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一 秦始皇十五年~十七年 燕丹质秦亡归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5 09:00

秦始皇十五年己巳、西元前232年

王大兴师伐赵,一军抵邺,一军抵太原,取狼孟、番吾;遇李牧而还。

秦王出动大军进攻赵国,一路军队抵达邺地今河北临漳,一路军队抵达太原今山西太原,攻克了狼孟今山西阳曲、番吾今河北平山,因遇到李牧统领的赵军而撤回。

李牧在,赵国在,李牧亡,赵国亡。

初,燕太子丹尝质于赵,与王善。王即位,丹为质于秦,王不礼焉。丹怒,亡归。

当初,燕国太子丹曾在赵国作人质,与生在赵国的秦王政相友善。待到秦王政即位,太子丹又在秦国充当人质。但这时秦王政却不以礼相待,太子丹一怒之下逃回了燕国。

患难之交沦落到你死我活的仇敌,赵政的刻薄是主要原因。

秦始皇十六年庚午、西元前231年

韩献南阳地。九月,发卒受地于韩。

韩国割献南阳今河南南阳地给秦国。九月,秦国派军队前往韩国接收。

魏人献地。

魏国人割献土地给秦国。

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白白使秦国强大,削弱自己。宋代文人苏洵在【六国论】中有过详细论述。

代地震,自乐徐以西,北至平阴,台屋墙垣太半坏,地坼东西百三十步。

代地发生地震,自乐徐今河北晋州以西,北到平阴今山西阳高,楼台房屋墙垣大半塌毁,土地开裂一条臣缝,东西宽一百三十步。

屋漏偏逢连阴雨,这次地震也意味着赵国即将天崩地裂。

秦始皇十七年辛未、西元前230年

内史胜灭韩,虏韩王安,以其地置颍川郡。

秦国的内史腾率军灭掉了韩国,俘获韩国末代君王韩安。秦国在韩国的土地上设置了颍川郡。

六国第一个被灭的,就是最弱的韩国。韩国自立国以来,没有险要地形作为屏障,又离秦国最近,正处在风口浪尖之上。战战兢兢几百年,终于寿终正寝了。这里,『内史腾』的『內史』是官职名称,秦国实行郡县制,管理咸阳周边一带的官员被称为『內史』,相当于外郡的太守。名字只有一个腾字,未列出姓氏,按照史书的惯例,此人应该是秦国王族。

华阳太后薨。

秦王政的祖母华阳太后去世。

赵大饥。

赵国发生大饥荒。

卫元君薨,子角立。

卫国卫元君去世,子卫角继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