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二 显王卌四年~卌七年 卫嗣君索囚苏秦偷情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3 19:54

卫嗣君索囚护法苏秦偷情奔齐催

显王四十四年丙申、前325

周显王44年丙申、西元前325年

夏,四月,戊午,秦初称王。

四月初四日,夏天,秦国国君赵驷正式称王,也就是后来的秦惠文王。

卫平侯薨,子嗣君立。卫有胥靡亡之魏,因为魏王之后治病。嗣君闻之,使人请以五十金买之。五反,魏不与,乃以左氏易之。左右谏曰:『夫以一都买一胥靡,可乎?』嗣君曰:『非子所知也。夫治无小,乱无大。法不立,诛不必,虽有十左氏,无益也。法立,诛必,失十左氏,无害也。』魏王闻之曰:『人主之欲,不听之不祥。』因载而往,徒献之。

卫国卫平侯去世,儿子嗣君继位。卫国有个小官僚犯法后逃亡到了魏国,因为他精通医术,就一直给魏惠王的王后治病。卫嗣君听到此人逃到魏国,就让人拿五十斤黄金去赎人。来回往返,交涉了五次,魏国就是不答应遣返此人。不得已,卫嗣君提出用左氏城山东定陶附近交换犯人。左右劝阻道:『用一座城交换一个逃犯,值得吗?』卫嗣君解释说:『先生们有所不知。治理国家,没有小事,也不能等动乱发展起来了再去平息。不树立法律的尊严,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就是再有十座左氏城,又有什么用呢?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就是失去了十座左氏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益而无害。』魏惠王听到卫嗣君的这一番言论,感慨道:『一国之君的愿望,不满足,不吉利啊!』就让人把逃犯押上囚车,交还给卫国。

维护法律尊严没有错,不过拿一座城换一个普通逃犯,未免不明智。一个国家法度再怎么严明,也总会有犯罪分子。如果再多几个逃往国外的犯人,卫国还有几座城能割让的?执法成本不能无限扩大。

显王四十五年丁酉、前324

周显王45年丁酉、西元前324年

秦张仪帅师伐魏,取陕。

秦国宰相张仪率领大军讨伐魏国,夺取陕城河南陕县

感觉魏国现在完全是秦国手里的橡皮泥,想捏成啥样就啥样。

苏秦通于燕文公之夫人,易王知之。苏秦恐,乃说易王曰:『臣居燕不能使燕重,而在齐则燕重。』易王许之。乃伪得罪于燕而奔齐,齐宣王以为客卿。苏秦说齐王高宫室,大苑囿,以明得意,欲以敝齐而为燕。

八年前,苏秦来到燕国担任宰相。燕文公死后,苏秦和燕文公的夫人私通。燕易王早就知道这些事。天长日久,苏秦害怕燕易王哪一天翻了脸杀了自己,就找机会给燕易王说:『臣在燕国,已经不能使燕国的地位更加隆重。如果让臣去了齐国,则能进一步提高燕国在各诸侯国之间的分量。』易王爽快地答应了苏秦的请求。于是,苏秦假装得罪了易王而投奔齐国。苏秦一到齐国,齐宣王就任命苏秦为客卿。苏秦鼓动齐宣王大兴土木,营造宫室,兴修花园和狩猎场,借此彰显王室的气派。苏秦用这些方法手段拖延齐国的壮大和发展,想以此达到保护燕国不受齐国侵略的目的。

苏秦和燕国太后私通,而燕易王知道后没有立刻治他的罪,很可能是因为当时燕国的大权还掌握在太后手中。苏秦与太后私通也可能是出于政治上某种目的,否则很难想象一个胸怀大志的人会干出这种低级的事。

显王四十六年戊戌、前323

周显王46年戊戌、西元前323年

秦张仪及齐、楚之相会啮桑

秦国宰相张仪邀请齐国、楚国宰相在啮nie江苏沛县附近举行三国宰相级会议,就各诸侯国之间形势广泛交流了看法。

当时的列国之间,各种级别的会晤也是经常举行。外交战线激烈程度不亚于现代。

韩、燕皆称王,赵武灵王独不肯,曰:『无其实,敢处其名乎?』令国人谓己曰君。

这一年,韩宣惠王、燕易王公开正式称王。唯独赵国武灵王不肯公开称王。赵雍说:『国家还达不到这个实力,怎么敢大胆公开称王呢?』命令赵国人仍称自己为赵君。

枪打出头鸟,赵国不图虚名而务实,比较明智。

显王四十七年己亥、前322

周显王47年己亥、西元前322年

秦张仪自啮桑还而免相,相魏。欲令魏先事秦而诸侯效之,魏王不听。秦王伐魏,取曲沃、平周。复阴厚张仪益甚。

张仪自啮桑举行完高级会议回来,就被秦惠王罢免宰相,派去大梁,担任魏国宰相。张仪在魏国执政,打算让魏国伺奉秦国而给其他诸侯国做个表率,以便其他诸侯国仿效而都来伺奉秦国。魏惠王坚决不干。秦惠王大怒,发兵猛攻魏国,夺曲沃山西闻西、平周山西介休附近两城,并暗地里赏赐给张仪大量金银财宝。

做间谍做到宰相级的,古往今来除了张仪恐怕只有秦桧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