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三 慎靓王元年~四年 不似人君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3 19:55

不似人君

这是孟子对魏襄王的评价

慎靓王元年辛丑西元前三二零年

卫更贬号曰君。

西元前320年,周慎靓王元年。卫国君主自贬爵号,称卫君。

战国七雄国君的称号是越来越尊,可是卫国的称号却自贬,说明卫国的越来越弱了。按周礼,诸侯爵位自高至低为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之下还有一级,因为国太小,不能直接与天子打交道,因此依附于大的诸侯国,称为『附庸』,秦国在西周时期就是附庸级别的,春秋初年因驱逐犬戎有功被周平王升为伯爵。附庸国的国君因没有爵号,因此直接称『君』。卫国本是侯爵,这时因为国力实在衰弱,为求自保自动放弃爵号,称为君,意思是甘做大国的附庸,不再对争夺天下感兴趣。

慎靓王二年壬寅西元前319年

秦伐魏,取鄢。

周慎靓王二年,秦惠文王发兵攻击魏国,占领魏国的鄢陵河南省鄢陵县

魏惠王薨,子襄王立。孟子入见而出,语人曰:『望之不似人君,就之而不见所畏焉。卒然问曰:「天下恶乎定?」吾对曰:「定于一。」「孰能一之?」对曰:「不嗜杀人者能一之。」「孰能与之?」对曰:「天下莫不与也。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间旱,则苗槁矣。天油然作云,沛然下雨,则苗浡然兴之矣。其如是,孰能御之?」』

魏惠王去世,儿子魏嗣继位,称魏襄王。孟子觐见魏襄王,出来后对人说:『看着他,就没有一点点人君的样子望之不似人君。接近他,察觉不出有丝毫的君主威严。冷不丁突然问我:「怎样才能安定天下?」我回答说:「统一了就安定下来了。」又问:「谁能统一天下?」我说:「统一天下的必定是不嗜杀的人。」他又问:「谁能让不嗜杀的人统一天下呢?」我给回答:「天下没有人不愿意啊!大王你知道田里的禾苗吗?七、八月间,天大旱,禾苗都快枯萎了,忽然阴云密布,天降甘露,田里面枯萎的禾苗很快就蓬勃发展,生机盎然。天下统一,就像久旱逢甘露的禾苗,谁能阻挡得了呢?」』

魏国这些年急剧衰弱,魏襄王继位后,燃眉之急是如何扭转颓势,让国家重新振兴。可这位大王却不问这些,直接去问和他八竿子打不着的『安定天下』。可见其糊涂与无能。孟子也没有必要认真回答这种无用的问题。

慎靓王三年癸卯西元前318年

楚、赵、魏、韩、燕同伐秦,攻函谷关。秦人出兵逆之,五国之师皆败走。

周慎靓王三年。楚国联合赵、魏、韩、燕,陈兵函谷关前,讨伐秦国。秦国军队打开关门,蜂拥而出,五国联军顿时做鸟兽状,四散奔逃,烟消云散。

合纵阵营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就这样烟消云散了。这次行动师出无名,各国没有找到统一的利益点,因此不会齐心协力作战。出兵纯属为了履行合纵条约而应付事。面对秦军,都指望别人替自己当肉盾,一国跑了,另外几国一看,总算找到一个可以逃跑的『正当理由』了,于是也跟着一起跑。这种军队焉能不败?

宋初称王。

宋国国君宋偃称王,是为宋康王。

宋国的开国之君是商纣王的兄弟微子启。周武王灭商后,让纣王之子武庚承袭商朝香火这种优待前朝后裔的做法,在古代称为二王三恪,但周武王去世后,武庚联合管蔡二叔,以及东夷部落起兵反抗周朝。当时执政的周公旦出兵平定了这场叛乱,武庚被杀。但为了安抚商朝遗民,仍然要找一位商朝王室后裔来承袭商祀。因微子启的名望比较高,因此封微子启为公爵,建立宋国,其封地在睢阳今河南商丘。虽然宋国爵位在诸侯里是最高的,但鉴于武庚叛乱的教训,周王室给他的封地没有任何险要地形,四面受敌。因此,宋国在先天条件上就不适宜争霸。除春秋时宋襄公有过一次短暂的兴起之外,其它时间也是越来越衰弱。不过到了战国末年,在这位宋康王手中,宋国有过一次回光返照似的振兴,可惜不久还是被灭。

慎靓王四年甲辰西元前317年

秦败韩师于脩鱼,斩首八万级,虏其将麿、申差于浊泽。诸侯振恐。

西元前317年,慎靓王四年。秦国军队在修鱼河南原阳县击败韩国军队,杀八万余人,在浊泽河南新郑西南俘虏韩国大将韩麿mi二声和申差,众诸侯国都感到震惊和惧怕。

齐大夫与苏秦争宠,使人刺秦,杀之。

齐国大夫与苏秦争宠,派刺客刺伤苏秦,不治而亡。

一代纵横家,六国宰相苏秦,死得却这么窝囊。可发一叹。

张仪说魏襄王曰:『梁地方不至千里,卒不过三十万,地四平,无名山大川之限,卒戍楚、韩、齐、赵之境,宁亭、障者不下十万,梁之地势固战场也。夫诸侯之约从,盟洹水之上,结为兄弟以相坚也。今亲兄弟同父母,尚有争钱财相杀伤,而欲恃反覆苏秦之馀谋,其不可成亦明矣。大王不事秦,秦下兵攻河外,据卷衍、酸枣,劫卫,取阳晋,则赵不南,赵不南而梁不北,梁不北则从道绝,从道绝则大王之国欲毋危,不可得也。故愿大王审定计议,且赐骸骨。』魏王乃倍从约,而因仪以请成于秦。张仪归,复相秦。

张仪游说魏襄王:『梁地,方圆不足千里,士卒不足三十万,土地平旷,四周没有大山大川,无险可守。驻扎在周边楚韩齐赵四国边界以及各处防御关卡上的士兵,应该不下十万。魏国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战场。以前,六个诸侯国南北合纵,在洹水边上起誓联盟,结为互相帮扶的兄弟之国。时下这世道,同一父母生的亲兄弟,为了争夺钱财互相残杀。想重新拣起苏秦使用过的南北合纵的老套路,明摆着还是要失败的。大王不投靠秦国,秦国就会发兵攻打黄河以南的区域,黄河以北的据城、卷城,还有酸枣城,很快就会被秦国占领。顺路还会打击卫国,夺取阳晋。这样一来,赵国不能南下、魏国不能北上相救。道路被切断,南北合纵无从谈起。没有了南北合纵,你的国家不处在危险当中,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请大王审时度势,早做计划。我不想搅和这趟浑水,您就格外开恩,赶紧让我离开魏国吧。』于是,魏襄王放弃合纵联盟,恳请张仪帮忙,投靠秦国。张仪回到秦国,重新担任秦国宰相。

魏襄王确实不像一国之君。惠王、襄王父子二人多次被孟轲戏耍,什么率兽食人、不似人君之类的蔑谈。两代君王被反复开涮,给严肃的历史增添了不少活泼的成分,深刻而诙谐。至于魏襄王被张仪忽悠,只是给孟子的论断添上了一条充实的证据罢了。襄王父子又不是第一次被张仪哄骗。

在这一年,鲁景公去世,儿子平公旅即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