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五 周赧王五一年~五二年 黄歇说秦归楚太子 因号春申君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3 20:18

周赧王五十一年丁酉、西元前264年

秦武安君伐韩,拔九城,斩首五万。

秦国武安君白起进攻韩国,攻克九座城,杀死五万人。

白起『战神』的宝座是搭在白骨山上的。

田单为赵相。

田单任赵国国相。

齐国的复国英雄田单一下子到赵国做宰相去了。这其中的细节【资治通鉴】中没有详细描述。据【战国策】记载,赵国用三座城市和其它一些土地,从齐国那换走的田单。

周赧王五十二年戊戌、西元前263年

秦武安君伐韩,取南阳;攻太行道,绝之。

秦国武安君白起进攻韩国,夺取南阳今河南南阳;又攻打太行山道,予以切断。

韩国现在连招架之力都没有了,在秦军的凌厉攻势下,一次次地败军杀将,国土沦丧。

楚顷襄王疾病。黄歇言于应侯曰:『今楚王疾恐不起,秦不如归其太子。太子得立,其事秦必重而德相国无穷,是亲与国而得储万乘也。不归,则咸阳布衣耳。楚更立君,必不事秦,是失与国而绝万乘之和,非计也。』应侯以告王。王曰:『令太子之傅先往问疾,反而后图之。』黄歇与太子谋曰:『秦之留太子,欲以求利也。今太子力未能有以利秦也,而阳文君子二人在中。王若卒大命,太子不在,阳文君子必立为后,太子不得奉宗庙矣。不如亡秦,与使者俱出。臣请止,以死当之!』太子因变服为楚使者御而出关;而黄歇守舍,常为太子谢病。度太子已远,乃自言于王曰:『楚太子已归,出远矣。歇愿赐死!』王怒,欲听之。应侯曰:『歇为人臣,出身以徇其主,太子立,必用歇。不如无罪而归之,以亲楚。』王从之。黄歇至楚三月,秋,顷襄王薨,考烈王即位;以黄歇为相,封以淮北地,号曰春申君。

楚顷襄王病重。黄歇对应侯范睢说:『现在楚王的病恐怕难以痊愈,秦国不如让楚太子回国。太子能够即位,一定会更加侍奉秦国,感戴相国您的无穷恩德,这样做既与邻国结好,又为秦国储存下一个有万乘兵车的帮手。如果不让太子回去,他只是咸阳城里一个普通老百姓而已。楚国再立一个君王,肯定不会侍奉秦国,那么秦国就失去友邦又断送了与一个有万乘兵车大国间的和平。不是上策。』应侯范睢把此话告诉秦王,秦王说:『让太子的老师先去看看楚王病的情况,回来再做商议。』黄歇与楚太子盘算道:『秦国留下太子,想以此来换取利益。现在太子的力量又做不到什么有利秦国的事。阳文君的两个儿子都在楚国,楚王一旦去世,太子不在国中,阳文君的儿子肯定会被立为继承人,那么太子就不能接替祖业了。太子不如与使者一起逃离秦国,我留在这里,以死来对付秦王。』太子于是换上衣服扮作楚国使者的车夫混出关外;黄歇守在馆舍中,常常称太子生病谢绝来访。他估计太子已经走得很远,便自己去告诉秦王说:『楚国太子已经归国,走得很远了。我黄歇情愿领受死罪。』秦王勃然大怒,想照此处理。应侯范睢劝道:『黄歇作为臣下,献身以救他的主子,如果楚太子即位,一定会重用黄歇。我们不如赦免黄歇无罪放他回去,以与楚国结好。』秦王听从了劝告,放走黄歇。黄歇回到楚国三个月后的秋天,楚顷襄王去世,太子即位为楚考烈王;任命黄歇为国相,封给他淮河以北的领地,号称春申君。

九年前,黄歇上书秦王,把秦国刀锋轻轻推向了韩、魏那边。如今,楚王重病,秦国想扣留太子待价而沽。黄歇想方设法让太子归国。后面他让太子逃走,自己留下与秦人周旋,最终险中求活,全身而退。显示了他的勇敢与智谋。帮熊完顺利登上楚王宝座,也为自己赢得了宰相之位还有广阔肥沃的淮北封地。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