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一 汉高祖二年 项王谋杀义帝 诸地降附汉王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6 02:52

汉太祖高皇帝二年丙申,西元前205年

冬,十月,项王密使九江、衡山、临江王击义帝,杀之江中。

冬季,十月,项羽秘密派遣九江王黥布、衡山王吴芮、临江王共敖去攻打义帝,在长江上杀死了他。

项家世代为楚臣,项梁项羽叔侄打着恢复楚国的旗号,最终却由项羽杀死了楚国最后一位君主楚怀王。楚国实灭于项羽之手。后世把刘邦和项羽之间的战争称为『楚汉之争』实乃谬误,项羽的所谓『西楚霸王』是假的楚国,真楚国已随着怀王的死而灭亡了。

陈馀悉三县兵,与齐兵共袭常山。常山王张耳败,走汉,谒汉王于废丘;汉王厚遇之。陈馀迎赵王于代,复为赵王。赵王德陈馀,立以为代王。陈馀为赵王弱,国初定,不之国,留傅赵王;而使夏说以相国守代。

陈馀出动三县的全部兵力,与齐军合力袭击常山。常山王张耳兵败逃奔到汉,在废丘拜见汉王刘邦。汉王很是优待他。陈馀到代地迎回了原来的赵王赵歇,恢复了他的王位。赵王因此对陈馀感恩戴德,立他为代王。陈馀考虑到赵王的力量尚弱小,国中局势又刚刚稳定,便不去自己的封国,留下来辅助赵王,而派夏说以相国的身分去镇守代国。

赵国这边由于项羽在分封时的挑拨离间,也乱了。大家注意,张耳这个常山王是项羽封的,为啥张耳兵败后不去找项羽主持公道,而是投奔刘邦呢?因为他知道刘邦和项羽的为人。如果投奔了项羽,不仅土地拿不回来,很可能会像韩王成一样被项羽咔嚓了。这就是人心的向背。

张良自韩间行归汉:汉王以为成信侯。良多病,未尝特将,常为画策臣,时时从汉王。

张良从韩地抄小道回到汉王处,汉王封张良为成信侯。张良体弱多病,未曾独自领兵打仗,而是经常作为出谋划策的谋臣,时时跟随在汉王身边。

这一下子,张良、萧何、韩信,汉初三杰全都凑齐了。刘邦手下要文有文,要武有武。谋臣勇士全都有了。具备了和项羽争夺天下的资本。

汉王如陕,镇抚关外父老。

汉王到陕县今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去,安抚关外的父老。

河南王申阳降,置河南郡。

河南王申阳投降了汉王,汉王在这里设置了河南郡。

汉王以韩襄王孙信为韩太尉,将兵略韩地。信急击韩王昌于阳城,昌降。十一月,立信为韩王;常将韩兵从汉王。

汉王任用原韩襄王的孙子韩信为韩国太尉,领兵攻夺韩地。汉将韩信在阳城加紧攻打韩王郑昌,郑昌被迫投降。十一月,汉王立韩信为韩王;韩王信常常率韩国军队跟随着汉王。

这段可能把大家看得眼花了,又出来一个叫韩信的人,他是韩国王室后裔,被刘邦立为韩王。为了与大将军韩信相区别,历史上称这位韩信为『韩王信』。刘邦得到韩地后不贪图土地爵位,立韩国王室后裔为王,这是志在天下的气度,非项羽那种给功臣封个官还舍不得所能比。这也是前面讲的张耳不投项羽而投刘邦的理由。有人会问,项羽在关中不也封了很多王吗?是啊,项羽所封的那些王,都是在别人的土地上封的。项羽自己反而趁机夺取了包括楚、魏、韩等大量土地。从一个没有一寸土地的将军一跃成为了『霸王』。

汉王还都栎阳。

汉王将都城迁到栎阳今陕西西安市阎良区

诸将拔陇西。

众将领们攻克了陇西治所位于今甘肃临洮县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