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一 秦始皇八年~九年 夷毐迁后 茅焦以孝悌谏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5 08:57

秦始皇八年壬戌、西元前239年

魏与赵邺。

魏国将邺今河北临漳割让给赵国。

韩桓惠王薨,子安立。

韩桓惠王去世,子韩安继位。

秦始皇九年癸亥、西元前238年

伐魏,取垣、蒲。

秦军征伐魏国,攻克垣、蒲两城。

夏,四月,寒,民有冻死者。

夏季,四月,天气骤然酷寒,秦国百姓有被冻死的。

天气变化无常,不祥的征兆

王宿雍。

秦王政住宿在雍城。

己酉,王冠,带剑。

己酉二十日,秦王政举行成年加冠礼,同时佩带宝剑。

秦王成年了,秦国国内的一场政治风暴即将来临。

杨端和伐魏,取衍氏。

秦国将领杨端和率军进攻魏国,夺取了衍氏。

初,王即位,年少,太后时时与文信侯私通。王益壮,文信侯恐事觉,祸及己,乃诈以舍人嫪毐为宦者,进于太后。太后幸之,生二子,封毐为长信侯,以太原为毐国,政事皆决于毐;客求为舍人者甚众。王左右有与毐争言者,告毐实非宦者,王下吏治毐。毐惧,矫王御玺发兵,欲攻蕲年宫为乱。王使相国昌平君、昌文君发卒攻,战咸阳,斩首数百;毐败走,获之。秋,九月,夷毐三族;党与皆车裂灭宗;舍人罪轻者徙蜀,凡四千馀家。迁太后于雍阳宫,杀其二子。下令曰:『敢以太后事谏者,戮而杀之,断其四支,积于阙下!』死者二十七人。齐客茅焦上谒请谏。王使谓之曰:『若不见夫积阙下者邪?』对曰:『臣闻天有二十八宿,今死者二十七人,臣之来固欲满其数耳。臣非畏死者也!』使者走入白之。茅焦邑子同食者,尽负其衣物而逃。王大怒曰:『是人也,故来犯吾,趣召镬烹之,是安得积阙下哉!』王按剑而坐,口正沫出。使者召之入,茅焦徐行至前,再拜谒起,称曰:『臣闻有生者不讳死,有国者不讳亡;讳死者不可以得生,讳亡者不可以得存。死生存亡,圣主所欲急闻也,陛下欲闻之乎?』王曰:『何谓也?』茅焦曰:『陛下有狂悖之行,不自知邪?车裂假父,囊扑二弟,迁母于雍,残戮谏士;桀、纣之行不至于是矣!今天下闻之,尽瓦解,无响秦者,臣窃为陛下危之!臣言已矣!』乃解衣伏质。王下殿,手自接之曰:『先生起就衣,今愿受事!』乃爵之上卿,王自驾,虚左方,往迎太后,归于咸阳,复为母子如初。

当初,秦王政即位时年龄尚幼,太后赵姬时常与文信侯吕不韦私通。秦王渐渐长大,吕不韦担心此事败露,给自己招致祸患,便将自己的舍人嫪毐假充作宦官,进献给太后。太后非常宠幸嫪毐,与他生了两个儿子,并封嫪毐为长信侯,把太原今山西太原作为国,国家政事都由他来决定。嫪毐宾客中请求作舍人的人非常之多。秦王身边有人曾与嫪毐发生过争执,因此告发嫪毐实际并不是阉割过的宦官。秦王于是下令将嫪毐交给司法官吏治罪。嫪毐惊恐异常,便盗用御玺,假托秦王之命调兵遣将,企图攻击嬴政居住的蕲年宫,进行叛乱。秦王派相国昌平君、昌文君发兵讨伐,在咸阳今陕西咸阳展开大战,斩杀叛军数百人,嫪毐在兵败逃亡时被秦王的军队抓获。秋季九月,秦王下令诛灭嫪毐的三族父族、母族、妻族,并将他的党羽都处以车裂刑,杀灭这些党羽的宗族,舍人中因罪过较轻被放逐到蜀地今四川的共四千多家。同时把太后迁移到雍城今陕西凤翔的阳宫囚禁起来,杀了她与嫪毐所生的两个儿子。秦王还下令说:『有敢于为太后事对我进行规劝的,一律斩首,砍断四肢,堆积在宫阙之下!』于是,有二十七人为此而死。自齐国来的客卿茅焦通名求见秦王。秦王遣人告诉他说:『你难道没有看见那些堆积在宫阙之下的尸体吗?』茅焦回答说:『我听说天上有二十八个星宿,现在已经死了二十七个人了,我来原本就是为了凑够那二十八位数的。我可不是那种怕死的人!』使者跑回去向秦王报告了茅焦的话。与茅焦住在一起的同乡因害怕受牵连,都背负衣物四散逃亡了。秦王闻听使者的回报后怒发冲冠,说:『这个家伙,竟敢故意冒犯我,快取大锅来把他煮杀了,看他还如何为凑满二十八星宿而堆尸在宫阙下!』秦王手按宝剑坐在那里,口中唾沫星乱飞,随即令使者召茅焦入见。茅焦缓缓走上前来,伏地一拜再拜后起身,声言道:『我听说有生命的人不忌讳谈人死,有国家的人不忌讳谈国亡;忌讳死的人不能维持人的生命,忌讳亡的人也不能保证国家的生存。有关生死存亡的道理,是圣明的君主急于要了解的,陛下想不想听我说一说呢?』秦王道:『你要谈的是什么啊?』茅焦说:『陛下有狂妄背理的行为,难道自己没有意识到吗?车裂假父,把两个弟弟装进囊袋中用刑具拷打致死,将母亲迁移到雍囚禁起来,并残杀敢于进行规劝的臣子,即使是夏桀、商纣王的行为也不至于暴虐到这个地步了!如今只要天下的人听说了这些暴行,人心便全都涣散瓦解,再也不会有人向往秦国了。我为此私下里替陛下担忧!我的话都说完了!』于是便解开衣服,伏身在刑具上,等待受刑。秦王闻言顿悟,匆忙下殿,亲自用手接扶他说:『您请起身穿好衣服,我现在愿意接受您的劝告!』随即授给他上卿的爵位。秦王还亲自驾车,空出左边的尊位,往雍城迎接太后返回都城咸阳,母子关系和好如初。

继宣太后之后,秦国又出了一位生活作风很乱的太后。可惜他的儿子是秦始皇,不是昭襄王。秦王快刀斩乱麻地平定了叛乱,杀了奸夫嫪毐及其与太后的两个私生子。并将太后贬到了外地。太后的行为虽然严重失德,但儿子惩罚母亲,毕竟有违孝道。先后有27人向秦王进谏,都被正在气头上的秦王杀了。他们说了什么,书上没有记载,我估计应该是指责秦王不孝啥的吧。茅焦是个聪明人,他明白秦王最大的志向是一统天下。于是他干脆从这个点切入。向秦王分析了他的做法如何对秦国的统一大业有危害。尽管他的『车裂假父』等说法也很欠妥,但最终成功使秦王迎回太后,母子和好。看来,进谏也是需要技巧的。从君王最关注需要的地方下手,可以事半功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