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一 汉高祖元年 诸侯不服分封 田荣吞并三齐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6 02:51

汉太祖高皇帝元年乙未,西元前206年

夏,四月,诸侯罢戏下兵,各就国,项王使卒三万人从汉王之国。楚与诸侯之慕从者数万人,从杜南入蚀中。张良送至褒中,汉王遣良归韩;良因说汉王烧绝所过栈道,以备诸侯盗兵,且示项羽无东意。

夏季,四月,各路诸侯都离开主帅项羽,回各自的封国去。项羽即派三万士兵随从汉王刘邦前往他的封国。楚军与其它诸侯军中因仰慕而追随汉王的有好几万人,他们从杜县位于今西安市雁塔区南面进入蚀中通道。张良送行到褒中今陕西汉中市褒城镇,汉王遣张良回韩王那里去。张良于是就劝说汉王烧断他们所经过的栈道沿悬崖峭壁用木结构搭建的一种类似于桥的道路,以防备诸侯的军队来犯,而且向项羽表示没有东还的意图。

作为灭秦的英雄,刘邦还是很受大家仰慕的。从关中到达汉中,期间要翻越秦岭。很多地段没有正常的道路,只有在悬崖峭壁上搭建的『栈道』。烧断栈道,刘邦的封地就基本上和外界隔绝了。张良此计给了刘邦暗中发展的机会。

田荣闻项羽徙齐王市于胶东,而以田都为齐王,大怒。五月,荣发兵距击田都,都亡走楚。荣留齐王市,不令之胶东。市畏项羽,窃亡之国。荣怒,六月,追击杀市于即墨,自立为齐王。是时,彭越在钜野,有众万馀人,无所属。荣与越将军印,使击济北。秋,七月,越击杀济北王安。荣遂并王三齐之地,又使越击楚。项王命萧公角将兵击越,越大破楚军。

田荣听说项羽改封齐王田市到胶东,而立齐将田都为齐王,即怒火中烧。五月,田荣出兵拦攻田都,田都逃往楚国。田荣就留下齐王田市,不让他到胶东去。田市惧怕项羽,便偷偷地逃向他的封国胶东。田荣恼怒之极,即在六月追击到即墨杀了田市,自立为齐王。这时,彭越在钜野今山东巨野县,拥有兵众一万多人,尚无归属。田荣就授给彭越将军官印,命他攻打济北王田安。秋季,七月,彭越击杀了济北王田安。田荣于是兼并了齐、济北、胶东三齐的土地,随即又让彭越攻打楚国。项羽命萧公角率军迎击彭越,彭越大败楚军。

果然不出项羽所料,在项羽的这种挑拨离间的分封方案下,齐国先乱了起来,项羽有了借口和机会出兵吞并齐地。但却遇到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齐国久战不决,也给了刘邦还定三秦的契机。

张耳之国,陈馀益怒曰:『张耳与馀,功等也;今张耳王,馀独侯,此项羽不平!』乃阴使张同、夏说说齐王荣曰:『项羽为天下宰不平,尽王诸将善地,徙故王于丑地。今赵王乃北居代,馀以为不可。闻大王起兵,不听不义;愿大王资馀兵击常山,复赵王,请以赵为捍蔽!』齐王许之,遣兵从陈馀。

张耳去到封国,陈馀更加愤怒了,说道:『张耳与我功劳相等,现在张耳为王,我却只是个侯,这是项羽分封不公平!』就暗中派遣张同、夏说去游说齐王田荣道:『项羽作为天下的主宰颇不公平,把好的地方全都分给了各将领,而把原来的诸侯国国王改封到坏的地方。现在赵王就往北住到代郡今河北蔚县去了,我认为这是不行的。听说大王您起兵抗争,不听从项羽的不道义的命令,因此希望您能资助我一些兵力去攻打常山,恢复赵王的王位,并请把赵国作为齐国的外卫藩屏!』齐王田荣同意了,即派兵跟随陈馀。

张耳和陈馀这对至交,自从巨鹿之战后关系破裂。现在张耳封了王,陈馀更加愤怒和嫉妒了。也怪陈馀当初为啥要自弃将军印。但他不反省自己的问题,反而一次次迁怒于张耳,最后发展到非要置张耳于死地。可见其内心偏激与狭隘。

项王以张良从汉王,韩王成又无功,故不遣之国,与俱至彭城,废以为穰侯;已,又杀之。

项羽因为张良曾经追随汉王刘邦,且韩王韩成又毫无战功,所以就不让韩成到封国去,而是让他随自己一起到了彭城,把他废为穰侯,旋即又杀了他。

各诸侯王中唯一占据故地的韩王成,被项羽招去很快被杀。韩成死,张良才复国绝望,永远追随刘邦。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