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二 秦始皇帝廿六年 秦王自封始皇帝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5 09:03

秦始皇帝二十六年庚辰、西元前221年

王初并天下,自以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乃更号曰『皇帝』,命为『制』,令为『诏』,自称曰『朕』。追尊庄襄王为太上皇。制曰:『死而以行为谥,则是子议父,臣议君也,甚无谓。自今以来,除谥法。朕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

秦王政刚刚兼并六国,统一天下,自认为兼备了三皇的德行,功业超过了五帝,于是便改称号为『皇帝』,皇帝出命称『制书』,下令称『诏书』,皇帝的自称为『朕』。追尊父亲庄襄王为太上皇。并颁布制书说:『君王死后依据他生前的行为加定谥号,这是儿子议论父亲,臣子议论君王,实在没意思。从今以后,废除为帝王上谥号的制度。朕为始皇帝,后继者以序数计算,称为二世皇帝、三世皇帝,以至万世,无穷尽地传下去。』

上古帝王的德行,后世可以作为道德标杆,但自诩超越,这就太厚脸皮了。以前君王自称『寡人』,意为自己德行寡微,时刻警醒自己要做得更好。秦以暴力强行征服天下,杀人无数,却偏偏标榜自己有德,真是可笑。周朝时的谥号,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一个君王的真实作为,对于那些昏庸残暴者,后世臣子可以用恶谥来批评他们,如周幽王、周厉王,虽然他们活着的时候不可一世,死后却难逃历史的评价。这也是对君王的一种警示和监督。秦始皇废除谥号,是想突出皇帝的无上地位,皇帝做什么都不可以被下面人评价,这样,皇帝就超出了礼法的制约,想做啥做啥。秦始皇的这些所作所为,总结起来就是:自高自大,自吹自擂,目空一切,白日做梦。

初,齐威、宣之时,邹衍论著终始五德之运;乃始皇并天下,齐人奏之。始皇采用其说,以为周得火德,秦代周,从所不胜,为水德。始改年,朝贺皆自十月朔;衣服、旌旄、节旗皆尚黑;数以六为纪。

当初,齐威王、齐宣王的时候,邹衍研究创立了金、木、水、火、土终而复始的『五德相运』学说。到了始皇帝合并天下时,齐国人将此说奏报给他。始皇采纳了这套学说,认为周朝是火德,秦取代周,从火不能胜水来推算,秦应是水德。于是开始下令更改岁历,新年朝见皇帝与庄贺典礼都从十月初一开始,以十月初一为元旦;衣服、旗帜、符节等都崇尚用黑色;计数以六为一个单位。

五德始终说在当时很流行,后来又演化出『五方感生帝』一说,每个朝代的气运都是由五行来更替的,不过这样有『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感觉,和秦始皇的『传千世万世至无穷』矛盾。

丞相绾言:『燕、齐、荆地远,不为置王,无以镇之。请立诸子。』始皇下其议。廷尉斯曰:『周文武所封子弟同姓甚众,然后属疏远,相攻击如仇雠,周天子弗能禁止。今海内赖陛下神灵一统,皆为郡、县,诸子功臣以公赋税重赏赐之,甚足易制,天下无异意,则安宁之术也。置诸侯不便。』始皇曰:『天下共苦战斗不休,以有侯王。赖宗庙,天下初定,又复立国,是树兵也;而求其宁息,岂不难哉!廷尉议是。』

丞相王绾说:『燕、齐、楚三国的故地距都城咸阳过于遥远,不在那里设置侯王,便不能镇抚。因此请分封诸位皇子为侯王。』始皇帝将这一建议交给大臣评议。廷尉李斯说:『周文王、周武王分封子弟族人非常多,他们的后代彼此疏远,相互攻击如同仇敌,周天子也无法加以制止。现在四海之内,仰仗陛下的神灵而获得统一,全国都划分为郡和县,对各位皇子及有功之臣,用国家征收的赋税重重给予赏赐,这样即可以非常容易地进行控制,使天下人对秦朝廷不怀二心,才是安定国家的方略。分封诸侯则不适宜。』始皇说:『天下人都吃尽了无休止的战争之苦,全是因为有诸侯王存在的缘故。今日依赖祖先的在天之灵,使天下初步平定,假若又重新封侯建国,便是自己招引兵事、培植战乱,似此而想求得宁静、养息,岂不是极困难的事情吗?!廷尉的主张是对的。』

国家刚刚一统,而王绾提出重新分封宗室子弟,是错误的想法。夏商周时期,华夏民族在中原大地上星星点点地发展,那时候中原地区的华夏方国、蛮夷部落、还有未开发的无人区交错分布。分封制其实是一种殖民,天子一方面承认前代传下来的华夏诸侯,一方面分封功臣或宗室到各地建立新的诸侯国,一步步开发那些蛮荒之地,驱逐蛮夷。到了春秋时期,适宜农耕的地区已经基本全部被华夏诸侯国占据。各国之间接壤,那么接下来就是各诸侯国之间矛盾迭起互相征伐。统一为郡县制王朝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这一点,中国比欧洲提早了将近两千年。法国到15世纪才把权力由地方贵族收归中央,而德国、意大利,更是到19世纪才完成由诸侯林立到统一帝国的蜕变。中国,远远走在了世界前列。

分天下为三十六郡,郡置守、尉、监。

始皇帝于是下令把全国划分为三十六个郡,每个郡设置郡守、郡尉、监御史。

行政、军事、监察,初步的三权分立。

收天下兵聚咸阳,销以为钟、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宫庭中。一法度、衡、石、丈尺。徙天下豪杰于咸阳十二万户。

又下令收缴全国民间所藏的兵器,运送汇集到咸阳,熔毁后铸成大钟和钟架,以及十二个铜人,各重千石,放置在宫庭中。并统一法制和度量衡,将各地富豪以及有影响力的人物十二万户迁徙到咸阳置于朝廷的监控下。

收天下兵器、将豪杰迁到咸阳,这些都是『维稳措施』,看来秦始皇对自己的统治是否得民心,很没有自信,想通过削弱老百姓来防止造反。统一度量衡是秦始皇做得一大贡献。

诸庙及章台、上林皆在渭南。每破诸侯,写放其宫室,作之咸阳北阪上,南临渭,自雍门以东至泾、渭,殿屋、复道、周阁相属,所得诸侯美人、钟鼓以充入之。

秦王朝祭祀祖先、神佛的宗庙等处所和章台宫、上林苑都设在渭水南岸。而秦国每征服一个国家,就摹画、仿照该国的宫室,在咸阳城北的山坡上同样建造一座。如此南临渭水,自雍门向东至泾水、渭水相交处,宫殿屋宇、天桥、楼阁相连接,所获得的各国美女、钟鼓等乐器都安置在里边。

天下战乱刚刚结束,正需要休养生息,而秦始皇却在这个时候建造那么多用于享乐的宫殿器物,只能让老百姓更加痛苦。秦朝灭亡的伏笔已经埋下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