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二 显王卅六年 苏秦合纵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3-2-13 19:52

苏秦合纵

显王三十六年戊子、前333

周显王36年戊子,西元前333年

楚王伐齐,围徐州。

楚王领兵攻打齐国,围困徐州。

齐把战乱引向楚国,而楚国战胜了越,楚国报这个引乱之仇,所以在亡越的第二年就楚国就向齐国发动了战争。去年,齐国怂恿越国攻击楚国,楚国趁势灭了越国。今年,楚国以此为由攻击齐国,包围了齐国重镇徐州山东滕州

苏秦的故事

初,洛阳人苏秦说秦王以兼天下之术,秦王不用其言。苏秦乃去,说燕文公曰:『燕之所以不犯寇被甲兵者,以赵之为蔽其南也。且秦之攻燕也,战于千里之外;赵之攻燕也,战于百里之内。夫不忧百里之患而重千里之外,计无过于此者。愿大王与赵从亲,天下为一,则燕国必无患矣。』

当初,东周的洛阳人苏秦,用兼并天下、统一全国的东西连横战略游说秦惠文王,惠文王拒绝采纳苏秦的言论。苏秦愤然离去,改用南北合纵的战略思想游说燕文公。苏秦说:『这些年,燕国之所以没有被其他的国家侵略,就是有南边赵国这一道屏障。如果秦国攻击燕国,战场在距秦国千里之外。如果赵国攻击燕国,战场在距离赵国百里之内。现在不考虑百里之内的祸患而担心千里之外的祸患,这种战略想法是不正确的。臣以为,与赵国联盟,结成统一战线,燕国从此永无忧患。』

所谓『纵横家』就是早年的外交官,所做的事就是凭借自己的口才来游说各国国君,令其结盟或拆散原有同盟。纵横家们往往没有自己固定的立场,哪种说辞能给自己带来利益,就用哪种说辞。像苏秦,本来想做连横,因为在秦王那里碰了钉子,就立即改做合纵。有个成语叫『朝秦暮楚』,说的就是这类人。

苏秦游说燕国,用得是『唇亡齿寒』的说辞。在列国之中,燕国相对较弱,所以这种论调容易说动燕国。

文公从之,资苏秦车马,以说赵肃侯:『当今之时,山东之建国莫强于赵,秦之所害亦莫如赵。然而秦不敢举兵伐赵者,畏韩、魏之议其后也。秦之攻韩、魏也,无有名山大川之限,稍蚕食之,傅国都而止。韩、魏不能支秦,必入臣于秦。秦无韩、魏之规则祸中于赵矣。臣以天下地图案之,诸侯之地五倍于秦,料度诸侯之卒十倍于秦。六国为一,并力西乡而攻秦,秦必破矣。』

燕文公听罢,茅塞顿开,资助了苏秦车马和很多金钱,请他帮忙游说赵肃侯,以便促成抗秦统一战线。苏秦到了赵国,对赵肃侯说:『当今之世,崤山以东的国家,赵国最强,对秦国能构成威胁的也只有赵国。然而,秦国不敢举兵伐赵,是害怕韩、魏二国断他的后路。如果秦国攻打韩、魏两国,一马平川,没有山川阻隔,逐渐蚕食就可以把国界推移到韩、魏两国的国都跟前。秦国势不可挡,韩、魏必然臣服与秦国。秦国没有了韩、魏两国的牵制,一旦腾出手来,赵国就大祸临头了。仔细研究各国的地图就可以知道,六国的土地加起来是秦国的五倍。我推算了一下,六国的军队加起来是秦国的十倍。如果六国联盟,统一所有的军队,西向攻击秦国,秦国必然灭亡。

赵国离秦国近,秦对赵有直接威胁,因此苏秦以韩魏等国对秦的牵制作用来说服赵国加入合纵。
大家看一下地图:

春秋地图.jpg

夫衡人者皆欲割诸侯之地以与秦,秦成则其身富荣,国被秦患而不与其忧,是以衡人日夜务以秦权恐愒诸侯,以求割地。故愿大王熟计之也!窃为大王计,莫如一韩、魏、齐、楚、燕、赵为从亲以畔秦,令天下之将相会于洹水上,通质结盟,约曰:「秦攻一国,五国各出锐师,或桡秦,或救之。有不如约者,五国共伐之!」诸侯从亲以摈秦,秦甲必不敢出于函谷以害山东矣。』肃侯大说,厚待苏秦,尊宠赐赉之,以约于诸侯。

衡人主张东西连横,客观上帮助秦国的人都想把诸侯的土地一点一点割让给秦国,秦国得到了土地,这些衡人就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功名和富贵,根本不担心国家的土地被一点一点割让干净。这些人日夜以秦国的强大和剽悍恐吓自己的主子,蛊惑君主们不停地割地求和。君上您不得不深思啊!我私下里替君上谋划过,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赵、魏、韩、齐、楚、燕流过合纵联盟,共同抵御野蛮的秦国。当下,集合六国的统帅和宰相在洹水安阳河之上举行联席会议,交换人质,结成联盟。合纵盟书上声明:「秦国攻击六国之一,其余五国必须派遣精锐之师,一部分骚扰秦国军队,一部分驱驰救援。不履行合纵盟约的,五国共讨之!」六国合纵联盟,共同抵御秦国,秦国军队必然不敢出函谷关来侵犯崤山东边的国家。』赵肃侯听罢这番言论,大喜过望。隆重款待苏秦,赐以大量金钱布帛,还有很高的荣誉称号,派遣苏秦游说其他诸侯国,以便促成南北合纵联盟。

会秦使犀首伐魏,大败其师四万馀人,禽将龙贾,取雕阴,且欲东兵。苏秦恐秦兵至赵而败从约,念莫可使用于秦者,乃激怒张仪,入之于秦。

就在这时候,秦国派遣大将公孙衍人称犀首讨伐魏国,击败魏国四万余人的精锐部队,活捉大将龙贾,夺雕阴陕西富县,打算积极东进。苏秦害怕秦国军队进攻赵国,破坏他筹谋已久的南北合纵计划,又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到秦国去稳住秦国军队,助他一臂之力,就用激将法鼓动张仪,到秦国去实施他的另一套战略构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