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四 汉高祖八年 贯高谋刺于厕 高祖不宿得免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21 03:36

太祖高皇帝八年壬寅、西元前199年

冬,上击韩王信余寇于东垣,过柏人。贯高等壁人于厕中,欲以要上。上欲宿,心动,问曰:『县名为何?』曰:『柏人。』上曰:『柏人者,迫于人也。』遂不宿而去。十二月,帝行自东垣至。

冬季,汉高帝刘邦在东垣位于今河北石家庄市东古城村攻打韩王信的余党,经过赵国的柏人城位于今河北隆尧县双碑乡。赵相贯高派人藏在厕所的夹墙中,准备行刺高帝。高帝正想留宿城中,忽然心动不安,问:『这个县叫什么?』回答说:『柏人。』高帝说:『柏人,就是受迫于人呀!』于是不住宿而离开。十二月,高帝从东垣城回长安今陕西西安市

阴差阳错,高帝逃过一劫,也算是吉人自有天相。

春,三月,行如洛阳。

春季,三月,高帝前往洛阳今河南洛阳市

令贾人毋得衣锦、绣、绮、縠音胡、絺音吃、纻音柱、罽音济,操兵、乘、骑马。

高帝下令,商人不准穿锦、绣、细绫、绉纱、细葛布、布、毛织品,不准持兵器、乘车、骑马。

国中如果没有贵族精英阶层,则百姓没有行动方向。国中如果没有富商,则货物流通不畅。但凡事都要有度。精英阶层封闭固化任人唯亲,则国家苟且懈怠。商人富过王侯,则两极分化严重,百姓困苦。汉高帝刚刚平定天下,就对商人进行限制,可谓是懂得为政的根本。商人,是暴君污吏最喜欢的一类人。暴君依靠商人给他提供声色犬马之好,污吏从商人那里可以收取大量贿赂。商人的财富,正是穷人们用以自富的东西。牟利容易,则用起钱来也不当回事。志小而不知裁,智昏而不恤民,一位欺压贫弱以自夸,这样的国家怎能不亡呢?高帝长期生活在民间,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因而打击商人势力,使民风趋于淳朴。然而仅仅到了汉文帝时期,皇帝皇后服饰的奢侈就遭到了贾谊的讥讽。可见,崇本抑末即重农抑商政策实施之难,由来已久了。

秋,九月,行自洛阳至;淮南王、梁王、赵王、楚王皆从。

秋季,九月,高帝一行从洛阳回长安。淮南王、梁王、赵王、楚王都随行。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