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二 秦二世皇帝元年 刘邦起兵沛县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5 09:10

秦二世皇帝元年壬辰、西元前209年

刘邦,字季,为人隆准、龙颜,左股有七十二黑子。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作业。初为泗上亭长,单父人吕公,好相人,见季状貌,奇之,以女妻之。

刘邦,字季,为人高鼻梁、眉骨突起如龙额,左大腿上有七十二颗黑痣。对人友爱宽厚,喜欢施舍财物给人,心胸开阔,素来有远大的志向,不安于从事平民百姓的日常耕作。起初,刘邦担任泗水亭位于今江苏沛县亭长,单父县今山东单县人吕公,喜爱给人相面,看见刘邦的形状容貌,认为很不寻常,便将女儿嫁给了他。

史书中总爱给开国之君描绘出一幅不同于常人的『异相』,以表示其位真命天子。这个大家不必在意。

既而季以亭长为县送徒骊山,徒多道亡。自度比至皆亡之,到丰西泽中亭,止饮,夜,乃解纵所送徒曰:『公等皆去,吾亦从此逝矣!』徒中壮士愿从者十馀人。

不久,刘邦以亭长身分奉县里委派遣送被罚服营建劳作的夫役到骊山去,途中许多夫役逃亡。刘邦据此推测待到骊山时人已经都跑光了,于是便在行至丰乡西面的泽中亭位于今江苏丰县后,停下来休息饮酒,到了晚上即释放所送的夫役们说:『你们都走吧,我也从此逃命去了!』夫役中年轻力壮的汉子愿意跟随他的有十余人。

仁义之人,必有追随之士。

刘季被酒,夜径泽中,有大蛇当径,季拔剑斩蛇。有老妪哭曰:『吾子,白帝子也,化为蛇,当道;今赤帝子杀之!』因忽不见。刘季亡匿于芒、砀山泽之间,数有奇怪;沛中子弟闻之,多欲附者。

刘邦喝醉了,夜间从小道走进湖沼地,遇到一条大蛇挡在道上,他随即拔剑斩杀了大蛇。一位老妇夫哭着说:『我的儿子是白帝的儿子啊,化为蛇,挡在小道上,而今却被赤帝的儿子杀了!』说罢就忽然不见了踪影。刘邦随后逃亡、隐藏在芒、砀的山泽中位于今河南永城,这山泽间于是常常出现怪异现象。沛县中的年轻人闻讯后,大都想要去归附他。

按照当时所流行的五德始终说,秦地位于西方,属金。而火克金,刘邦称赤帝子,正是秦的克星。

及陈涉起,沛令欲以沛应之。掾、主吏萧何、曹参曰:『君为秦吏,今欲背之,率沛子弟,恐不听。愿君召诸亡在外者,可得数百人,因劫众,众不敢不听。』乃令樊哙召刘季。刘季之众已数十百人矣;沛令后悔,恐其有变,乃闭城城守,欲诛萧、曹。萧、曹恐,逾城保刘季。刘季乃书帛射城上,遗沛父老,为陈利害。父老乃率子弟共杀沛令,开门迎刘季,立以为沛公。萧、曹等为收沛子弟,得三千人,以应诸侯。

及至陈胜起兵,沛县今江苏沛县县令打算举城响应,主吏萧何、狱掾曹参说:『您身为秦朝官吏,现在想要背叛朝廷,以此率领沛县的青年,恐怕他们不会听从您的号令。望您把那些逃亡在外的人召集起来,可得数百人,借此威胁大众,众人便不敢不服从了。』县令于是便命樊哙去召刘邦来见,这时刘邦的部众已有百十来人了。县令事后很懊悔,担心召刘邦等人来会发生什么变故,就下令关闭城门,防守城池,并要诛杀萧何、曹参。萧、曹二人大为惊恐,翻过城去投奔刘邦以求自保。刘邦便在绸绢上草就一书,用箭射到城上,送给沛县的父老,陈说利害关系。父老们便率领年轻一辈一起杀掉了县令,敞开城门迎接刘邦,拥立他为『沛公』。萧何、曹参为刘邦召集沛县青年,得三千人,以此响应诸侯抗秦。

刘邦具有领袖气质,以一介平民身份让一县之民归附,建立了自己的人马队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