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二 显王十六年~十七年 江乙说楚宣王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1:58

江乙说楚宣王

显王十六年戊辰、前353

韩伐东周,取陵观、廪丘。

西元前353年,周显王十六年。22年前,韩国发兵灭了郑国,迁都新郑。今年,韩昭侯发兵攻击天下共主东周,夺了周显王的陵观、廪丘两座小镇。

对于周天子册封三晋为诸侯,也有人评价说,周天子既然无力制止他们以下犯上,倒不如顺水推舟给他们个面子,封他们为诸侯,这样他们感念周天子的恩惠,今后也会尽力辅佐、保护王室。现在看来,他们不仅不保护王室,反而肆无忌惮地进攻王畿,夺取周天子仅剩不多的土地。由此可见,对乱臣贼子的姑息迁就,总不是办法。只能让他们更加得寸进尺。

楚昭奚恤为相。江乙言于楚王曰:『人有爱其狗者,狗尝溺井,其邻人见,欲入言之,狗当门而噬之。今昭奚恤常恶臣之见,亦犹是也。且人有好扬人之善者,王曰:「此君子也,」近之;好扬人之恶者,王曰:「此小人也,」远之。然则且有子弑其父、臣弑其主者,而王终己不知也。何者?以王好闻人之美而恶闻人之恶也。』王曰:『善!寡人愿两闻之。』

楚国拜昭奚恤为宰相。大夫江乙向楚宣王进言:『从前,有个人特别宠爱自己的一条大狗。有段时间,这只大狗经常往水井里撒尿。邻居打算告诉狗的主人,那狗就堵在门口咬人,不让邻居进门。现在,咱们楚国有个现象和这件事很相似。宰相昭奚恤常常阻止大臣们觐见大王,他的做法,和那条挡在门口的大狗一模一样。有人擅长于奉承,给您只讲别人的长处和优点,大王您就说:「这个人不错,是个君子!」您就经常召见这些阿谀奉承之徒。有些人,给您反映一些问题,说的当然尽是一些不好听的话,大王您就说:「怎么尽说别人的坏话,真是个小人!」大王您就有意地疏远这些反映问题、说别人不是的大臣。这样一来,像儿子杀父亲,臣子弑君王的恶事,您就永远不会知道了。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大王您只喜欢听溢美之词,不喜欢听揭发别人恶行的逆耳之言。』楚宣王说:『江乙先生说的有道理,寡人应该两方面的话都听啊!』

显王十七年己巳、前352

周显王17年己巳年 ,西元前352年

秦大良造卫鞅伐魏。诸侯围魏襄陵。

西元前352年,秦国大良造官品等级公孙鞅率领大军攻击魏国。这时的魏国,首府还在安邑,就是现在的山西夏县。其他诸侯国也来了个落井下石、浑水摸鱼,多国联军包围了魏国的重要城市襄陵河南睢县,趁火打劫。

秦国当时并未成为诸侯眼中的威胁,相反魏国由于经常性的侵略他国,成为众矢之的。后来齐闵王时期的齐国也一样,招致五国联合进攻。所以有人说『六国为何不从一开始就联合起来对付秦国』,这就属于事后诸葛亮的说法了。现在大家都知道,六国为秦国所灭。但在当时,谁也想不到这个结果。各国只能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来制定策略。而秦国并非在任何时候都是各国的头号敌人。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