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三 赧王六年 张仪说秦武王(之二)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3 20:01

赧王五年辛亥、西元前310年

扬子【法言】曰:或问:『仪、秦学乎鬼谷术而习乎纵横言,安中国者各十馀年,是夫?』曰:『诈人也,圣人恶诸。』曰:『孔子读而仪、秦行,何如也?』曰:『甚矣凤鸣而鸷翰也!』『然则子贡不为欤?』曰:『乱而不解,子贡耻诸。说而不富贵,仪、秦耻诸。』或曰:『仪、秦其才矣乎,迹不蹈已?』曰:『昔在任人,帝而难之。不以才乎?才乎才,非吾徒之才也!』

扬雄【法言】上记载:有人问:『张仪、苏秦从鬼谷子学习纵横术,二人各使中国安定十余年,是这样吗?』

扬雄说:『两个骗子!圣人对他们深恶痛绝。』

又问:『口言孔夫子学说而行张仪、苏秦之事,如何?』扬雄回答:『婉转鸣叫像凤凰,上下翻飞如秃鹫,这也太不合情理了甚矣凤鸣而鸷翰也!』

又问:『孔子的弟子子贡不就是这么干的吗?』扬雄回答:『子贡追求的是排难解纷,追求的是和平。张仪、苏秦他们追求的是功名富贵,追求的是金钱。』

又问:『张仪、苏秦不践循旧人之迹,是难得的人才吧?』扬雄回答:『过去的那些个奸佞小人,只有有才能的人才能拒绝他们远离他们。评说他们,能不考虑他们的才能吗?他们确实是有才能,可不是我们想要的才能啊!』

在圣贤眼中,能坚持操守,行正道,为天下百姓谋福利,才算大丈夫之所为。而像张仪苏秦这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为个人功名富贵置百姓安危于不顾,挑动战争者,只是恶徒罢了。这里并不否认他们的才能,只是人品不行,才能越大,危害就越大。

秦王使甘茂诛蜀相庄。

秦武王派大将甘茂伐蜀,杀蜀相陈庄。

去年,蜀相陈庄叛乱,杀蜀侯。秦军平定了这场叛乱

秦王、魏王会于临晋。

秦武王与魏襄王相见于临晋陕西大荔,秦得此地,筑高地以临晋国,故名临晋,就国际形势交换看法。

赵武灵王纳吴广之女孟姚,有宠,是为惠后。生子何。

赵武灵王娶吴广之女孟姚,昵称吴娃,也就是以后的惠后,生子赵何。

赧王六年壬子西元前309

秦初置丞相,以樗里疾为右丞相。

周赧王六年,秦国设置丞相职务,任命樗里疾为右丞相。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