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一 秦始皇六年~七年 楚都避秦徙郢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5 08:57

秦始皇六年庚申、西元前241年

楚、赵、魏、韩、卫合从以伐秦,楚王为从长,春申君用事,取寿陵。至函谷,秦师出,五国之师皆败走。楚王以咎春申君,春申君以此益疏。观津人朱英谓春申君曰:『人皆以楚为强,君用之而弱。其于英不然。先君时,秦善楚,二十年而不攻楚,何也?秦逾黾厄之塞而攻楚,不便;假道于两周,背韩、魏而攻楚,不可。今则不然。魏旦暮亡,不能爱许、鄢陵,魏割以与秦,秦兵去陈百六十里。臣之所观者,见秦、楚之日斗也。』楚于是去陈,徙寿春,命曰郢。春申君就封于吴,行相事。

楚、赵、魏、韩、卫结成南北合纵联盟,共同讨伐秦国。楚国楚考烈王担任纵约长,春申君执掌军务,夺取寿陵,挥师直逼函谷关今河南灵宝。秦军出关迎战,五国的军队都大败而逃。楚王将联军的失利归罪于春申君,春申君因此渐渐被楚王疏远了。观津人朱英对春申君说:『人们都认为楚国本是一个强国,只是因为由您执掌事务才衰弱下去了。但我不这么看。先王在世时,秦国与楚国相友善,二十年间从不攻击楚国,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秦国要越过黾要塞今河南信阳来进攻楚国,十分不便;而要借道西周与东周之间,背对着韩国和魏国来征伐楚国,又为有后顾之忧不可行。但是现在不同了。魏国朝不保夕,随时都会被灭亡,根本无力顾及它的属地许今河南许昌、鄢陵今河南鄢陵,一旦魏国将这两地割让给秦,秦国军队距离楚国的都城陈今河南淮阳就不过一百六十里了。我所看到的是,秦楚两国天天陷于相互争斗之中了。』楚国于是将都城由陈迁至寿春今安徽寿县,命名为郢。春申君即去到他的封国吴地今江苏苏州、上海一带,仍行使相国的职权。

这是列国最后一次合纵作战了,不知道是由于五国军队无能,还是春申君无能,大败而回,与上一次信陵君率五国联军杀至函谷关,秦军不敢出来应战不可同日而语。朱英的说法也有问题,一个领导人的执政能力本来就包括外交。楚国作为当时在国力上唯一能和秦国抗衡的大国,保护盟友不力,致使门户大开。是谁的责任?万般无奈之下,春申君祭起了他最惯用的法宝--逃跑。

秦拔魏朝歌及卫濮阳。卫元君率其支属徙居野王,阻其山以保魏之河内。

秦军攻陷魏国的朝歌今河南鹤壁和卫国的都城濮阳今河南濮阳。卫国卫元君率领他的宗族迁移到河内郡的野王今河南沁阳居住,倚仗山势险阻,保有魏国的河内。

六国在秦国的铁蹄下尚不能自保,何况小小的卫国,能整撑到现在算是奇迹了。

秦始皇七年辛酉、西元前240年

伐魏,取汲。

秦军进攻魏国,夺取了汲今河南卫辉

夏太后薨。

秦国夏太后去世。

蒙骜卒。

秦将蒙骜去世。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