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纪一 安王十五年~廿一年 吴起传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1:15

吴起传

吴起者,卫人,仕于鲁。齐人伐鲁,鲁人欲以为将,起取齐女为妻,鲁人疑之,起杀妻以求将,大破齐师。或谮之鲁侯曰:『起始事曾参,母死不奔丧,曾参绝之。今又杀妻以求为君将。起,残忍薄行人也。且以鲁国区区而有胜敌之名,则诸侯图鲁矣。』起恐得罪。闻魏文侯贤,乃往归之。文侯问诸李克,李克曰:『起贪而好色,然用兵,司马穰苴弗能过也。』于是文侯以为将,击秦,拔五城。

吴起,卫国首府濮阳人,在鲁国首府曲阜做官。齐国攻打鲁国,鲁国想用吴起为将,领兵抵抗齐国的侵略。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鲁国人担心吴起回临阵反水,不愿意为鲁国尽忠。于是,吴起就杀了妻子以示忠诚,顺利地担任鲁国将军,大破齐师。有人妒忌吴起的战功,就向国君穆公挑拨说:『吴起以前,拜曾参为师,学习儒家文化,曾参以吴起母丧不奔而驱逐了他。这次,他又杀妻求将,真是个无耻的残忍小人。况且,咱们鲁国是个弹丸小国,现在有了能战胜强国的名声,恐怕其他诸侯国已经有了图谋咱们的打算。』吴起风闻此等言论,恐怕鲁国人杀了自己,又听说魏文侯招贤纳士,就日夜向西,投奔魏国去了。 魏文侯问李克:『吴起来投,如何处置才合适?』李克说:『吴起这人,虽然贪财好色,让他领兵打仗,就连齐国名将司马穰苴都比不上他!』于是,魏文侯拜吴起为将,领兵攻打秦国,接连攻下秦国五座城池。

起之为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赢粮,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卒母闻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将军自吮其疽,何哭为?』母曰:『非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其父战不还踵,遂死于敌。吴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

吴起带兵,与队伍中最下等的士兵穿同样的衣服,吃同样的伙食,晚上睡觉不单独铺设床铺,行军不骑马,自己背军粮,与普通士兵同甘共苦。有个士兵得了疽疮,吴起亲自为他吮吸脓液。士兵的老娘听说了这件事,痛哭流涕。有人劝说:『你儿子只是个普通士兵,大将军亲自为他吮吸脓液,你应该高兴啊,怎么还哭得不行?』士兵的老娘说:』不是这么回事。当年吴将军就为我儿子他爹吮吸过脓液,他爹一心打仗,多少年都没有回过家,最后死到哪儿了都不知道。现在又替我儿子吮吸疽疮,唉,不知道我的儿子又会死到哪儿去呢!想到这些,能不叫人伤心吗?』

安王十五年甲午,西元前387

秦伐蜀,取南郑。

秦国攻打蜀地,夺取南郑。

魏文侯薨,太子击立,是为武侯。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顾谓吴起曰:『美哉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对曰:『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义不修,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右泰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修政不仁,汤放之;商纣之国,左孟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皆敌国也。』武侯曰:『善。』

魏文侯去世,太子魏击继位,就是魏武侯。魏武侯乘大船顺黄河山西、陕西之间的这段儿而下,船至中流,回头对吴起说:『多壮丽啊,固若金汤的山河,这就是国家的依靠和至宝!』吴起回答:『国家稳固,长治久安,凭的是君主的修养,不是依靠山川险阻。从前的三苗,左边是洞庭湖,右边是鄱阳湖,地理形势十分优越,三苗的头儿不修德政,夏朝的大禹就灭了他们。夏朝首府在夏县的最后一个君主叫桀,左边是黄河、济河、右边是泰山、华山,伊阙在其南,羊肠阪在其北,夏桀胡作非为,不修德政,商汤就把他发配到了远方。商纣王的时候,左边是孟门,右边是太行,恒山在其北,黄河在其南,也是不修德政,周武王就杀了他,身死国灭。从这些历史经验来分析,江山稳固,依靠的是君主的修养和亲政爱民,地理形势,山川险要是靠不住的。不修德政,恐怕这一船的人将来都是君主您的死对头!』魏武侯被河风一吹,激灵灵打了一个冷颤,连声说:『先生说的有理、先生说的是。』

在德不在险,这话确实有一定道理。战国时秦依仗崤函之险,雄踞关中,进可攻退可守,最终夺取天下。然而因其暴虐无度,使得天下沸腾,陈胜吴广的农民军轻而易举地攻破函谷关,一直打到咸阳城外。曾经的崤函之险变得像纸糊的一样了。所以,治理国家首要任务是实行仁政善待百姓,这样就不会有内忧,如果外患来临,百姓也乐于为国征战。社稷就将坚如磐石。

魏置相,相田文。吴起不悦,谓田文曰:『请与子论功,可乎?』田文曰:『可。』起曰:『将三军,使士卒乐死,敌国不敢谋,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起曰:『治百官,亲万民,实府库,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起曰:『守西河而秦兵不敢东乡,韩、赵宾从,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起曰:『此三者子皆出吾下,而位加吾上,何也?』文曰:『主少国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方是之时,属之子乎,属之我乎?』起默然良久,曰:『属之子矣。』

魏武侯起用田文齐国贵族为宰相,吴起经营西河,劳苦功高,心里不服。找机会对田文说:『我想和你理论一下谁对国家的贡献大,行不行?』田文说:『当然可以啊。』吴起慷慨陈辞:『率领三军将士,勇往直前,视死如归,敌人不敢打我们的主意,先生比我吴起怎么样?』田文顺从地说:『比不上先生。』吴起接着问:『治理百官,亲和百姓,充实府库,先生比我吴起怎么样?』田文和气地说:『比不上先生啊。』吴起追着问:『镇守黄河以西,秦军始终不能越过黄河向东一步,北边的赵国,南边的韩国都成了魏国的小伙伴儿,先生比我吴起怎么样?』田文谦恭地说:『还是比不上先生啊。』吴起责问:『就这三件事,你都比不上我,你还能当上宰相,这是为什么?』田文挺直了腰板儿,大声反问:『国君年少,人心不稳,大臣还没有团结一致,百姓的疑虑还没有完全打消,这个时候,你说宰相的职位是属于我田文呢?还是属于你吴起?』吴起思谋良久,心尤不甘地说:『这么想来,宰相的位子就属于你吧。』

久之,魏相公叔尚魏公主而害吴起。公叔之仆曰:『起易去也。起为人刚劲自喜,子先言于君曰:「吴起,贤人也,而君之国小,臣恐起之无留心也,君盍试延以女?起无留心,则必辞矣。」子因与起归而使公主辱子,起见公主之贱子也,必辞,则子之计中矣。』公叔从之,吴起果辞公主。魏武侯疑之而未信,起惧诛,遂奔楚。

过了很长时间,驸马公叔痤任宰相。公叔痤担心有大功的吴起会威胁到自己宰相的职位,想办法要除掉吴起。公叔的家臣献计说:『想除掉吴起,很容易。吴起这人,刚愎自用,又喜欢夸耀功劳,先生您就这么给武侯说:吴起是个有才能的人,咱们又是一个小国家,恐怕留不住他,君上为何不试探着招他为驸马呢?吴起忠诚,则欢天喜地,要有二心,想另谋高就,必定推辞不愿意。』家臣继续为公叔出主意:『先生您找机会邀请吴起到家里来做客,您和夫人演双簧,请公主对您百般侮辱。吴起见公主把您不当人看待,必定推辞武侯,不娶公主为妻。如此这般,吴起就中了您的妙计了。』公叔痤依计而行,吴起果然坚决推辞,不肯娶公主为妻。从此,吴起逐渐失去魏武侯的信任,进而怀疑他的忠诚。吴起恐怕被杀,就逃到楚国去了。

楚悼王素闻其贤,至则任之为相。起明法审令,捐不急之官,废公族疏远者,以抚养战斗之士,要在强兵,破游说之言从横者。于是南平百越,北却三晋,西伐秦,诸侯皆患楚之强,而楚之贵戚大臣多怨吴起者。

楚悼王芈疑早就听说了吴起的才能。吴起一到楚国就被任命为宰相。一上任,吴起就在楚国大力推行改革。明确法律,制定切实可行的法令条款,裁撤多余的闲散官员,废除王族旁系世袭的爵位,把节余的钱财全部用在抚养战士身上,不遗余力提高战斗力。驱逐那些耍嘴皮子高谈阔论的纵横游说人士,统一舆论,集中民众思想。在悼王的支持下,吴起的努力下,松软的楚国日渐强盛。向南平定了百越,向北击退了三晋联军,向西敢于攻击彪悍的秦国,各诸侯国都威慑于楚国的强盛。改革,增强了国力,提高了楚国的国际地位,极大地伤害了王公贵族等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这些人无不对吴起恨之入骨,欲杀之而后快。

安王廿一年西元前381

楚悼王薨。贵戚大臣作乱,攻吴起;起走之王尸而伏之。击起之徒因射刺起,并中王尸。既葬,肃王即位,使令尹尽诛为乱者;坐起夷宗者七十馀家。

西元前381年,楚悼王去世,被削掉爵位的王公贵族和停发了工资的闲散大臣趁丧乱追杀吴起。吴起这次无路可逃,只能奔向悼王停放尸体的宫殿,伏在悼王尸体旁边。追杀吴起的叛乱分子乱箭齐发,把吴起射成了一只刺猬。同时,很多箭射中了悼王尸体。安葬完悼王,儿子芈臧肃王即位。命宰相缉拿参与叛乱的所有王公大臣,七十余家全部灭族。

吴起属于典型的有才无德之人,母亲去世不奔丧,为了表忠心而杀死自己的结发妻子,人伦丧尽。于是尽管有才,但在哪个国家都呆不长。最后楚悼王收留了他,并委以宰相的重任。他却用楚悼王的遗体挡箭。虽然有人说他这是设下圈套为自己复仇,但是利用自己的恩人+君王的遗体,对得起楚悼王吗?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