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五 汉后少帝三年 高后谋杀赵王刘友 晋封刘泽琅邪王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25 23:59

后少帝三年庚申、西元前181年

冬,十二月,匈奴寇狄道,略二千余人。

冬季,十二月,匈奴发兵进攻狄道,掳掠去两千多人。

春,正月,太后召赵幽王友。友以诸吕女为后,弗爱,爱他姬。诸吕女怒去,谗之于太后曰:『王言「吕氏安得王!太后百岁后,吾必击之。」』太后以故召赵王。赵王至,置邸,不得见,令卫围守之,弗与食;其群臣或窃馈,辄捕论之。丁丑,赵王饿死,以民礼葬之长安民冢次。

春季,正月,太后召赵幽王刘友进京。刘友娶吕家之女为王后,但不爱她,而爱其他姬妾。这位吕姓王后一怒之下,离开赵国,向太后诬告刘友说:『赵王曾说:「吕氏怎么能称王!待太后百年之后,我必定击灭吕氏。」』太后因此召赵王。赵王刘友到京,被安置于官邸中,见不到太后。太后令卫士包围其官邸,断绝饮食供应;赵国群臣有悄悄去给刘友偷送饮食的,一概逮捕论罪。丁丑十八日,赵王刘友饿死,按平民的礼仪,葬于长安城外的平民墓地。

从吕后到这位不知名的吕氏女,都爱陷害、蚕食夫家。这就是吕家的家风吗?

己丑,日食,昼晦。太后恶之,谓左右曰:『此为我也!』

己丑三十日,发生日食,白昼之时一片晦暗。太后很厌恶这次日食,对左右侍从说:『这是因为我而发生的!』

古时天有异象,是对君王的警示,君王要反省自己哪里做得不足。吕后知道自己缺德事干多了,又不想改,因此心生厌恶。

二月,徙梁王恢为赵王,吕王产为梁王。梁王不之国,为帝太傅。

二月,太后改封梁王刘恢为赵王,改封吕王吕产为梁王。梁王吕产并不到封国去,而在朝中做皇帝太傅。

秋,七月,丁巳,立平昌侯太为济川王。

秋季,七月,丁巳疑误,太后立平昌侯刘太为济川王。

吕媭女为将军营陵侯刘泽妻。泽者,高帝从祖昆弟也。齐人田生为之说大谒者张卿曰:『诸吕之王也,诸大臣未大服。今营陵侯泽,诸刘最长;今卿言太后王之,吕氏王益固矣。』张卿入言太后,太后然之,乃割齐之琅邪郡封泽为琅邪王。

吕媭之女是将军、营陵侯刘泽的妻子。刘泽是高帝的远支堂弟。齐人田生为刘泽向大谒者张卿说:『太后封诸吕为王,诸位大臣并不全都心服。营陵侯刘泽,在刘氏宗室中年龄最长,如果你现在能向太后建议封刘泽为王,那么,吕氏受封为王的格局就会更加稳定了。』张卿入宫报告太后,太后以为很有道理,就分割齐国的琅邪郡为诸侯国,封刘泽做了琅邪王。

吕后封刘泽为王,一来是刘泽的亲缘关系距高帝一系较远,对吕氏的威胁小,二来刘泽的妻子是自己的外甥女,和吕氏关系近。拿这个人来做样子堵群臣的嘴,再合适不过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