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秦纪一 秦庄襄王元年 相吕不韦封文信侯

资治通鉴白话文作者:金色轰炸机发布:金色轰炸机

2020-9-26 10:13

秦庄襄王元年壬子,西元前249年

吕不韦为相国。

吕不韦任秦国的相国。

吕不韦这个商人,平生最大的一次投资,这下终于收益满满了。

东周君与诸侯谋伐秦;王使相国帅师讨灭之,迁东周君于阳人聚。周既不祀。周比亡,凡有七邑:河南、洛阳、谷城、平阴、偃师、巩、缑氏。

东周国国君与各诸侯国谋划着共同攻击秦国,庄襄王因此派吕不韦统帅军队讨灭了东周,将东周国君迁移到阳人聚今河南汝州。周王朝至此灭亡,再无人主持祭祀了。周朝至灭亡时共有七邑:河南、洛阳这两座城都位于今河南洛阳、谷城今河南新安、平阴今河南孟津、偃师今河南偃师、巩今河南巩义、缑氏今河南偃师南

大家注意,这里的『东周』并非指周平王迁都洛阳后的周朝,而是周显王二年西元前367年,周王室最后一次分封土地,王畿被分为东周国和西周国两个诸侯国。周天子的王宫位于西周国境内。前面提到周赧王59年,秦发兵灭周,西周国一同被灭。东周国又延续了几年,有人把东周国灭亡算成是周朝灭亡的标志。但自从周赧王驾崩以后,世上已无周天子。东周国的国君也没有接过天子的大旗。这个东周国充其量是和燕国一样的『同姓诸侯国』,不能代表周朝。但东周国作为天子宗亲,谋划为天子复仇,也算是尽到大义了。

以河南洛阳十万户封相国不韦为文信侯。

庄襄王封相国吕不韦为文信侯,将河南洛阳十万户作他的封地。

这是对吕不韦灭周以及扶立庄襄王的奖赏。

蒙骜伐韩,取成皋、荥阳,初置三川郡。

秦将蒙骜攻打韩国,夺取了成皋今河南荥阳西、荥阳今河南荥阳,始设置三川郡。

楚灭鲁,迁鲁顷公于卞,为家人。

楚国灭亡了鲁国,把鲁顷公迁移到卞今山东泗水,贬为平民。

鲁国自周公受封以来,延续了八百多年,最终亡在了楚国之手。所以明代学者王夫之说过『秦之所灭者六国耳,非尽灭三代之所封也。』夏商周三代流传下来的几百个诸侯国,已经在春秋战国的混战中被灭得所剩无几了。六国自己也没少干灭人之国的事,就别怪秦国灭他们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