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繫辞下(二)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3:18

作结绳而为罟,以田以鱼,盖取诸离。

解疏
虞翻曰:离为目,巽为绳。目之重者唯罟,故结绳为罟。坤二五之乾成离。巽为鱼。坤二称田,以罟取兽曰田。故取诸离也。

庖犧氏没,神农氏作。

解疏
虞翻曰:没,终。作,起也。神农以火德继庖犧王。火生土,故知土则利民播种,号神农氏也。

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盖取诸益。

解疏
虞翻曰:否四之初也。巽为木,为入;艮为手;乾为金。手持金以入木,故斫木为耜。耜止所逾,因名曰耜。艮为小木,手以桡之,故揉木为耒。耒耜,耔器也。巽为号令,乾为天,故以教天下。坤为田,巽为股,进退。震足动耜,艮手持耒,进退田中,耕之象也。益万物者莫若雷风,故法风雷而作耒耜。
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盖取诸噬嗑。
翟元曰:否五之初也。离象正上,故称日中也。艮为径路。震为足,又为大涂。否乾为天。故致天下之民象也。坎水艮山,群珍所出,聚天下货之象也。震升坎降,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噬嗑食也。市井交易,饮食之道,故取诸此也。

神农氏没,黄帝、尧、舜氏作,通其变,使民不倦;

解疏
虞翻曰。变而通之以尽利,谓作舟楫服牛乘马之类,故使民不倦也。

神而化之,使民宜之。

解疏
虞翻曰:神谓乾。乾动之坤,化成万物,以利天下。坤为民也。象其物宜。故使民宜之也。

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以『自天右之,吉无不利』也。

解疏
陆绩曰:阴穷则变为阳,阳穷则变为阴,天之道也。庖犧作网罟,教民取禽兽,以充民食。民众兽少,其道穷,则神农教播殖以变之。此穷变之大要也。穷则变,变则通,与天终始,故可久。民得其用,故无所不利也。

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

解疏
【九家易】曰:黄帝以上,羽皮革木,以御寒暑。至乎黄帝,始制衣裳,垂示天下。衣取象乾,居上覆物。裳取象坤,在下含物也。虞翻曰:乾为治,在上为衣。坤下为裳。乾坤万物之缊,故以象衣裳。乾为明君,坤为顺臣,百官以治,万民以察,故天下治。盖取诸此也。
挎木为舟,掞木为楫,舟楫之利,以济不通,致远以利天下,盖取诸涣。
【九家易】曰:木在水上,流行若风,舟楫之象也。此本否卦九四之二。挎,除也。巽为长,为木,艮为手;乾为金;艮手持金,故『挎木为舟,掞木为楫』也。乾为远天,故『济不通,致远以利天下』矣。法涣而作舟楫,盖取斯义也。

服牛乘马,引重致远,以利天下,盖取诸随。

解疏
虞翻曰:否上之初也。否乾为马,为远;坤为牛,为重。坤初之上,为引重。乾上之初,为『致远』。艮为背,巽为股,在马上,故乘马。巽为绳,绳束缚物,在牛背上,故服牛。出否之随,引重致远,以利天下,故取诸随。

重门击柝,以待暴客,

解疏
干宝曰:卒虣之客,为奸寇也。

盖取诸豫。

解疏
【九家易】曰:下有艮象。从外示之,震复为艮。两艮对合,重门之象也。柝者,两木相击以行夜也。艮为手,为小木,为止持;震为足,又是木,为行;坤为夜。即手持柝木夜行,击门之象也。坎为盗,虣水虣长无常,故以待虣客。既有不虞之备,故取诸豫矣。断木为杵,阙地为臼。臼杵之利,万民以济,盖取诸小过。
虞翻曰:晋上之三也。艮为小木。上来之三,断艮,故断木为杵。坤为地,艮手持木,以阙坤三,故阙地为臼。艮止於下,臼之象也。震动而上,杵之象也。震出巽入,艮手持杵,出入臼中,舂之象也,故取诸小过。本无乾象,故不言以利天下也。

弦木为弧,剡木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盖取诸睽。

解疏
虞翻曰:无妄五之二也。巽为绳,为木;坎为弧;离为矢,故弦木为弧。乾为金,艮为小木。五之二,以金剡艮,故剡木为矢。乾为威,五之二,故以威天下。弓发矢应,而坎雨集,故取诸睽也。

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聖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诸大壮。

解疏
虞翻曰:无妄,两象易也。无妄乾在上,故称上古。艮为穴居,乾为野,巽为处,无妄乾人在路,故穴居野处。震为后世,乾为聖人,后世聖人,谓黄帝也。艮为宫室,变成大壮,乾人入宫,故易以宫室。艮为待,巽为风,兑为雨,乾为高,巽为长木,反在上,为栋。震阳动起,故上栋。下宇,谓屋边也。兑泽动下,为下宇。无妄之大壮,巽风不见。兑雨隔震,与乾绝体。故『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诸大壮』者也。

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树,丧期无数,后世聖人易之以棺椁,盖取诸大过。

解疏
虞翻曰:中孚,上下易象也。本无乾象,故不言上古。大过乾在中,故但言古者。巽为薪,艮为厚,乾为衣,为野,乾象在中,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穿土称封。封,古窆字也。聚土为树,中孚无坤坎象,故不封不树。坤为丧期,谓从斩衰至緦麻。日月之期数,无坎离日月坤象,故丧期无数。巽为木,为入处;兑为口;乾为人;木而有口,乾人入处,棺敛之象。中孚艮为山丘,巽木在里,棺藏山陵,椁之象也,故取诸大过。

上古结绳而治,后世聖人易之以书契。百官以治,万民以察,盖取诸夬。

解疏
【九家易】曰:古者无文字,其有约誓之事,事大大其绳,事小小其绳,结之多少,随物众寡,各执以相考,亦足以相治也。夬本坤世,下有伏坤,书之象也。上又见乾,契之象也。以乾照坤,察之象也。夬者,决也。取百官以书治职万民,以契明其事。契,刻也。大壮进而成夬,金决竹木,为书契象,故法夬而作书契矣。
虞翻曰:履上下象易也。乾象在上,故复言上古。巽为绳,离为罔罟,乾为治,故结绳以治。后世聖人,谓黄帝、尧、舜也。夬旁通剥,剥坤为书,兑为契,故易之以书契。乾为百。剥艮为官,坤为众臣,为万民,为迷暗。乾为治。夬反剥,以乾照坤。故『百官以治,万民以察』。故取诸夬。大壮、大过、夬,此三盖取直两象,上下相易,故俱言易之。大壮本无妄。夬本履卦。乾角俱在上,故言上古。中孚本无乾象,大过乾不在上,故但言古者。大过亦言后世聖人易之,明上古时也。

是故易者,象也。

解疏
干宝曰:言是故,又总结上义也。
虞翻曰:易谓日月,在天成八卦象,县象著明,莫大日月是也。

象也者,象也。

解疏
崔憬曰:上明取象以制器之义,故以此重释於象。言易者象於万物。象者,形象之象也。

彖者,材也。

解疏
虞翻曰:彖说三才,则三分天象。以为三才,谓天地人之道也。

爻也者,效天下之动者也。

解疏
虞翻曰:动,发也。谓两三才为六画,则发挥刚柔而生爻也。

是故吉凶生,而悔吝著也。

解疏
虞翻曰:爻象动内,则吉凶见外;吉凶悔吝者,生乎动者也,故曰著。

阳卦多阴,阴卦多是,其故何也?

解疏
崔心曰:此明卦象阴阳与德行也。阴卦多阴,谓震、坎、艮,一阳而二阴。阴卦多阳,谓巽、离、兑,一阴而二阳也。

阳卦奇,阴卦耦,其德行何也?

解疏
虞翻曰:阳卦一阳,故奇。阴卦二阳,故耦。谓德行何可者也。

阳一君而二民,君子之道也。阴二君而一民,小人之道也。

解疏
韩康伯曰:阳,君道也。阴,臣道也。君以无为统众无为,则一也。臣以有事代终有事,则二也。故阳爻画一,以明君道必一。阴爻画两,以明臣体必二。斯阴阳之数,君臣之辨也。以一为君,君之德也。二居君位,非其道也。故阳卦曰:君子之道也;阴卦曰:小人之道也。

【易】曰:憧憧往来,朋从尔思。

解疏
翟元曰:此咸之九四辞也。咸之为卦,三君三民,四独远阴,思虑之爻也。韩康伯曰:天下之动,必归於一,思以求朋未能,寂寂以感物,不思而至也。

子曰: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涂,一致而百虑。

解疏
韩康伯曰:夫少则得,多则惑。涂虽殊,其归则同。虑虽百,其致不二。苟识其要,不在博求。一以贯之,不虑而尽矣。

天下何思何虑?

解疏
虞翻曰:易无思也。既济定,六位得正,故何思何虑。

日往则月来,

解疏
虞翻曰:谓咸初往之四,与五成离,故日往。与二成坎,故月来。之外『日往』,在内『月来』,此就爻之正者也。

月往则日来,

解疏
虞翻曰:初变之四,与上成坎,故月往。四变之初,与三成离。故日来者也。

日月相推而明生焉。

解疏
虞翻曰:既济体两离坎象,故明生焉。

寒往则暑来,

解疏
虞翻曰:乾为寒,坤为暑,谓阴息阳消,从姤至否,故寒往暑生为也。

暑往则寒来,

解疏
虞翻曰:阴诎阳信,从复至泰,故暑往寒来也。

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解疏
崔憬曰:言日月寒暑。往来虽多,而明生岁成,相推则一,何思何虑於其间哉!

往者诎也,

解疏
荀爽曰:阴气往,则万物诎者也。

来者信也,

解疏
荀爽曰:阳气来,则万物信者也。

诎信相感则利生焉。

解疏
虞翻曰:感,咸象,故相感。天地感而万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故利生。利生谓阳出震,阴伏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