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三讲 弃旧图新

大学赏析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6 01:23

即成汤,商朝的开国君主之《盘铭》盘铭:刻在器皿上用来警戒自己的箴言。这里的器皿是指商汤的洗澡盆曰:“苟如果日新新:本义指洗澡除去身上的污垢,使身体焕然一新,引申义则是指精神上的弃旧图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振作,激励新民即“经”中所说“亲民”,实应为“新民”。意思是使人弃旧图新,去恶从善。”《诗》指《诗经·大雅·文王》曰:“周虽旧邦周,周朝。旧邦,古老的国家,其命维新其命,指周朝所禀受的天命。维:语助词,无意义。”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无所不用其极:无处不追求完善

商汤王刻在浴盆上的箴言说:“如果能够有一天自新,就应保持天天自新,永远不断自新。”《康诰》说:“激励人们弃旧图新。”《诗经》说,“周朝虽然是古老的国家,但却禀受了天命,自我更新。”所以,品德高尚的人无处不追求完善。
本章对《经》中“三纲领”的“亲民”一句进行引证发挥。“明明德”,指明了弘扬、彰显人性之善是修身的根本任务,“亲民”则进一步指明,实现这一任务的根本途径就是弃旧图新、去恶从善。
镌刻在商汤王浴盆上的箴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本义是说洗澡的问题:假如今天把一身的污垢洗干净了,以后便要天天把污垢洗干净,这样一天一天地坚持下去。中华文化历来有以洗浴身体比喻修炼品德的传统,如《庄子·知北游》所说“澡雪而精神”,《礼记·儒行》所说“澡身而浴德”。本章引用汤之《盘铭》,正是赋予了它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思想上的改造这样更为深刻的含义,并且表明,自新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康诰》所说“作新民”,激励人们弃旧图新,强调要造就一代自新的人。《诗经·大雅·文王》所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强调周朝虽然是古老的邦国,但其使命在于革新。由此,“亲民”一句又引申出了“革新”的含义,并且从个人修身延展到治国理政上来。
《易传·系辞上》对古人重视自新、革新的思想作了这样的哲理概括:“一阴一阳之谓道”,“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这就是说,天地之道是由一阴一阳的矛盾运动所形成的生生不已的过程,日新月异,气象万千。世界是富有而日新的,万物生生不息,新旧交替,继续不己。这就是“生生”,这就是“易”。这种“刚健日新”的思想,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是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思想源泉。
当今时代,改革创新的精神已成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基本国策。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