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汉纪一 汉高祖元年 项羽焚秦宫尊义帝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6 02:50

汉太祖高皇帝元年乙未,西元前206年

居数日,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秦民大失望。

隔了几天,项羽领兵西进,洗劫屠戮咸阳城秦国都城,今陕西咸阳市,杀了已投降的秦王子婴,放火焚烧秦朝宫室,大火燃烧三个月不熄。随即搜取秦朝的金银财宝和妇女向东而去。秦地的百姓为此大失所望。

项羽入关中后,做了以下这些事:屠咸阳、杀子婴、烧秦宫、收美宝。单看项羽做的这几件事就可以称之为独夫了。刘项两人都带兵入咸阳,可两人的作为却大相径庭,在楚汉还未相争之时,民心所向已见分晓。而且,秦始皇焚书坑儒后,还有很多先秦文献保留在咸阳的官方书库内,项羽火烧咸阳,把这些剩余的先秦文献也毁了,秦始皇没烧到的地方,被项羽补齐了。

韩生说项羽曰:『关中阻山带河,四塞之地,地肥饶,可都以霸。』项羽见秦宫室皆已烧残破,又心思东归,曰:『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韩生退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项羽闻之,烹韩生。

韩生劝说项羽道:『关中依恃山川河流为屏障,是四面都有险要可守的地方,土地肥沃,可以在此建都称霸。』项羽却一方面看到秦王朝的宫室都已焚烧得残破不堪,一方面又惦记着返回东方,便说:『富贵了而不归故乡,就如同身穿绵绣华服在夜间行走,谁能看得到啊!』韩生退下去后说道:『人家说楚人像是猕猴戴上人的帽子,果然如此!』项羽听到这话后,即将韩生煮死。

韩生向项羽提出了一个建议:在关中建都而称霸。这个建议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后来的刘邦就是走的这个路线而得天下的。可是这时的项羽没有同意这个建议。项羽的理由是要『富贵归乡』,可项羽的祖籍位于今江苏宿迁,成长地位于今苏州。这两个地方都距离项羽最后定都的地方--今徐州甚远。可见项羽非要回东方并不是为了要在家乡人民面前显摆。项羽回去的真实目的是要赶走楚怀王,篡夺楚国社稷,这个从后面项羽的行为就能看出。但这个理由又没有办法公开讲出来,只好用富贵不归乡,如衣绣夜行的说词来搪塞。可韩生却没有领会项羽的意思,直接拿项羽当暴发户了,说了几句不该说的话,被项羽知道后煮死了。

项羽使人致命怀王;怀王曰:『如约。』项羽怒曰:『怀王者,吾家所立耳,非有功伐,何以得专主约!天下初发难时,假立诸侯后以伐秦。然身被坚执锐首事,暴露于野三年,灭秦定天下者,皆将相诸君与籍之力也。怀王虽无功,固当分其地而王之。』诸将皆曰:『善!』春,正月,羽阳尊怀王为义帝,曰:『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居上游。』乃徙义帝于江南,都郴。

项羽派人去回报请示楚怀王,怀王说:『照先前约定的办。』项羽暴跳如雷,说:『怀王这个人是我们家扶立起来的,并非因为他建有什么功绩,怎么能够一个人作主定约呢!全国起兵反秦伊始,暂时拥立过去各诸侯国国君的后裔为王,以利讨伐秦王朝。但是,身披坚固的铠甲、手持锐利的兵器首先起事,风餐露宿三年之久,终于灭亡秦朝平定天下,都是各位将相和我的力量啊!不过怀王虽然没什么功劳,却还是应当分给他土地,尊他为王。』众将领都说:『是啊!』春季,正月,项羽便假意尊推怀王为义帝,说道:『古代的帝王辖地千里,却必定要居住在江河的上游地带。』于是就把义帝迁移到长江以南,定都在长沙郡的郴县今湖南郴州市

在前面章节中我们知道在灭秦之前,怀王曾与诸侯约定,先入关中者,即在关中称王,刘邦先入关中,按约定刘邦应当在关中称王。这样的结果项羽是不愿意看到的,于是他就派人去回报请示楚怀王该如何办,楚怀王要按照先前的约定办。项羽气得暴跳如雷。

他说的那段话的意思是:告诉各位,忠义是没意义的,谁冲锋陷阵,天下就是谁的,我与你们虽然是将,不是王,但天下应该是我们的。诸将本是别人的部下,忽然听说跟着项羽也能有封地,无耻的笑道:善!

尊怀王为义帝,义帝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能想到义父、父子这两个词,就明白义帝是什么意思了。明谢肇淛【文海披沙】:『项羽尊怀王为义帝,犹假帝也。』一说,众所尊戴者曰义,故称义帝。见宋洪迈【容斋随笔.人物以义为名】。项羽将『义帝』楚怀王赶到了位于今湖南南部的郴地,这个地方在当时是蛮荒之地,相当于把怀王流放了。由此可见『义帝』在项羽心中是啥地位。

现在都说项羽分封诸侯,其实当时天下有分封的必要吗?根本没有。此时在函谷关以外,齐楚燕赵韩魏各国已经恢复。而按照怀王当初的约定,函谷关以内应归刘邦所有。天下没有一块地是『无主的』。依照道义,项羽作为楚怀王手下的将军,只能回楚国继续做怀王的部下,终老于楚国宰相或大将位置上。分封就是耍赖,就是联合『诸侯军』,篡夺胜利果实。这里要注意,跟随项羽入关的『诸侯军』,大多不是『诸侯』。『诸侯』都名正言顺地占着自己的地盘呢。除了魏王豹,燕、赵、韩、齐、楚的王,都在各自的国都里。项羽所谓分封诸侯,本质上是裹挟各国的将军拥兵造反。试想一下,1945年,美英苏等国联军共同灭了德国,然后美军统帅艾森豪威尔、英军统帅蒙哥马利、苏军统帅朱可夫三人觉得仗是自己打的,什么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苏联主席斯大林,这些人没上战场,没有任何功劳,所以应该由我们这几个将军来掌权。于是三个人分别带兵回到国内,推翻掉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自己做了国家元首。这是啥性质呢?

项羽将此种寡廉鲜耻、忘恩负义的话说完,就开始分封天下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