙策说:『你们不要再说,我已考虑周详。太史慈虽然为人勇猛、胆识过人,但不是一个反复之人。他以道义为重,一诺千金,一旦视作知已,生死不会相负。你们不要担忧。』太史慈果然如期返回,对孙策说:『华歆品德高尚,但没有别的谋略,只能自保而已。另外,丹阳郡郡治今安徽宣州市人僮芝擅自占领庐陵郡郡治今江西吉安市,番阳县今江西鄱阳县地方势力首领别立宗部,声称:「我们已在海昏县今江西永修县、上缭另立郡府,不接受豫章郡的命令。」而华歆只能干瞪眼而已。』孙策拍手大笑,于是有了兼并豫章郡的想法。

孙策摸清了太史慈的为人,只要对他推心置腹,他就会死心塌地的效忠。因此不会有猜忌之心。豫章现在群龙无首,孙策想要趁乱兼并这块无主的土地。一旦成功,孙策的底盘基本上会扩大一倍。

袁绍连年攻公孙瓒,不能克,以书谕之,欲相与释憾连和;瓒不答,而增修守备,谓长史太原关靖曰:『当今四方虎争,无有能坐吾城下相守经年者明矣,袁本初其若我何!』绍于是大兴兵以攻瓒。先是瓒别将有为敌所围者,瓒不救,曰:『救一人,使后将恃救,不肯力战。』及绍来攻,瓒南界别营,自度守则不能自固,又知必不见救,或降或溃。绍军径至其门,瓒遗子续请救于黑山诸帅,而欲自将突骑出傍西山,拥黑山之众侵掠冀州,横断绍后。关靖谏曰:『今将军将士莫不怀瓦解之心,所以犹能相守者,顾恋其居处老少,而恃将军为主故耳。坚守旷日,或可使绍自退;若舍之而出,后无镇重,易京之危,可立待也。』瓒乃止。绍渐相攻逼,瓒众日。

袁绍连年进攻公孙瓒,不能攻克,就写信给公孙瓒,想与他解开过去的仇怨,互相联合。公孙瓒不予理睬,反而增强防备,他对长史、太原郡郡治今山西太原市晋阳区人关靖说:『如今四方龙争虎斗,显然没有人能连年坐在我的城下相守,袁绍能对我怎么样!』袁绍于是大举增兵,向公孙瓒进攻。在此之前,公孙瓒据守各地的将领中,有人被敌军围困,公孙瓒不肯救援,他说:『如果救了这一个人,会使其他将领以后依赖救援,不肯努力奋战。』等到袁绍前来进攻时,公孙瓒派到南境营寨防守的将领,自知坚守不住,又知必定不会有人援救,于是有的投降,有的溃散。袁绍大军长驱直入,到达易京今河北雄县城门。公孙瓒派儿子公孙续向黑山军的将领们求援,并准备自己率领精锐骑兵出城,奔往西山,带领黑山军反攻冀州今河北中南部一带,切断袁绍的退路。关靖劝阻公孙瓒说:『如今将军部下将士无不怀着离散之心,所以还能坚守,只是因为顾念全家老少都在这里,而且依赖将军在此主持大局。继续坚守,拖延时日,或许能使袁绍知难自退。如果将军舍弃他们,率兵出城,后方无人作主,易京的陷落,便指日可待。』公孙瓒于是放弃出城打算。袁绍大军逐渐进逼,公孙瓒部众日益窘迫。

公孙瓒的堡垒战术,敌不过袁绍的步步紧逼。一味地坚守,只能是被动挨打,再坚固的堡垒也迟早会被攻破。因为坚守堡垒,其目的是为了等到援军的到来。没有援军,守军就会丧失信心。城中的粮食早晚会被吃完,士兵也会被消耗殆尽,不可能永远守下去。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