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四 周赧王卅七年~卌一年 白起伐楚 穰侯伐魏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3 20:13

周赧王三十七年癸未、西元前278年

秦大良造白起伐楚,拔郢,烧夷陵。楚襄王兵散,遂不复战,东北徙都于陈。秦以郢为南郡,封白起为武安君。

秦国派大良造白起进攻楚国,攻占郢城,火烧夷陵。楚顷襄王的军队四散,于是不再迎战,把国都向东北迁到陈地今河南淮阳。秦国以郢城为南郡,封白起为武安君。

楚国经营数百年的郢都被攻克,当然这不是第一次,春秋末年孙武和伍子胥率领吴军攻入郢都,鞭尸楚平王。楚昭王西奔,最终依靠秦国的援助才得以收复郢都。【诗经】名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说的就是这件事。可如今,昔日的盟友却成了仇敌。郢都沦陷,著名诗人屈原因此投江自尽。

周赧王三十八年甲申、西元前277年

秦武安君定巫、黔中,初置黔中郡。

秦国武安君白起平定巫今重庆巫山、黔中今湖南怀化,秦国在此设置黔中郡。

当初楚怀王死也不肯给秦国的黔中郡和巫郡,如今还是归了秦国。楚国此前曾派大将庄峤进军云南,秦军攻占黔中,将云南与楚国本土隔开,楚顷襄王又东迁。庄峤于是自立为滇王,这是华夏民族第一次统治云南。直到汉武帝时,滇国并入汉朝版图。

魏昭王薨,子安王立。

魏国魏昭王去世,其子即位为魏安厘王。

周赧王三十九年乙酉、西元前276年

秦武安君伐魏,拔两城。

秦国武安君白起进攻魏国,攻占两城。

楚王收东地兵,得十余万,复西取江南十五邑。

楚王召集东部军队,得到十余万人,又向西攻取长江以南十五邑。

楚国虽然被秦军打得节节败退,但毕竟地大人多,还是有一定实力的。

魏安王封其弟无忌为信陵君。

魏安王封他的弟弟魏无忌为信陵君。

信陵君是战国四公子里最有作为的。

周赧王四十年丙戌、西元前275年

秦相国穰侯伐魏。韩暴鸢救魏,穰侯大破之,斩首四万。暴鸢走开封。魏纳八城以和。穰侯得伐魏,走芒卯,入北宅。魏人割温以和。

秦国相国穰侯魏冉进攻魏国。韩国派暴鸢率军救魏,魏冉大破韩军,杀死四万人。暴鸢逃往开封。魏国只好献出八座城求和。魏冉却继续攻打魏国,赶走魏将芒卯,进军北宅今河南郑州。魏国又割让温邑今河南温县再行求和。

周赧王四十一年丁亥、西元前274年

魏复与齐合从。秦穰侯伐魏,拔四城,斩首四万。

魏国重新与齐国联合抗秦。秦国派魏冉进攻魏国,攻陷四城,杀四万人。

鲁公薨,子顷公雠立。

鲁国鲁公去世,其子姬仇即位为鲁倾公。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