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二 汉高祖四年 项王语激汉王并阴射之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6 02:59

汉太祖高皇帝四年戊戌、西元前203年

楚大司马咎守成皋,汉数挑战,楚军不出。使人辱之,数日,咎怒,渡兵汜水。士卒半渡,汉击之,大破楚军,尽得楚国金玉、货赂,咎及司马欣皆自刭汜水上。汉王引兵渡河,复取成皋,军广武,就敖仓食。

楚国大司马曹咎驻守成皋,汉军屡次挑战,楚军只是坚守不出。汉军于是派人到阵前百般辱骂曹咎,一连几天,激得曹咎暴怒,即领兵横渡汜水。楚国的士兵刚渡过一半,汉军就对它发起攻击,大败楚军,缴获了楚国的全部金银玉器和财物。曹咎和长史司马欣都在汜水之畔自杀身亡。汉王随即领兵渡过黄河,再次收复成皋,驻扎到广武,取用敖仓的粮食作军粮。

曹咎太鲁莽了,后面刘邦也遇到类似的情况,但刘邦可没有意气用事。汉军不像当年的宋襄公那么死板,直接趁楚军渡河渡到一半时杀过去。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项羽下梁地十余城,闻成皋破,乃引兵还。汉军方围钟离昧于荥阳东,闻羽至,尽走险阻。羽亦军广武,与汉相守。数月,楚军食少。项王患之,乃为俎,置太公其上,告汉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汉王曰:『吾与羽俱北面受命怀王,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幸分我一杯羹!』项王怒,欲杀之。项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为天下者不顾家,虽杀之无益,祗益祸耳!』项王从之。

项羽攻下了梁地十多个城邑后,听说成皋又被攻破,就率军返回。这时汉军正在荥阳东面围攻钟离昧,听说项羽大军到了,就全部撤往险要的地方。项羽也在广武今河南荥阳东北驻扎下来,与汉军对峙。这样过了几个月,楚军粮食短缺。项羽很是担忧,便架设肉案,把刘邦的父亲放到上面,通告汉王说:『今日你如不赶快投降,我就煮杀了太公!』汉王道:『我曾与你一起面向北作为臣子接受楚怀王的命令,盟誓结为兄弟,因此我的父亲就犹如你的父亲。倘若你一定要煮杀你的父亲,那么望你也分给我一杯肉羹!』项羽怒不可遏,想要杀掉太公。项伯说:『天下的事情不可预料。况且有志争夺天下的人是不顾及自己家人的,即使杀了太公也没什么好处,不过徒增祸患罢了!』项羽依从了他的话。

很多人都拿这件事说刘邦冷酷,不管父亲死活。实际上此时刘邦的做法是绝对正确的。刘邦此时形势占优,项羽没办法了,把刘邦的父亲推出来威胁刘邦。其实项羽在阵前公开用人家的老父亲搞威胁,是在扇自己的脸,其卑鄙无耻行为让自己的部下也蒙羞。但刘邦的实力摆在那里,让项羽也有所忌惮,项伯所说的『杀了太公徒增祸患』也是这个道理,如果项羽真杀了太公,会遭到汉军疯狂的报复。可如果刘邦在此时选择投降,那么对项羽来说,这个威胁没了。项羽可以毫无顾忌地杀死刘邦全家以斩草除根,就像他当初杀光秦朝皇族一样。面对无赖,妥协只能让对方更嚣张。

项王谓汉王曰:『天下匈匈数岁者,徒以吾两人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为也!』汉王笑谢曰:『吾宁斗智,不能斗力。』项王三令壮士出挑战,汉有善骑射者楼烦,辄射杀之。项王大怒,乃自被甲持戟挑战。楼烦欲射之,项王目叱之,楼烦目不敢视,手不敢发,遂走还入壁,不敢复出。汉王使人间问之,乃项王也,汉王大惊。

项羽对汉王说:『天下沸沸扬扬地闹腾了好几年了,只是由于我们两个人相持不下的缘故。现在我愿意向你挑战,一决雌雄,不要再让天下的老百姓白白地忍受煎熬了!』汉王笑着推辞道:『我宁肯斗智,不肯斗力。』项羽便连着三次命楚军壮士出阵挑战,但次次都被汉营中善于骑射的楼烦射杀了。项羽因此勃然大怒,就亲自披甲持戟上阵挑战。楼烦又想要射项羽,项羽这时愤怒地瞪着大眼厉声喝斥,使楼烦双眼不敢直视项羽的目光,双手不敢张弓发箭,随即奔回营垒,不敢再露面了。汉王派人悄悄地探听那挑战者是谁,才知道竟是项羽本人,汉王为此大吃一惊。

刘邦又不是曹咎,怎么会让项羽这么几句话就激怒,而以己之短攻人之长呢?项羽的眼神都那么有威力,和他单挑,除非脑袋发昏。

于是项王乃即汉王,相与临广武间而语。羽欲与汉王独身挑战。汉王数羽曰:『羽负约,王我于蜀、汉,罪一;矫杀卿子冠军,罪二;救赵不还报,而擅劫诸侯兵入关,罪三;烧秦宫室,掘始皇帝冢,收私其财,罪四;杀秦降王子婴,罪五;诈坑秦子弟新安二十万,罪六;王诸将善地而徙逐故王,罪七;出逐义帝彭城,自都之,夺韩王地,并王梁、楚,多自与,罪八;使人阴杀义帝江南,罪九;为政不平,主约不信,天下所不容,大逆无道,罪十也。吾以义兵从诸侯诛残贼,使刑馀罪人击公,何苦乃与公挑战!』羽大怒,伏弩射中汉王。汉王伤胸,乃扪足曰:『虏中吾指。』汉王病创卧,张良强请汉王起行劳军,以安士卒,毋令楚乘胜。汉王出行军,疾甚,因驰入成皋。

这时项羽便靠近汉王,相互隔着广武涧对话。项羽想要单独向汉王挑战。汉王历数项羽的罪状说:『你项羽违背先约,把我赶到巴蜀、汉中为王,这是第一条罪状;假托怀王的命令,杀害卿子冠军宋义,是第二条罪状;救赵之后不回报怀王,竟擅自胁迫诸侯军入关,是第三条罪状;焚烧秦朝宫室,掘毁秦始皇陵墓,盗取财物据为私有,是第四条罪状;诛杀已经归降的秦王子婴,是第五条罪状;采用欺诈手段,在新安今河南新安市活埋了已经归顺的二十万秦兵,是第六条罪状;把好的地方封给各将领,却迁徙放逐原来的诸侯王,是第七条罪状;将义帝逐出彭城今江苏徐州市,自己在那里建都,侵夺韩王的封地,并在梁、楚之地称王称霸,竭力扩充自己的地盘,是第八条罪状;派人到江南暗杀了义帝,是第九条罪状;执政不公平,主持盟约不守信义,为天下所不容,实属大逆不道,是第十条罪状。如今我率领正义的军队随各诸侯一起征讨你这残虐的贼子,只须让那些受过刑罚的罪犯来攻打你就行了,又何苦要与你单独挑战呢!』项羽闻言大怒,用暗伏的弩箭射中了汉王。汉王胸部负伤,却摸着脚说:『这贼子射中我的脚趾了!』汉王因受创伤而卧床休息,张良却坚持请他起身去军中抚慰将士,以安定军心,不要让楚军乘势取胜。汉王于是出去巡视军营,但终因伤势加重,而赶赴成皋养伤。

刘邦的话就像一篇讨伐项羽的檄文,将项羽所犯下的罪行公之于众。也向天下人表明了正义在自己这边。颇有当年姜太公在阵前声讨商纣王十大罪状的声势。但刘邦也大意了,他离楚军太近了,恼怒的项羽下令放箭,刘邦受伤。但刘邦真是机敏过人,应变神速。明明是胸部中箭,却说是脚趾中箭,把危及生命的重伤说成无关紧要的轻伤。在关键时刻稳住了军心士气。这也是刘邦最危险的时刻。说句题外话,中国象棋当中,有一条规则是双方的将帅不能直接照面,这条规则就是源于刘邦当面斥责项羽,被楚军射伤的教训。

下面这张棋盘,『楚河汉界』就相当于楚汉两军对峙的广武涧。此时如果红方的帅向右走一步,与黑方的将在中间无遮挡的情况下照面。就将判定为红方负。因为这相当于刘邦暴露在项羽军的火力之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