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五 汉后少帝三年 刘章军法行酒斩吕氏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26 00:00

后少帝三年庚申、西元前181年

赵王恢之徒赵,心怀不乐。太后以吕产女为王后,王后从官皆诸吕,擅权,微伺赵王,赵王不得自恣。王有所爱姬,王后使人鸩杀之。六月,王不胜悲愤,自杀。太后闻之,以为王用妇人弃宗庙礼,废其嗣。

赵王刘恢自从被改封到赵地之后,心情郁郁不乐。太后把吕产的女儿配给刘恢为王后,王后左右从官都是吕氏,擅权干政,并暗地监视赵王言行,赵王不能自做主张,处处受制。赵王所宠爱的一个美姬,也被王后派人用毒酒毒死。六月,赵王刘恢无法克制悲愤而自杀。太后闻知此事,认为赵王因一妇人而轻弃事奉宗庙的大礼,不许他的后人继承赵国王位。

吕后及其家族,一再残害刘氏宗亲,高帝留下的江山有累卵之危。这种形式下,就没人能站出来力挽狂澜吗?不,高帝的后代中,能人还是不少的。前面提到的朱虚侯刘章终于闪亮登场了。

是时,诸吕擅权用事,朱虚侯章,年二十,有气力,忿刘氏不得职。尝入侍太后燕饮,太后令章为酒吏。章自请曰:『臣将种也,请得以军法行酒。』太后曰:『可。』酒酣,章请为【耕田歌】,太后许之,章曰:『深耕种,立苗欲疏,非其种者,锄而去之!』太后默然。顷之,诸吕有一人醉,亡酒,章追,拔剑斩之而还,报曰:『有亡酒一人,臣谨行法斩之!』太后左右皆大惊,业已许其军法,无以罪也;因罢。自是之后,诸吕惮朱虚侯,虽大臣皆依朱虚侯,刘氏为益强。

这一时期,诸吕把持朝政,朱虚侯刘章,年方二十,身强力壮,对刘氏宗室不能执掌政权心怀不满。他曾经在后宫侍奉太后参加酒宴,太后令刘章为监酒官。刘章自己请求说:『我本是将门之后,请太后允许我按军法监酒。』太后回答:『可以。』酒酣之时,刘章请求吟唱一首【耕田歌】,太后准许。刘章吟唱道:『深耕播种,株距要疏;不是同种,挥锄铲除!』太后知其歌中所指,默然无语。一会儿,参加宴席的诸吕中有一人醉酒,避席离去,刘章追上来,拔剑斩了此人,还报太后说:『有一人逃酒而走,我以军法将他处斩!』太后及左右人等都大吃一惊,但因业已同意他以军法监酒,也就无法将他治罪;于是散度。从此之后,诸吕都很惧怕朱虚侯刘章,即便是朝廷大臣也都要倚重他,刘氏宗室的势力由此而增强。

刘章以实际行动表明了,纵然吕后专权,刘氏宗亲也不是待宰的羔羊,极大地打击了吕氏集团的嚣张气焰。

吕氏擅权,而不谋兵,乃仗于一妇人,至于一人之暴而不能已,其族之将亡绝,概知之矣。
刘氏之不能逆于吕氏者,孝悌而已也。顾乎昔之王道,何其泱泱,今乃残曝根本,何其怆怆。一旦高后崩亡,孝悌之道,必随之渺亡,是则后世皇室,争斗不断之所由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