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二 汉高祖四年 韩信尽定齐地 又讨为假齐王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6 03:00

汉太祖高皇帝四年戊戌、西元前203年

韩信已定临淄,遂东追齐王。项王使龙且将兵,号二十万,以救齐,与齐王合军高密。

韩信已经平定了临淄齐国都城,今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即向东追赶齐王田广。项羽派龙且领兵,号称二十万大军,前来援救齐国,在高密今山东高密市与齐王的军队会师。

客或说龙且曰:『汉兵远斗穷战,其锋不可当。齐、楚自居其地,兵易败散。不如深壁,令齐王使其信臣招所亡城;亡城闻王在,楚来救,必反汉。汉兵二千里客居齐地,齐城皆反之,其势无所得食,可无战而降也。』龙且曰:『吾平生知韩信为人,易与耳!寄食于漂母,无资身之策;受辱于下,无兼人之勇;不足畏也。且夫救齐,不战而降之,吾何功!今战而胜之,齐之半可得也。』

宾客中有人劝龙且说:『汉军远离本土,拼死战斗,它的锋芒锐不可当。而齐、楚两军在自己的家门口作战,士兵容易逃散。因此不如修筑深沟高垒固守,让齐王派遣他的心腹大臣去招抚已经丢失的城邑。已丧汉军之手的城邑听说自己的君王还健在,楚军前来救援时,必定都会反叛汉军。汉军客居在远离本土二千里的齐地,如果齐国的城邑全起来反叛它,汉军势必无处取得粮草,这样即可以不战就使他们投降了。』龙且说:『我一向了解韩信的为人,容易对付得很!他曾依赖漂洗丝绵的老太太分给他饭吃,毫无自己养活自己的办法;还曾蒙受从人胯下爬过去的耻辱,毫无胜过他人的勇气。这样的人实在不值得害怕。况且现在援救齐国,不打一仗便使汉军主动投降,我还有什么功劳可谈啊!如今与他交锋而战胜了他,半个齐国就可以归我了。』

十一月,齐、楚与汉夹潍水而陈。韩信夜令人为万馀囊,满盛沙,壅水上流;引军半渡击龙且,佯不胜,还走。龙且果喜曰:『固知信怯也!』遂追信。信使人决壅囊,水大至,龙且军太半不得渡。即急击杀龙且,水东军散走,齐王广亡去。信遂追北至城阳,虏齐王广。汉将灌婴追得齐守相田光,进至博阳。田横闻齐王死,自立为齐王,还击婴,婴败横军于嬴下。田横亡走梁,归彭越。婴进击齐将田吸于千乘,曹参击田既于胶东,皆杀之,尽定齐地。

十一月,齐、楚两国军队隔潍水摆开阵势。韩信命人连夜赶做了一万多个袋子,装满沙土,投堵潍水的上游,然后率领一半部队渡河去袭击龙且,随即假装战败,往回奔逃。龙且果然高兴地说:『我本来就知道韩信胆小如鼠嘛!』于是渡潍水追击韩信。韩信即派人挖开堵塞在潍水上游的沙袋,大水立刻奔泻而下,龙且的军队因此大部分没能渡过河去。韩信迅速组织反击,杀了龙且,阻留在潍水东岸的楚军四散奔逃,齐王田广也逃走了。韩信随即追逐败兵到了城阳今山东青岛市城阳区,俘获了田广。汉军将领灌婴这时追击捉住了齐国守相田光,进军到博阳今山东泰安市泰山区。田横听说齐王田广已死,就自立为齐王,回头迎击灌婴的队伍,灌婴在嬴城今山东莱芜市莱城区下打败了田横的军队。田横逃往梁地,归顺了彭越。灌婴接着又进军到千乘今山东高青县攻打齐将田吸,曹参则在胶东进攻田既,将田吸、田既都杀掉了,全部平定了齐地。

龙且和陈余犯了同样的错误,都是轻视韩信,贸然出击,以至中计失败。有陈余的前车之鉴,龙且还继续往坑里跳,是他的私心造成的,他一心想独自击败韩信,以便于能得到半个齐国。被利益冲昏头脑,结果反倒送了命。

立张耳为赵王。

汉王刘邦立张耳为赵王。

汉王疾愈,西入关。至栎阳,枭故塞王欣头栎阳市。留四日,复如军,军广武。

汉王箭伤痊愈后,西入函谷关。抵达栎阳今陕西西安市阎良区时,斩杀过去的塞王司马欣,在栎阳街市中悬首示众。逗留栎阳四天后,汉王重返汉军,驻扎在广武今河南荥阳市广武镇

楚汉之间漫长的拉锯战中,项羽无人可用,汉军则逐步扩展地盘,其中最大功臣自然是韩信了。不过残酷的河南争夺战,是谁打的?不是韩信,是汉王刘邦,天下可与项羽持续对攻数年,只有汉王一人而已。汉王为『正兵』,对抗项羽主力,韩信、张耳为『偏师』,乘机打下魏、赵、齐三国。建国之君,未有不亲冒矢石者,要做到万民所服,不是躲在千里之外指指画画可以做到的。赫赫之功才能巩固地位。兵法云『以正合,以奇胜』,正兵不败,奇兵才有发展的可能。奇兵如果胜利,自然不能独揽功绩,况且这个奇兵也只是汉军的一支,今人云汉王靠韩信打天下,以讹传讹而已。韩信初期在彭城、荥阳与项羽对抗,也不能胜,否则一战而胜项羽,直攻彭城,天下早定了。韩信虽不能胜项军,但是能独挡一面,所以汉王派他帅『偏师』从北路包抄伐魏、赵、齐。

韩信使人言汉王曰:『齐伪诈多变,反覆之国也;南边楚。请为假王以镇之。』汉王发书,大怒,骂曰:『吾困于此,旦暮望若来佐我;乃欲自立为王!』张良、陈平蹑汉王足,因附耳语曰:『汉方不利,宁能禁信之自王乎!不如因而立之,善遇,使自为守;不然,变生。』汉王亦悟,因复骂曰:『大丈夫定诸侯,即为真王耳,何以假为!』春,二月,遣张良操印立韩信为齐王,征其兵击楚。

韩信派人向汉王上书说:『齐国伪诈多变,是个反复无常的国家,且它的南边又临近楚国。请让我暂时代理齐王去镇抚齐国。』汉王打开书信一看,即大发雷霆,骂道:『我被困在这里,朝思暮想地盼你来协助我,你却想要自立为王!』张良、陈平连忙暗踩汉王的脚,接着就凑到他的耳边低声说:『汉军目前正处在不利的形势中,哪能禁止韩信擅自称王啊!倒不如就趁势立他为王,好好地对待他,让他自行镇守齐国。不然的话,就可能会发生兵变。』汉王这时也醒悟过来,乘机又改口骂道:『大丈夫平定了诸侯国,要做就做正式的君王,何必要当个代理国王呢!』春季,二月,汉王即派张良带着印信去封韩信为齐王,并征调他的部队去攻打楚军。

韩信帅汉军灭齐国后,请为『齐假王』,作为汉王下属将领,竟然要挟一国之封,已然是一种叛逆行为。根据【汉书】记载,汉王的将领,从起义开始就很正规,每次有战功都进爵。从还定关中开始,有战功则增加食邑,每次大概千八百户的样子,想必韩信也是如此,所以妄求齐王,就是叛逆行为。今日胁迫求封,明日不满意就是举兵向阙,此所谓『市天下』之心。小人、流寇、逆贼贯用『市天下』的伎俩。汉王当时与项羽正在对峙中,只能委曲求全,但王道荡荡,不愿意,则应一口拒绝,对付无赖,权宜之计总是后患无穷,正因为汉王给韩信虚与委蛇,使得垓下之战前韩信依旧佣兵自重。韩信被封楚王后,君臣依旧相忌,最后被俘、被杀,一步步造成后来的悲剧。一统天下后,论功行赏,曹参、周勃、张良、萧何论功高低,没有韩信、英布、彭越等人的份,因为他们是诸侯,是『外人』。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