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二 显王廿六年~廿八年 庞涓之死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2:03

显王二十六年戊寅,前343年

周显王26年戊寅,西元前343年

王致伯于秦,诸侯皆贺秦。秦孝公使公子少官帅师会诸侯于逢泽以朝王。

周显王封秦孝公赵渠梁为方伯即一方霸主,诸侯之长,相当于春秋五霸的地位,各诸侯国向秦国祝贺。秦孝公差遣儿子赵少官统帅大军,与各诸侯会于逢泽,一同觐见周显王。

春秋时,周天子册封方伯,一般都是诸侯对王室做出贡献才行,比如齐桓公领导尊王攘夷。晋文公抵抗楚国对中原的进犯等。秦穆公虽然打败了晋国,雄起一时,但因为对王室无功,因此未能受到册封。而如今,秦孝公对魏国打了几场胜仗,也没有对王室立下功劳,而周天子就册封其为方伯。而秦孝公在受到册封后,才率领诸侯朝见周天子。由此可以看出周天子的权威一步步在下降,『方伯』『霸主』的称号也越来越不值钱了。

显王二十八年庚辰,前341年

周显王28年,西元前341年

魏庞涓伐韩。韩请救于齐。齐威王召大臣而谋曰:『蚤救孰与晚救?』成侯曰:『不如勿救。』田忌曰:『弗救则韩且折而入于魏,不如蚤救之。』孙膑曰:『夫韩、魏之兵未弊而救之,是吾代韩受魏之兵,顾反听命于韩也。且魏有破国之志,韩见亡,必东面而愬于齐矣。吾因深结韩之亲而晚承魏之弊,则可受重利而得尊名也。』王曰:『善!』乃阴许韩使而遣之。韩因恃齐,五战不胜,而东委国于齐。

魏国大将军庞涓率领大军全力攻击韩国。韩昭侯请齐国出兵救援。齐威王田因齐召集大臣商议。齐威王说:『救是肯定要救,就看早点出兵好呢?还是晚些出兵好?』成侯邹忌反对说:『干脆别救!』大将田忌分析道:『如果不救,韩国很快就会灭国,土地和百姓并入魏国,对齐国不利,还是及时救援好。』孙膑说:『魏、韩两国正打得热火朝天,两家军队正在势头上,还没有哪一家精疲力竭。这时候出手救援,就等于替韩国承受魏国攻击,回头来还要听从韩国调遣。况且,魏国志在灭韩,等韩国就要支撑不住的时候,必然东向哀求齐国。这时候出兵救援,不但会和韩国结下更深厚的友谊,还可以更少承担来自于魏国军队的攻击。这样一来,可以获得更加丰厚的利益,还会得到更加尊贵的荣誉。』齐威王最后决定:『很好,就按孙先生说的执行。』于是,齐国暗地里答应韩国使者,一定出兵相救,就打发使者回国复命去了。韩国依仗齐国就要出兵救援,鼓足精神,主动作战,结果五战五败。韩国不得不再派使者恳求齐国,答应齐国发兵救援,韩国情愿做齐国的附庸。

孙膑的主意,看起来有些『损』,但确实是齐国利益最大化的选择。作为齐国的大臣,自然要首先为齐国考虑。

齐因起兵,使田忌、田婴、田盼将之,孙子为师,以救韩,直走魏都。庞涓闻之,去韩而归。魏人大发兵,以太子申为将,以御齐师。孙子谓田忌曰:『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五十里而趣利者军半至。」』乃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二万灶。庞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齐军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矣!』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锐倍日并行逐之。孙子度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狭而旁多阻隘,可伏兵。乃斫大树,白而书之曰:『庞涓死此树下!』于是令齐师善射者万弩夹道而伏,期日暮见火举而俱发。庞涓果夜到斫木下,见白书,以火烛之。读未毕,万弩俱发,魏师大乱相失。庞涓自知智穷兵败,乃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齐因乘胜大破魏师,虏太子申。

时机成熟,齐国发兵。齐威王命田忌、田婴、田盼为正副大将军,孙膑为军师,领大军径直袭击魏国东部重镇大梁开封。庞涓听到这个消息,立即从韩国撤兵,折返魏国,驰援大梁。魏国尽发国内军队,以太子魏申为将军,抵御齐师。孙膑对田忌说:『赵、魏、韩三晋军队,剽悍而轻视齐国军队,一贯以为齐国军队胆小如鼠。善战者就该因势利导,巧妙利用这种倾向。【孙子兵法】上说:「急行军一百里去捕捉战机,上将军也会栽跟头,急行军五十里,能跑到目的地的士兵最多也就一半儿。」咱们给他来个「减灶法」,诱敌深入,伺机消灭他们。』于是,齐军进入魏地,第一天设十万灶,第二天设五万灶,到了第三天只设二万灶。庞涓追行三天,大喜过望,高喊着说:『我本来就知道齐军鼠辈,入魏地才三天,士卒逃亡就过半!』庞涓丢下步兵,率轻骑精锐,加速行军,追击齐军。孙膑算计庞涓的行程,夜幕降临时分应该赶到马陵河南范县。马陵道路狭窄,又多险阻关隘,非常适合打伏击。在马陵道的尽头,孙膑命士兵削去一棵大树的皮,上面大书『庞涓死此树下!』布置齐军善射者一万余人,持强弓硬弩,夹道而伏。约定天黑后,见大树下有人举火,便万箭俱发。果然,庞涓天黑后追到马陵道,见一棵大树,树干雪白,其上隐约有字,命人举火细看。还未读完,齐军伏兵万箭俱发,魏军大乱,人马相践,死伤不计其数。庞涓自知兵败智穷,无力回天,遂拔刀自刎。死前感叹:『没想到,竟使竖子成名!』齐军趁胜进攻,大败魏军,杀六万余人,尽灭魏军精锐,俘虏魏国太子魏申。

成侯邹忌恶田忌,使人操十金,卜于市,曰:『我,田忌之人也。我为将三战三胜,欲行大事,可乎?』卜者出,因使人执之。田忌不能自明,率其徒攻临淄,求成侯。不克,出奔楚。

桂陵之战、马陵之战,田忌两次引军大败魏军,为齐国立下不朽战功,声名大振。成侯邹忌特别嫉恨田忌,暗中指使人拿二百四十两黄金上街算卦。那人大声给算卦先生说:『我,是田忌的家人,我家将军屡战屡胜,为齐国立下盖世奇功,现在想做一件大事,你算一算,看行不行?』等卦先生一出门,邹忌就叫人把卦先生抓起来,准备诬陷田忌谋反。田忌自己说不清楚,也没办法证明自己清白。不得已,田忌率领家丁和部下,袭击首府临淄,打算活捉邹忌,洗刷自己。首府城高池深,一时攻克不得,田忌只好带领家人部下,逃向楚国。

马陵之战,前半部分孙膑用了十三年前围魏救赵时桂陵之战的老办法,如法炮制,待魏军筋疲力尽时,大军径直袭击魏国东部重镇大梁,迫使庞涓回撤。而后半部分则施减灶法诱敌深入,于马陵道设伏,全歼魏军主力并俘虏魏国太子申,置庞涓于死地。庞涓嫉贤妒能,用卑鄙手段陷害其同学孙膑,最终被孙膑反杀,可谓是天理昭昭,罪有应得。这两仗也使得孙膑扬名天下,成为继孙武、吴起之后的又一位著名军事家。

从此,魏国退出中原霸主地位,齐国携两战之余威,迅速成为中原霸主。归根究底,问题的根源要从魏武侯算起。文侯团结赵、韩两国,稳定中原,成功抗拒来自东齐西秦两方面的巨大压力。魏武侯改变三晋联合的策略,不断挑起与赵国、韩国之间的战争,客观上给秦、齐两国创造了攻击魏国的机会。至魏惠王,情况更加糟糕,东齐西秦更加强大,秦国不断东进。而短视的魏惠王不顾唇亡齿寒,一心想灭掉赵、韩两国,独霸中原。齐威王瞅准机会,一次围魏救赵,一次围魏救韩,桂陵、马陵两次干净利落的伏击战,彻底让魏国跌进了万丈深渊,一蹶不振。另外,齐国围魏救赵时,韩国出兵帮忙;齐国围魏救韩时,赵国出兵帮忙;西边的秦国也没有闲着,商鞅领兵多次袭击魏国城镇。魏国处于齐、秦、韩、赵东西南北轮番攻击的漩涡中,四面受敌,焉有不败之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