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富国·明分则群众县于一而国治民安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5 22:41

万物同宇而异体,无宜而有用为人道无宜而有用为人,故王者法道为人也,数也。人伦并处,同求而异道,同欲而异知,生也故求同而存异以群也。皆有可也可,可以知者也,今之所谓思维者也。『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知愚同;所可异也人之思维有异也,知愚分则士大夫与人民分矣

现代汉语
天地万物,同在一个空间,但形体各不相同,它们的用处并不固定,但对人们都有用,这是一条自然的规律。人类群分而共居一起,同样有追求,但要求获得满足的方法却不一样,同样有欲望,但满足欲望的智慧却不同,这是人的本性。人们对事物都有认知方法,也就是思维,就这一点来说,聪明人和愚蠢的人是相同的;但是人们的思维方法有所不同,从这一点上来说,聪明人和愚蠢的人就区分开来了。

势也同而知异势同则所见之义一,所异者,盖其利之过其分也;异势而异知,则同欲异知矣,行私而无祸害公而无事,则法不及义也,纵欲而不穷淫欲必损礼节,则民心奋而不可说民以义托于王,而王不兼利之,则民不服也。如是,则知者未得治也贤能者未能使也;知者未得治,则功名未成也王之功名未足以使士大夫也;功名未成功名者,德望也,则群众未县也未悬其义也;群众未县,则君臣未立也群众未悬其义,则王不得而位其分矣,分之不位,则君臣不立矣。无君以制臣,无上以制下,天下害生纵欲知者亦不得其防而乱也

现代汉语
如果人们层次相同,立场相同而认知不同,这是利益超出了本分,谋取私利而不受惩罚,放纵私欲而没有止境,那么底下的人民将奋起争斗,就不可说服了。像这样,就是士大夫不接受君王的管理;士大夫不接受管理,就是君王的德望名声示能建立,德望名声未建立,那么人民就未能悬托他们的公义给君王、士大夫,人民的公义未能托付,君王及士大夫的尊卑、贵贱分位也就未能确立。没有君主来统制臣子,没有上级来控制下级,那么天下的祸害就会因为各人的为所欲为而不断发生。

欲恶同物,欲多而物寡,寡则必争矣。故百技所成,所以养一人也欲多则所需之物多,一技成一物,则百技未必能养一人也。而能不能兼技,人不能兼官故必群居而合力为生。离居不相待则穷离群则力不足以生,群居而无分则争分以义位,欲位其分,必悬其义;穷者患也,争者祸也,救患除祸,则莫若明分使群矣明分者,位分也,则群于一矣

现代汉语
人们都喜爱或厌恶同样的事物,但是喜爱的多而事物有限,事物有限就会发生争夺。所以每一个人都需要各种技能生产的物品供养。但是能人不可能兼通各种技艺,一个人也不可能同时管理各种事物。所以人不能脱离社会,否则就会陷入困境,但如果群居而没有名分规定,争斗就会产生。要挽救忧患,排除灾祸,没有比明确职分和等级差别更好的了。

强胁弱也,知惧愚也,民下违上无礼矣,少陵长无义矣,不以德为政,如是,则老弱有失养之忧,而壮者有分争之祸矣。事业所恶也,功利所好也,职业无分,如是,则人有树事之患,而有争功之祸矣。男女之合,夫妇之分夫妻之名定,婚姻娉内,送逆无礼,如是,则人有失合之忧名分不定,则人皆可以色取其妻,而有争色之祸矣。故知者为之分也。

现代汉语
强大的胁迫弱小的,聪明的畏惧愚蠢的,下层民众违反君主,年少的欺凌年长的,不根据礼义道理来治理政事,像这样,那么年老体弱的人就会有无人扶养的忧虑,而身强力壮的人也会有分裂相争的祸患了。人们对事业都很厌恶,对功名利益都很喜欢,如果各人的职事没有名分规定,那么事情就会难以兴办,人们就有互相争夺功劳的忧虑。男女的结合,夫妇的区别,结婚、定亲、迎亲如果没有礼制规定,那么人们就会有失去婚配的忧虑,而有争夺女色的祸患了。所以聪明的人给人们制定了名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