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二 秦始皇帝廿五年 司马谏返齐王 即墨说复五国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5 09:03

秦始皇帝二十五年己卯、西元前222年

初,齐君王后贤,事秦谨,与诸侯信;齐亦东边海上。秦日夜攻三晋、燕、楚,五国各自救,以故齐王建立四十馀年不受兵。及君王后且死,戒王建曰:『群臣之可用者某。』王曰:『请书之。』君王后曰:『善!』王取笔牍受言,君王后曰:『老妇已忘矣。』君王后死,后胜相齐,多受秦间金。宾客入秦,秦又多与金。客皆为反间,劝王朝秦,不修攻战之备,不助五国攻秦,秦以故得灭五国。

当初,齐国的君王后贤惠有才干,使齐国能小心周到地侍奉秦国,对其他各诸侯国奉守信义。齐国东靠大海,不与秦国相邻。而那时秦国日夜不停地进攻韩、赵、魏、燕、楚等国,这五国分别忙于调兵自救,无暇他顾,所以齐王田建即位四十多年未遭逢过战乱。君王后即将去世时,告诫田建说:『群臣中可以任用的是某某。』田建说:『请让我把名字写下来。』君王后说:『好吧。』但等到齐王取来笔和木牍,准备记下她的话时,君王后却说:『我已经忘记了。』君王后去世后,后胜出任齐国的相国,他大量接受秦国为挑拨齐国君臣关系而施给他的金银财宝。而齐国的宾客进入秦国时,秦国又给以重金,使这些宾客回国后都反过来为秦国说话,劝说齐王去朝拜秦王,不必整治、修建用作攻战的防备设施,不要去援助那五个国家进攻秦国。秦国也即因此得以灭掉了五国。

齐王目光短浅,连唇亡齿寒的道理都不懂,以为自己离秦国远就高枕无忧了,别国被灭也不去救援,最终自食其果。

齐王将入朝,雍门司马前曰:『所为立王者,为社稷耶,为王耶?』王曰:『为社稷。』司马曰:『为社稷立王,王何以去社稷而入秦?』齐王还车而反。

齐王将要动身往咸阳朝拜秦王,齐国的雍门司马迎上前说:『齐国所以要设立国君,是为了国家,还是为了国君自己啊?』齐王说:『是为国家。』司马道:『既然是为了国家才设立君王,那您为什么还要离开自己的国家而到秦国去呢?』齐王于是下令掉转车头返回王宫。

以一王去朝见另一王,先把自己矮化了,丢得是国家的脸。雍门司马敢仗义执言,是忠义之士。

即墨大夫闻之,见齐王曰:『齐地方数千里,带甲数百万。夫三晋大夫皆不便秦,而在阿、甄之间者百数;王收而与之百万人之众,使收三晋之故地,即临晋之关可以入矣。鄢郢大夫不欲为秦,而在城南下者百数,王收而与之百万之师,使收楚故地,即武关可以入矣。如此,则齐威可立,秦国可亡,岂特保其国家而已哉!』齐王不听。

即墨大夫闻讯进见齐王说:『齐国国土方圆数千里,军队数百万。现韩、赵、魏三国的官员都不愿接受秦国的统治,逃亡在阿城、甄城之间的有数百人。大王您将这些人收拢起来,交给他们百万之多的兵士,让他们去收复韩、赵、魏三国旧日的疆土,如此,就是秦国的临晋关今陕西大荔也可以进入了。楚国鄢郢今湖北宜城的官员们不愿受秦国驱使,逃匿在南城之下的有数百人。大王您将这些人聚集起来,交给他们百万人的军队,让他们去收复楚国原来的土地,如此,即便是武关今陕西丹凤也可以进入了。这样一来,齐国的威望得以树立,秦国则可被灭亡,这又岂只是保全自己的国家而已!』但是齐王不接受这一建议。

齐国不是没有人才,可惜齐王不能用。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