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二 秦二世皇帝二年 陈王死楚王立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5 09:11

秦二世皇帝二年癸已,西元前208年

初,陈王令人宋留将兵定南阳,入武关。留已徇南阳,闻陈王死,南阳复为秦;宋留以军降,二世车裂留以徇。

起初,陈胜命人宋留率军平定南阳郡治所在今河南南阳市,进入武关位于今陕西丹凤县。宋留已攻下南阳,听到陈胜死亡的消息后,南阳重又被秦军占领,宋留领兵投降,二世将他车裂示众。

魏周将兵略丰、沛,使人招雍齿。雍齿雅不欲属沛公,即以丰降魏。沛公攻之,不克。

魏国周率军夺取丰县、沛县,派人招降雍齿。雍齿平素就不愿意归属刘邦,于是即举丰邑降魏。刘邦攻丰邑,没能克复。

雍齿从刘邦创业时起就追随刘邦,却又一直三心二意,这下有机会卷『城』潜逃了。这种手下最遭老板的恨。后来刘邦称帝后,一些功臣认为刘邦只封赏和他亲近的人,因此牢骚满腹。张良献计让刘邦重赏他平时最恨的人,刘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雍齿。原来仇恨是从这时候结下的。

赵张耳、陈馀收其散兵,得数万人,击李良;良败,走归章邯。

赵国张耳、陈馀收集逃散的士卒,得数万人,随即攻打李良。李良兵败而逃,归降了章邯。

赵国的内乱给了秦军可乘之机。

客有说耳、馀曰:『两君羁旅,而欲附赵,难可独立;立赵后,辅以谊,可就功。』乃求得赵歇。春,正月,耳、馀立歇为赵王,居信都。

宾客中有人劝说张耳、陈馀道:『二位作客他乡是外地人,要想使赵国人归附,是很难独立获得成功的。若拥立故赵国国君的后裔,并以仁义辅助他,便可以成就功业。』二人于是寻求到了赵歇。春季,正月,张耳、陈馀立赵歇为赵王,驻居信都。

名分确实很重要,打着赵国旗号,就要立赵国宗室后代。像武臣自立为赵王,大家一看就是假的,没人会效忠。

东阳宁君、秦嘉闻陈王军败,乃立景驹为楚王,引兵之方与,欲击秦军定陶下;使公孙庆使齐,欲与之并力俱进。齐王曰:『陈王战败,不知其死生,楚安得不请而立王!』公孙庆曰:『齐不请楚而立王,楚何故请齐而立王!且楚首事,当令于天下。』田儋杀公孙庆。

东阳今江苏盱眙人宁君和秦嘉闻听陈胜兵败,便拥立景驹为楚王,领兵前往方与,打算在定陶攻击秦军,即遣公孙庆出使齐国,想要与齐合力共同进军攻秦。齐王说:『陈胜战败,至今生死不明,楚国怎么能不请示齐国便自行立王呀!』公孙庆道:『齐国不请示楚国即立王,楚国为什么要请示齐国后才立王呢!况且楚国首先起事,理当号令天下。』齐王田儋于是就将公孙庆杀了。

齐王没有必要在这种事上面得罪楚国,此人政治头脑也不咋地。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