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四 孝惠皇帝二年 惠帝坏礼陷齐王 萧何将死荐曹参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22 08:45

孝惠皇帝二年戊申、西元前193年

冬,十月,齐悼惠王来朝;饮于太后前,帝以齐王,兄也,置之上坐。太后怒,酌鸩酒置前,赐齐王为寿。齐王起,帝亦起取卮;太后恐,自起泛帝卮。齐王怪之,因不敢饮,佯醉去;问知其鸩,大恐。齐内史士说王,使献城阳郡为鲁元公主汤沐邑。太后喜,乃罢归齐王。

冬季,十月。齐悼惠王刘肥来朝见惠帝,在吕太后面前举行酒宴。惠帝认为齐王是自己的哥哥,便请他坐上座。吕太后非常恼怒,让人倒了一杯毒酒放在面前,赏赐给齐王,为他祝福。齐王刚起身要接,惠帝也起身来取酒杯。太后一见大惊,自己起来泼去惠帝手中的酒。齐王心知有怪,不敢再喝,假装酒醉离去。经打听知道那是杯毒酒,大为惊恐。齐国一个名叫士的内史向齐王建议,使齐王献出城阳郡治所位于今山东青岛市做吕太后女儿鲁元公主的汤沐邑公主收取租税的封地。太后因此大喜,便放走了齐王。

刘肥是汉高帝的庶出长子,生母为曹氏,她在汉高帝登基之前就去世了,对吕后没有什么威胁。只因为惠帝对这位哥哥比较礼遇,吕后就看不下去,动了杀机。可见吕后的为人刻薄至极。

春,正月,癸酉,有两龙见兰陵家人井中。

春季,正月,癸酉初四,兰陵一平民家的井中出现两条龙。

陇西地震。

陇西发生地震。

夏,旱。

夏季,大旱。

阳侯仲薨。

阳侯刘仲去世。

文终侯萧何病,上亲自临视,因问曰:『君即百岁后,谁可代君者?』对曰:『知臣莫如主。』帝曰:『曹参何如?』何顿首曰:『帝得之矣,臣死不恨!』

文终侯萧何病重,惠帝亲自前去探视,问他:『您百年之后,谁可以替接您?』萧何说:『最了解臣下的还是皇上。』惠帝又问:『曹参怎么样?』萧何立即叩头说:『皇上已找到人选,我死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萧何的爵位是酂侯,文终是他去世后的谥号。

秋,七月,辛未,何薨。何置田宅,必居穷僻处,为家,不治垣屋。曰:『后世贤,师吾俭;不贤,毋为势家所夺。』

秋季,七月,辛未初五,萧何去世。他生前购置田地房宅,必定选位于穷乡僻壤的;他主持家政,也从不起建高墙大屋。他说:『如果我的后代贤德,就学我的俭朴;如果后代不贤,这些劣房差地也不会被权势之家抢夺。』

为人低调,给子孙后代长远着想,萧何还是站得高看得远。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