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五 汉太宗孝文皇帝元年 文帝施惠天下 诸侯四夷欢洽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26 00:04

太宗孝文皇帝元年壬戌、西元前179年

诏振贷鳏、寡、孤、独、穷困之人。又令:『八十已上,月赐米、肉、酒;九十已上,加赐帛、絮。赐物当禀鬻米者,长吏阅视,丞若尉致;不满九十,啬夫、令史致;二千石遣都吏循行,不称者督之。』

文帝下诏救济鳏音官,指丧偶的男子、寡、孤、独和穷困的人。文帝还下令:『年龄八十岁以上者,每月赐给米、肉、酒若干;年龄九十岁以上的老人,另外再赐给帛和絮。凡是应当赐给米的,各县的县令要亲自检查,由县丞或县尉送米上门;赐给不满九十岁的老人的东西,由啬夫、令史给他们送去;郡国二千石长官要派出负责监察的都吏,循环监察所属各县,发现不按诏书办理者给以责罚督促。』

汉朝以孝治天下,提倡尊老敬老,使得民风趋于淳朴敦厚。

楚元王交薨。

楚元王刘交去世。

夏,四月,齐、楚地震,二十九山同日崩,大水溃出。

夏季,四月,齐国、楚国发生地震,二十九座山在同一天中崩裂,大水溃涌而出。

时有献千里马者。帝曰:『鸾旗在前,属车在后,吉行日五十里,师行三十里;朕乘千里马,独先安之?』于是还其马,与道里费;而下诏曰:『朕不受献也。其令四方毋求来献。』

这时,有人向皇帝进献日行千里的宝马。汉文帝说:『每当天子出行,前有鸾旗为先导,后有属车做护卫,平时出行,每日行程不超过五十里,率军出行,每日只走三十里;朕乘坐千里马,能先单独奔到何处呢?』于是,文帝把马还给了进献者,并给他旅途费用;接着下诏说:『朕不接受贡献之物。命令全国不必要求前来进献。』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皇帝表现出自己喜欢哪些东西,那么底下人往往会争相『献宝』来拍马屁,借此搜刮民财骚扰百姓的事就来了。宋徽宗时的『花石纲』就是例子,皇帝觉得这是个人爱好无伤大雅,老百姓却被折腾得够呛。因此,防微杜渐才是关键。汉文帝做得很好,直接拒绝来自下面的『贡献』,堵死了小人拍马屁的渠道。可谓是有道明君之举。

帝既施惠天下,诸侯、四夷远近欢洽;乃修代来功,封宋昌为壮武侯。

文帝即位,先对天下普施恩惠,远近的诸侯和四夷部族与朝廷的关系都很融洽;然后,文帝才表彰和赏赐跟随他从代国来京的旧部功臣,封立宋昌为壮武侯。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