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五 汉后少帝四年 吕氏族灭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26 00:02

后少帝四年辛酉、西元前180年

吕产不知吕禄已去北军,乃入未央宫,欲为乱。至殿门,弗得入,徘徊往来。平阳侯恐弗胜,驰语太尉。太尉尚恐不胜诸吕,未敢公言诛之,乃谓朱虚侯曰:『急入宫卫帝!』朱虚侯请卒,太尉予卒千余人。入未央宫门,见产廷中。日时,遂击产;产走。天风大起,以故其从官乱,莫敢斗;逐产,杀之郎中府吏厕中。朱虚侯已杀产,帝命谒者持节劳朱虚侯。朱虚侯欲夺其节,谒者不肯。朱虚侯则从与载,因节信驰走,斩长乐卫尉吕更始。还,驰入北军报太尉,太尉起拜贺。朱虚侯曰:『所患独吕产;今已诛,天下定矣!』遂遣人分部悉捕诸吕男女,无少长皆斩之。辛酉,捕斩吕禄而笞杀吕媭,使人诛燕王吕通而废鲁王张偃。戊辰,徙济川王王梁。遣朱虚侯章以诛诸吕事告齐王,令罢兵。

吕产不知吕禄已离开北军,进入未央宫,准备作乱。吕产来到殿门前,无法入内,在殿门外徘徊往来。平阳侯恐怕难以制止吕产入宫,策马告知太尉。太尉还怕未必能战胜诸吕,没敢公开宣称诛除吕氏,就对朱虚侯说:『立即入宫保卫皇帝!』朱虚侯请求派兵同往,太尉拨给他一千多士兵。朱虚侯进入未央宫门,见到吕产正在廷中。时近傍晚,朱虚侯立即率兵向吕产冲击,吕产逃走。天空狂风大作,因此吕产所带党羽亲信慌乱,都不敢接战搏斗;朱虚侯等人追逐吕产,在郎中府的厕所中将吕产杀死。朱虚侯已杀吕产,皇帝派谒者持皇帝之节前来慰劳朱虚侯。朱虚侯要夺皇帝之节,谒者不放手,朱虚侯就与持节的谒者共乘一车,凭着皇帝之节,驱车疾驰,斩长乐卫尉吕更始。事毕返回,驰入北军,报知太尉。太尉起立向朱虚侯拜贺说:『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吕产。现在吕产被杀,天下已定!』于是,太尉派人分头逮捕所有吕氏男女,不论老小一律处斩。辛酉十一日,捕斩吕禄,将吕媭乱棒打死,派人杀燕王吕通,废除鲁王张偃。戊辰十八日,改封济川王刘太为梁王,派朱虚侯刘章去告知齐王,吕氏已被诛灭,令齐罢兵。

古人云:『明王有道,守在四夷』。这话将治国安邦之道讲得太深刻了。【尚书】中说:『迪惟有夏,乃有室大竞。』所谓『竞』是比德的,而不是比武力的。【诗经】云:『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国家的疆域是由臣民所居的地区所决定的,而不是决定于武力所达到的范围。【周易】中『萃』卦的象辞中说『除戎器,戒不虞。』该卦萃聚二阳爻于第四、第五位置上,而分四阴爻上下两端。阳,是文德;阴,是武功。接近九五之尊的是阳,而阴爻屏障于外。也就是说,内文教而外武功,于是得以戒备不测事件。

汉朝聚集精兵于南北二军,将强大的兵力集中在天子脚下,以此作为保护王室、巩固国家、预防不测的策略。然而,天子不能亲自统帅军队。肯定要把这些军队交给别人统领。但是一般的人很难得到天子信任,所以,天子往往把军权交给外戚、宦官等自以为亲近自己值得信赖的人。吕产吕禄分别控制了南北二军,若无周勃、陈平这些老臣力挽狂澜,汉朝江山必然被吕氏所篡夺。东汉时,外戚窦氏、梁氏、何进等于宦官轮流掌握政权,借此以专权甚至胁迫天子的事件层出不穷。即使在国家尚未大乱的时期,皇帝的废立、国事的处置,都完全听命于『大将军』,而真正作为百官之长的丞相反而成了大将军的秘书。这种奇怪的事成为汉朝中后期的常态。君王只要把军队分散到全国各地,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指挥,放心大胆使用了。军队,是听命于将帅用来保家卫国的。如果大量地将军队集结于京城周边,天子就可能反被军队所控制。唐朝安史之乱以前,没有人能在皇帝身边掌控禁军,所以平定武氏之乱时易如反掌。而安史之乱后掌控禁军的宦官鱼朝恩、王守澄、刘季述等人专横跋扈。而且废立、杀害皇帝如摧枯拉朽。它们所凭借的,正是皇帝聚集在自己身边的禁军,皇帝企图借此以自强,结果不仅没让自己强大,反而成了威胁自己的一把刀。到了五代时期,后周、北宋的建立,都是作为禁军统领的郭威、赵匡胤发动兵变,夺了皇位。他们足不出京郊,就完成了改朝换代。实际上,国家防御四方夷狄,以及平定盗贼,使用得都是边防军和地方武装,并不依赖云集京师的禁军。可见,天子聚兵于京师,并没有真正拥有军队,只不过是把军队交给别人用来犯上作乱罢了。

灌婴在荥阳,闻魏勃本教齐王举兵,使使召魏勃至,责问之。勃曰:『失火之家,岂暇先言丈人而后救火乎!』因退立,股战而栗,恐不能言者,终无他语。灌将军熟视笑曰:『人谓魏勃勇;妄庸人耳,何能为乎!』乃罢魏勃。灌婴兵亦罢荥阳归。

灌婴驻扎荥阳,闻知魏勃原先教唆齐王举兵,便派人召魏勃来见,加以责问。魏勃回答说:『家中失火的时候,哪有空闲时间先请示长辈而后才救火呢!』随即退立一旁,两腿颤抖不止,吓得说不出话来,直到最后也说不出别的话,为自己辩解。灌将军仔细审视魏勃,笑着说:『人说魏勃武勇,其实不过是个狂妄而平庸的人罢了,能有什么作为呢!』于是赦免魏勃不加追究。灌婴所统率的军队也从荥阳撤回长安汉朝都城,今陕西西安市

班固赞曰:孝文时,天下以郦寄为卖友。夫卖友者,谓见利而忘义也。若寄父为功臣而以执劫;虽摧吕禄以安社稷,谊存君亲可也。

班固赞曰:孝文帝时,天下人都批评郦寄出卖朋友。所谓出卖朋友,是指见利忘义。至于郦寄,他的父亲本是汉室开国功臣,而且又被周勃等人劫持;郦寄的行为,虽使朋友吕禄被杀,却安定了国家,顾全了君臣父子的伦理大义,还是可以的。

朋友之间的『义气』乃是小义,安邦定国,匡扶社稷,才是大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