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述而篇第七

唐写本《论语集解·论语郑氏注·定州竹简论语》附论语求义作者:孔門弟子,鄭玄,何晏发布:汐木

2022-6-27 10:00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鄭曰:「比於此二人者。」包曰:「老彭,殷賢大夫,好述古事。我若老彭,但述之耳。」


【定州本】默而識,學不厭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鄭曰:「無是行。於我,我獨有之。」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是吾憂也。」孔曰:「夫子常以此四者爲憂。」


【定州本】子之燕居,申申如也,沃沃如也。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馬曰:「申申、夭夭,和舒之貌。」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鄭曰:「孔子昔時庶幾於周公之道,汲汲然,常夢見之。」


子曰:「志於道,志效而由之。據於德,據,杖也。據德而行。依於仁,依,倚也。依仁而立。遊於藝。藝,六藝。形于六藝。


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孔曰:「言人能奉禮,自行束脩以上,則皆教誨之。」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而示之,不以三隅,則不復。」孔子之教,必待其人心憤憤,口悱悱,乃後啟發爲說之,如此則識思之深。說則舉一隅以語之,其人未通其類,則不復重教使其強知。


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鄭曰:「喪者哀戚,飽食於其側,是無惻隱之心。」


子於是日哭,則不歌。鄭曰:「一日之中,或哭或歌,是褻於禮容也。」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孔曰:「言可行則行,可止則止,唯我與顏淵同。」

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孔曰:「大國三軍。子路見孔子獨美顏淵,以爲已勇,至於夫子爲三軍將,亦當誰與已同,故發此問。」

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孔曰:「暴虎,徒搏。馮河,徒涉。」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之。鄭曰:「富貴不可求而得之,當修德以得之。若於義可求者,雖執鞭之賤職,我亦爲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孔曰:「所好者,古人之道。」


子之所慎:齋,戰,疾。鄭曰:「慎齋尊祖考,慎戰重民命,慎疾愛性命。」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周曰:「孔子在齊,聞習【韶】樂之盛美,故忽忘於肉味。」曰:「不圖樂之至於斯也。」鄭曰:「昔時不圖舜作【韶】樂之美乃至於此也。」


冉有曰:「夫子衛君乎?鄭曰:「爲,猶助也。衛君者,謂輒也。衛靈公逐太子蒯瞆,公薨而立孫輒。後晉趙鞅納蒯瞆於戚,衛石曼姑帥師圍之,故問其意助輒否乎。」

曰:「諾,吾將問之。」入,曰:「伯夷、叔齊何人也?」

曰:「古之賢人也。」

曰:「怨乎?」

曰:「求仁而得仁,何怨?」孔曰:「夷齊讓國遠去,終於餓死,故問怨邪。以讓爲仁,豈有怨乎?」

出,曰:「夫子不也。」鄭曰:「父子爭國,惡行之甚也。孔子以伯夷、叔齊爲賢且仁,故知不助衛君明矣。」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鄭曰:「疏之言粗,肱之言臂。」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云。」


【定州本】以學,可以無大過矣。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易】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年五十而知天命,以知命之年讀至命之書,故可以無大過。


【定州本】執【禮】,皆雅言也。

子所雅言,孔曰:「雅言,正言也。」【詩】,【書】,執【禮】,皆雅言也。鄭曰:「讀先王典法,必正言其音,然後義全,故不可有所諱。禮不誦,故言執。」


【定州本】不曰不知老之至爾。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孔曰:「葉公名諸梁,楚大夫,食菜於葉,僭稱公。不對者,未知所以答。」子曰:「不曰,其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爾。」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鄭曰:「言此者,勸人學。」


子不語怪、力、亂、神。鄭曰:「爲淺識者將爲之有精氣,不修其德,而徒祈福祥,以惑世沮功。」


子曰:「三人行我師焉

子曰:「三人行,必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言我三人行,本無賢愚,擇善從之,不善改之,故無常師。


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包曰:「桓魋,宋司馬。天生德者,謂授我以聖性,德合天地,吉無不利,故曰其如予何。」


【定州本】二三子以我

子曰:「二三子以我隱乎?吾無隱乎爾。包曰:「二三子謂諸弟子。聖人知廣道深,弟子學之不能及,以爲有所隱匿,見於顔色,故解之。」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包曰:「我所爲,無不與爾共之者,是丘之心。」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四者有形質,可舉以教。


子曰:「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鄭曰:「疾世無明君。」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矣。鄭曰:「恆,常也。人而有常,則其教令可行也。」亡而有,虛而盈,約而泰,難乎有恆矣。」鄭曰:「時人皆侉華而無實,求此有恆者,難得也。」


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鄭曰:「網,謂大索橫流之屬。弋,繳射也。宿,宿鳥。不綱不射宿,皆爲長養萬物。」


【定州本】而識之

子曰:「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包曰:「時人有穿鑿妄作篇籍者,故云然。」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而識之,知之次也。」孔曰:「如此者,次於天生知之。」


互鄉難與言,童子見,門人惑。鄭曰:「互鄉,鄉名也。其鄉人言語自專,不達時宜,而有童子來見孔子,門人怪孔子見之。」子曰:「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唯何甚?孔曰:「教誨之道,與其進,不與其退。怪我見此童子,惡惡何一甚也。」已以進,與其也,不保其往也。」鄭曰:「往,猶去也。人虛已自潔而來,當與之進,亦何能保其去後之行。」


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包曰:「仁道不遠,行之即是。」


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

孔子曰:「知禮。」曰:「陳司敗,齊大夫,蓋名御寇。昭公,魯君之諡。孔子謂之知禮,爲其隱耳也。」

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於吳,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孔曰:「巫馬期,弟子,名施。相助匿非曰黨。魯,吳俱姬姓,禮同姓不婚,而君取之,當稱吳姬,而諱曰孟子也。」

巫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孔曰:「以司敗之言告也。諱國惡,禮也。聖人道弘,故受以爲過。」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樂其善,故使重歌而自和之。


子曰:「文莫吾猶人也。躬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


【定州本】唯弟子能學也【釋文】:魯讀『正』爲『誠』

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孔曰:「孔子謙,不敢自名仁聖。」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爾已矣。」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馬曰:「正如所言,弟子猶不能學。」


【定州本】疾,子路請禱

子疾,子路請禱。鄭曰:「禱,謂謝過於鬼神。」子曰:「有諸?」周曰:「言有此禱請於鬼神之事。」

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於上下神祗。鄭曰:「誄,六祈之辭。子路見誄辭云尔,謂孔子今疾,亦當謝過于鬼神。」子曰:「丘之禱久矣。」鄭曰:「孔子自知無過可謝,云禱久矣,明素恭肅于鬼神。且順子路之言也。」


子曰:「奢則不孫,儉則固。與其不也,寧固。」孔曰:「俱失之。奢不如儉,奢則僭上,儉則不及禮。固,陋也。」


【定州本】君子坦蕩,小人長戚

子曰:「君子坦蕩,小人長戚。」鄭曰:「坦蕩蕩,寬廣貌。長戚戚,多憂懼。」


【定州本】:「溫而厲,威而……」

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鄭曰:「厲,謂自嚴正貌。」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