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二 显王八年 卫鞅入秦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1:52

孝公招贤 卫鞅入秦

显王八年庚申、前361

周显王8年庚申,西元前361年

孝公令国中曰:『昔我穆公,自岐、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翟,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业甚光美。会往者厉、躁、简公、出子之不宁,国家内忧,未遑外事。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丑莫大焉。献公即位,镇抚边境,徙治栎阳,且欲东伐,复穆公之故地,修穆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于心。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于是卫公孙鞅闻是令下,乃西入秦。

西元前361年,秦孝公发布招贤令:『从前,我的祖先秦穆公,在岐山与雍城凤翔县之间行德政、练军队,帮助晋国平定了内乱。东边与晋国以黄河为界,西边称霸于戎狄之间。国土扩大了千余里,被周天子封为伯爵,各诸侯国都来朝贺,为后世子孙开创了万世基业。

后来,国家出了厉公、躁公、简公、出公这些昏庸的君主,内忧外患,国无宁日。于是,晋国向西越过黄河,夺去了我家祖先的西河之地,真是奇耻大辱。献公继位后,励精图治,迁都栎阳临潼,打算东征,光复穆公开创的基业。我每念及此,痛彻于心。

无论宾客还是大臣,只要能出奇计让秦国强大,我就请他做大官、多拿钱,还给他分封土地做采邑。』

卫鞅听到孝公招贤令,慨然西向,越黄河,投奔秦国而来。

公孙鞅者,卫之庶孙也,好刑名之学。事魏相公叔痤,痤知其贤,未及进。会病,魏惠王往问之曰:『公叔病如有不可讳,将奈社稷何?』公叔曰:『痤之中庶子卫鞅,年虽少,有奇才,愿君举国而听之!』王嘿然。公叔曰:『君即不听用鞅,必杀之,无令出境!』王许诺而去。公叔召鞅谢曰:『吾先君而后臣,故先为君谋,后以告子。子必速行矣!』鞅曰:『君不能用子之言任臣,又安能用子之言杀臣乎!』卒不去。王出,谓左右曰:『公叔病甚,悲乎,欲令寡人以国听卫鞅也!既又劝寡人杀之,岂不悖哉!』卫鞅既至秦,因嬖臣景监以求见孝公,说以富国强兵之术;公大悦,与议国事。

公孙鞅,卫国君主的庶孙,喜好法家学说,人称卫鞅。以前,卫鞅在魏国宰相府中任职,宰相公叔痤得了重病,魏惠王前来探望。惠王问:『公叔若是一病不起,国家大事,我该托付给谁呢?』公叔说:『我府里的中庶子公孙鞅,虽然年轻,却是个世上少有的奇才,请君主把国家托付给他治理。』魏惠王只是打哈哈,没有表态。公叔痤接着说:『君主如果不用公孙鞅,那就杀了他,千万别让他离开魏国!』魏惠王假装应允,离开了宰相府。公叔痤把公孙鞅叫到病榻前,说:『对不起啊卫鞅,我必须先替君主着想,然后才能替家臣考虑。先给君主出了主意,尔后才告诉你。赶快逃往去吧!』而公孙鞅却表示不走,他说:『君上不能采纳你的建议任用我,又怎么会听从你的建议杀了我呢?』所以他并没有逃走。事实果真如此,魏惠王出了宰相府就对左右侍从说:『公叔病得很重,我很伤心啊。他想让我把国家托付于卫鞅,转眼又劝我杀了这个人,不是自相矛盾么?真是病糊涂了。』

此时,秦孝公的招贤令卫鞅也看到了,这个招贤令就如同今天的大公司招聘,秦国这么个大公司,给出了优厚的待遇去招揽天下有识之士,并且说不论国籍,只要能光复秦国大业,就请他做大官、赚大钱,还给他分封土地做采邑。秦国开出的条件很是诱人啊,像卫鞅这样怀才不遇的人自然被吸引到秦国去谋取功名利禄了。于是,卫鞅西入秦,通过宠臣景监,得以求见秦孝公,表述了很多富国强兵的具体办法,孝公听得很兴奋,经常和卫鞅一起商议国家大事。

西元前369年,韩、赵两国轻易放弃了毁灭魏国的机会。魏国毕竟是大国,迅速恢复了战斗力,不断给赵、韩两国沉重打击。国际形势,瞬息万变,机会不再幸运光临。赵、魏、韩三家在强秦的压迫下,短暂联合,稍一安稳便互相攻击,屡次引来秦国的大规模进攻。西元前362年,秦、魏在少梁陕西韩城决战,秦国已经打到了魏国的家门口,越过了魏长城,直达黄河岸边。这是一个重要标记,即吴起经营的西河之地,土崩瓦解。归根结底,是魏武侯改变了文侯『联合三晋,西拒秦国』的国策,种下了战乱不断的祸根。不仅如此,对于魏国而言,灾难远远没有结束,一波一波,接踵而至。

卫鞅是怎么样帮助秦国强盛的呢?这就是下一个问题卫鞅变法。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