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二 显王 张仪简介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3 19:52

下面再说说张仪

张仪者,魏人,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纵横之术,苏秦自以为不及也。仪游诸侯无所遇,困于楚,苏秦故召而辱之。仪怒,念诸侯独秦能苦越,遂入秦。苏秦阴遣其舍人赍金币资仪,仪得见秦王。秦王说之,以为客卿。舍人辞去,曰:『苏君忧秦伐赵败从约,以为非君莫能得秦柄,故激怒君,使臣阴奉给君资,尽苏君之计谋也。』张仪曰:『嗟乎!此在吾术中而不悟,吾不及苏君明矣。为吾谢苏君,苏君之时,仪何敢言!』

张仪,魏国人,和苏秦同是鬼谷子先生的弟子,一起学习连横合纵之术,苏秦自以为才能不及张仪。张仪游说于各诸侯之间,没人采纳他的主张,困在了楚国。苏秦把张仪召到赵国来,故意羞辱张仪。张仪羞愤难耐,认为只有借助秦国,才能降服赵国,立即投奔秦国而来。苏秦暗地里派遣门人,携重金资助张仪,张仪顺利地拜见了秦惠文王。惠文王对张仪的连横策略十分赞赏,当即任命张仪为客卿。这时,苏秦的门人向张仪告辞,并说明事情的原委:『苏秦苏先生,担心秦国攻击赵国而破坏了他的合纵战略,先生认为只有您才能够把持秦国的权柄,所以才激怒您,暗地里让臣下资助钱财,这都是苏君的计谋。』张仪说:『哎呀,我一直处在苏君设好的计谋当中而不自知,不及苏君太远了。替我感谢苏君,就说只要苏君在世,张仪一定帮忙到底,没有二话可说。』

苏秦巧施妙计,使得张仪掌握秦国权柄。看来苏秦比张仪技高一筹,天下尽在其算计之中。秦国、赵国相安无事。苏秦的合纵还没有完成,下面讲他最辉煌的时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