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五 汉太宗孝文皇帝元年 吴公义荐贾谊 改正朔立汉制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26 00:06

太宗孝文皇帝元年壬戌、西元前179年

齐哀王襄薨。

齐哀王刘襄去世。

上闻河南守吴公治平为天下第一,召以为廷尉。吴公荐洛阳人贾谊,帝召以为博士。是时贾生年二十余。帝爱其辞博,一岁中,超迁至太中大夫。贾生请改正朔,易服色,定官名,兴礼乐,以立汉制,更秦法;帝谦让未遑也。

文帝得知河南郡治所位于今河南洛阳市太守吴公治理地方的政绩为天下第一,就召他入朝做廷尉。吴公推荐洛阳人贾谊,文帝就召贾谊进京做博士官。当时贾谊年仅二十多岁。文帝很赏识贾谊的文辞可观和知识渊博,一年之中,就破格提升他做了太中大夫。贾谊请文帝改历法,变换朝服颜色,重新审定官名,确定汉室的礼仪和音乐,以建立汉朝制度,更改秦朝法度。文帝以谦让治国,无暇顾及这些事情。

汉朝建立后,直到文帝时期天下才完全安定。贾谊请求改正朔、换服色、定官名、修礼乐,时机非常合适。贾谊是诚心想要兴礼乐的。在文帝时期,以文帝的贤明,导之以中和之德,正之于非僻之萌,养之以学问之功,启之以仁义之教,使他深入体会义理的精深奥妙。则因天时不可逆,故正朔必须改;人事不可简,故服色官名必须定;至德不可败,故礼乐必须兴。惊惧而不安于其心,如同厌倦游玩而想归故乡。或许有大美之容、至和之音,仿佛在耳目之间,因而急切想遇到它。则以文从质,以事从心,审乐律于铢累之间,考升降于周旋之际,完全都出自于其性之所安,学问之深厚累积。以革故鼎新,用不了一年时间就可以卓有成效。贾谊不劝导君主先修学问,却劝其做具体的事情,这也属于舍本逐末。刚要行动便有所偏倚,刚要听取便倦卧在床,内容与形式不相生,礼乐如何能兴?所以,文帝不想兴礼乐,实在是因为在学问方面有所欠缺,他宁愿继续努力完善自己,而不允许自欺欺人。礼乐不可能等到一百年之后再兴,也不可强求在一日之内奇迹般地兴起来,这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受学识的局限。

有人说,周成王年龄很小,德行还未养成,而周公便制定了一整套礼乐制度,这是为什么?回答是:这是周公自己制定的,而不是成王本人能定的。等到后来,成王日积月累,学问渐进后,仍然继续使用周公所制定的礼乐制度,丝毫没有感到不满意。贾谊固然不是周公,即使他的能力德行与周公相同。而要文帝以黄老之心行儒家所倡导的礼乐,文帝自己都觉得不伦不类想要放弃。在这种情况下,他又怎么能把贾谊的说教坚持下去呢?

贾谊固良臣也,立汉制于及时,改正朔于应时。及时者,不以秦律落于势也;应时者,宜文帝之谦让,以导盛世也。高祖以权术兴,其嫡长亦必同性中人也,今汉幸以侧室临位,乃免于权谋之祸,以文帝中兴,此天召之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