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三 赧王九年 甘茂伐魏 赵略中山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3 20:02

周赧王九年乙卯、前306

秦昭王使向寿平宜阳,而使樗里子、甘茂伐魏。甘茂言于王,以武遂复归之韩。向寿、公孙争之,不能得,由此怨谗甘茂。茂惧,辍伐魏蒲阪,亡去。樗里子与魏讲而罢兵。甘茂奔齐。

秦昭襄王派向寿去宜阳勘察边界、安抚百姓,派樗里疾和甘茂领兵讨伐魏国。甘茂向昭襄王建言,把武遂山西垣曲县东南归还给了韩国。向寿、公孙奭力争,未能阻止归还武遂。二人由此生怨,多次弹劾甘茂。伐魏大军开进到蒲阪ban,山西永济蒲州镇,甘茂害怕被杀,逃离了秦国军队。樗里疾不能独自领兵进攻,就和魏国讲和,撤兵。甘茂逃到了齐国。

政见的不和发展为人身攻击,最终造成大将叛逃,战场失利。向寿、公孙奭的人品很有问题。

赵王略中山地,至宁葭;西略胡地,至榆中。林胡王献马。归,使楼缓之秦,仇液之韩,王贲之楚,富丁之魏,赵爵之齐;代相赵固主胡,致其兵。

赵武灵王扫荡中山国,北至宁葭jia,石家庄西北张家口东南涿县附近,向西进入胡地,到达渝中四子王旗以东附近,非兰州渝中,林胡首领献马。赵武灵王从中山国回来后,派楼缓出使秦国,仇液yi出使韩国,王贲出使楚国,富丁出使魏国,赵爵出使齐国。派代邑文职最高管赵国主持胡人政务,招募胡人青壮充当士兵。

华夏民族战斗力强于夷狄,若组织有方,完全可以打得夷狄抱头鼠窜。很多人只是由五胡乱华、宋末、明末等短时间的夷狄入侵成功,得出结论说汉人战斗力不行。却看不到在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夷狄都是对汉人俯首称臣的。

楚王与齐、韩合从。

楚怀王约齐宣王、韩襄王再次合纵联盟,共同抗秦。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