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讲 齐家治国

大学赏析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6 01:33

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孝者,所以事君也;弟通“悌”,音tì,指敬爱兄长者,所以事长也;慈者,所以使众使众:使役民众也。
《康诰》《尚书·周书》中的一篇曰:“如保赤子原文‘若保赤子。’意思是保护平民如同母亲养护婴儿一样。赤子,婴儿。”心诚求之,虽不中中:音zhòng,符合,此指如保赤子,不远矣。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指国君贪戾贪戾:贪婪暴虐。戾,音lì,暴恶,一国作乱;其机机:本指弩箭上的发动机关,引申指事物发生变化的关键如此。此谓一言偾事偾事:败坏事情。偾,音fèn,败坏,一人定国。
尧、舜帅帅:通“率”,领导天下以仁,而民从之;桀、纣帅天下以暴,而民从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从。是故君子有有:指有善行诸:“之于”的合音己,而后求诸人;无指无恶行诸己,而后非非:责备,指责诸人。所藏乎身不恕自身不具备恕道。藏,怀藏。引申为具有。恕,即恕道,而能喻喻:晓喻,教导诸人者,未之有也。故治国在齐其家。
《诗》《诗经·周南·桃夭》云:“桃之夭夭夭夭:音yāoyāo,鲜嫩,美丽,其叶蓁蓁蓁蓁:音zhēnzhēn,茂盛的样子。之子这位女子于归于归:指女子出嫁,宜和睦,亲善其家人。”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诗》《诗经·小雅·蓼萧》云:“宜兄宜弟。”宜兄宜弟,而后可以教国人。《诗》《诗经·曹风·鸤鸠》云:“其仪仪:仪容举止不忒忒:音tè,差错,正匡正是四国四国:四方之国。”其为父子兄弟足法足法:足以使人效法。法,效法,榜样,而后民法之也。此谓治国在齐其家。

之所以说治理国家必须先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是因为不能管教好家人而能管教好别人,是没有的事。所以,君子在家里就可以受到治国理政方面的教育:对父母的孝顺,可以用于侍奉君主;对兄长的恭敬,可以用于侍奉官长;对子女的慈爱,可以用于使役民众。
《康浩》说:“爱护百姓如同爱护婴儿一样。”内心真诚地去追求,即使不能够完全符合,也不会相差太远。没有人先学会养孩子,再去嫁人的啊!
国君一家能够做到仁爱,全国民众也会兴起仁爱之风;国君一家能够做到礼让,全国民众也会兴起礼让之风;国君一人贪婪暴戾,整个国家就会发生动乱。其中的关键就是这样。这就叫做一句话能够败坏大事,一个人也可以安定国家。
尧、舜用仁爱领导天下,民众就跟着仁爱;桀、纣用暴虐领导天下,民众就跟着暴虐。为政者颁布的政令,与他的实际做法相反,民众就不会服从。所以,君子自己有善行,然后才可以要求别人行善;自己没有过错,然后才可以指责别人的过错。自己本身不能心怀恕道,而能晓喻别人听从,那是没有的事。所以,要治理国家必须先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
《诗经》说:“桃花那样的娇嫩鲜美,枝叶那样的美丽茂密。这位女子出嫁了,一定能和家人和睦相处。”能够和家人和睦相处,然后才可以教化国人。《诗经》说:“和兄弟和睦相处。”能够和兄弟和睦相处,然后才可以教化国人。《诗经》说:“自己的仪容举止没有差错,然后才能匡正四方的国家。”自己在为人父、为人子,为人兄、为人弟时都足以成为别人的榜样,然后民众才会效法他。这就是要治理国家必须先管理好家庭和家族的道理。
本章对“八条目”中的“齐家”进行释义,阐释为什么治国必先齐其家。主要讲了三方面的理由:
第一,家庭基本伦理“孝、悌、慈”,可用以教化国人,推移到国家治理上来。《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孟子·离娄上》中国人历来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深知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国与家、社会与个人密不可分的道理。为什么治国要先从齐家做起呢?因为能齐家才能成就教化于国人,而齐家的关键是遵循家庭伦理,以孝事亲,以悌事兄,以慈抚幼。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个人,如果能够在家里受到“孝、悌、慈”等良好的教育,走向社会以后,就可以运用到治国理政上来。“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长也;慈者,所以使众也”,讲得就是这个道理。三者之中,作者对“慈者,所以使众也”尤其看重,引述《康诰》中“如保赤子”,也就是“爱护百姓如同爱护婴儿一样”的教诲加以发挥,强调只要“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这就是说,只要内心真诚地去追求这个境界,即使不能够完全符合,也不会相差太远。果能如此,何愁国之不治?
第二,国君的家庭和家族,对于整个国家影响力巨大。“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国君不仅是家人最直接的榜样,同时也是广大民众的表率。作者列举圣君尧、舜和暴君桀、纣施政的例子,说明国君兴仁爱,民众也会随之仁爱;国君兴贪暴,民众也会随之贪暴。在传统社会,国家治乱的关键,往往系于国君一人的言行举止。当今时代,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国君不存在了,但是,国家治乱的关键,仍然系于最高决策层。我们讲从严治党,讲端正党风,讲反腐倡廉,强调要抓住“关键的少数”,原因就在于此。本文所说“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为政者必先正己而后正人,《大学》指出的这个道理是古今贯通的,并不会因为社会的变迁而失去光彩。
第三,引用《诗经》的三句话,进一步深化“治国在齐其家”的道理。第一句,“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描述一位在娘家受到良好教育,品貌双全的女子,出嫁以后能和家人和睦相处。作者认为,这就可以成为国人效仿的榜样。第二句,“宜兄宜弟”,意思是说,同姓和异姓的诸侯,都要像兄弟一样和好,国运才能长远。第三句,“其仪不忒,正是四国”,意思是说,国君自己的仪容举止没有差错,然后才能匡正四方的国家。作者以此得出的结论是,只有自己在为人父、为人子,为人兄、为人弟时都足以成为别人的榜样,然后民众才会效法他。这就是“治国在齐其家”的道理。《礼记·经解》说:“温柔敦厚,《诗》教也。”人们反复吟诵这些诗句,就会对齐家治国的意义有更加深刻的体悟。
梁启超在《呵旁观者文》中说:“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和担当,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身为中国人,我们要兼顾小家与大家,把对家的情意深凝在对他人的大爱、对国家的担当上;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这样,才能实现自己人生出彩的美好梦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